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齐奇:增设诉讼诈骗罪"一把手"出庭应诉作政绩考核

  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齐奇,正在为他的5份议案和建议做最后的修改。记者注意到,今年齐奇将目光聚焦于法院的诉讼环境,直击虚假诉讼,并为行政诉讼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建议。

  刑法应增设诉讼诈骗罪

  “这几年,虚假诉讼现象越来越多了。”说着,齐奇翻开了一份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2010年,浙江法院已查处虚假诉讼涉案137件110人,其中已判刑41人,民事制裁44人,移送公安侦查25人。

  从司法实践来看,诉讼诈骗形式多样:有的表现为骗取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书,从而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有的表现为为逃避履行给付义务而进行诉讼诈骗以转移资产或参与分配;还有的表现为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为多分夫妻共同财产,采用虚假诉讼手段骗取法院判决、裁定、调解书来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等。

  “这些诉讼诈骗行为严重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严重妨害了正常的司法秩序,它的社会危害性无疑要比普通诈骗侵财犯罪更为严重,应当予以刑事规制。”齐奇告诉记者,虽然我国刑法对于某些诉讼诈骗行为有所涉及,如妨害作证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虚假破产罪等,但是,对于虚假诉讼中骗取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书,非法占有他人财物这一最为典型的诉讼诈骗行为,我国刑法欠缺明确规制。而在我国刑法学界和实务界,对诉讼诈骗行为的定性存在诈骗罪说、敲诈勒索罪说、妨害作证罪说、无罪说等多种观点。受此影响,司法机关对此问题也认识不一,进而导致司法实践对诉讼诈骗案件的处理极不统一,影响了司法的权威性。

  “因此,我建议尽快在刑法中明确诉讼诈骗行为的定性,并增设专门的诉讼诈骗罪,以有效遏制诉讼诈骗行为的滋生与蔓延。”齐奇说。

  三项行政机关涉诉指标

  应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2010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并纳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但是,《意见》并未明确绩效考核的具体范围。

  “我们发现,在行政诉讼实践中,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往往不按规定出庭,而是委托机关工作人员或律师出庭应诉。”

  齐奇说,这种“民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反映了一些行政机关对老百姓合法权益的漠视,不利于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也制约了行政诉讼功能的发挥。对此,齐奇建议,要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指标纳入到政府的绩效考核范围。

  “就浙江情况看,绝大多数行政机关都能积极履行应诉义务,但在应诉的主动性和质量上各地差异较大,有的行政机关未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证据材料,有的未提交书面答辩状。此外,行政机关真正落实法院发送的行政审判司法建议的情况还不够理想,甚至还有极少数行政机关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对此,齐奇建议,把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应诉义务指标,自觉履行法院生效裁判、落实反馈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指标,也一起纳入到政府的绩效考核范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