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每月之星 正文
“公正的守护者”
卢小挺,三门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法律的本质是平等,裁判的核心是公正,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法官,我要用法律和良知去审判好每一个案件,裁判不仅要正确适用法律,还要兼顾公众的接受度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力争案结事了。

  ——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全省商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台州市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三门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卢小挺。

  卢小挺同志自1996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一直在民商事审判一线工作,他十几年如一日,立足基层,从事繁重而琐碎的民商事审判工作,认真审判好他所经办的每一个案件,维护好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卢小挺同志已累计结案673件,参与合议456件,扣除公告送达等被告没有到庭的缺席审理案件,调解和撤诉率则高达85%以上,审结的案件平均审限只有30天,而且所办结的案件没有一件差错案。他所经办的案件还没有出现当事人信访和上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卢小挺同志格守法官职业道德。对于审判工作中碰到的说情送礼,他都能婉言谢绝,后来大家慢慢都知道了他的性格,给他送礼的人也没有了。对此,有人说他迂,也有人说他不懂人情世故,他总是一笑了之。卢小挺同志对法官有自己的理解,他经常对人讲:“法官本无权,因为法官从良知去审判得出的判决只有一个。而保证法官内心确信不受影响,廉洁自律是前提,不然,就可能私欲熏心,损害司法公正。”

  卢小挺所在的民二庭现在只有二名审判岗位法官,而法院每年的收案数都在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审判压力很重。为了寻找出路,他专门调整思路,提出繁案精审,能调即调,调判相结合的新思路。同时,他每天如陀螺一样地忙于工作,时常加班撰写法律文书到深夜,休息天还经常在单位加班。从工作至今,他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年休假。2010共办结案件265件,办结数接近全庭办结案件的70%。

  卢小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他知道“打官司”对一个不懂法律的老百姓是多么的不易,所以他在工作中尽可能为当事人提供方便,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对来访的当事人他都尽可能抽时间接待,认真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做当事人的调解息诉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审判工作积累,卢小挺同志已成为院里的主要业务骨干,对在工作中碰到的疑难复杂案件他从不推却,都是勇挑重担,认真准备,精心审判,力争办成铁案。卢小挺同志撰写的判决书曾多次在中院获奖。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怀惴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用自己的行为践行法官应有的含义,为中国法治的今天和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