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责任心强的财务人员,万一碰到做不平的账,是睡不着觉的;多出一分钱,要弄清它的来处,少了一分钱,要知道它的去处。当然,不知道钱的来处和去处,也有人能把账做平——假账。

  昨天《钱江晚报》报道说:临安电力局一幢18层的办公楼,使用十几年后被转让给临安农村信用联社,信用联社实施改建时发现大楼有安全隐患而不能使用。“烂尾”数年后,大楼由政府收购,于昨天被爆破。

  读罢这篇报道,有了一个疑问,这幢有安全隐患的大楼,经过了三个业主的手,竟然没有人说自己吃了亏。这就奇怪了:烂尾楼的账,是怎么轧平的?三个业主都不吃亏,那么吃亏的是谁?

  报道说,这幢大厦原是临安市电力公司的办公大楼,有10多年历史了。不知道安全隐患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如果是建成时就有问题,电力公司早就吃亏了。那么当初是怎样通过验收的?鉴定、验收环节有没有猫腻呢?

  如果安全隐患是后来产生的,而信用联社又是在买进后准备改建时才鉴定出安全隐患的,劣货当好货买进,难道不是信用联社吃了亏吗?那么,有没有这种可能,信用联社明知吃亏也要买?因为鉴定出安全隐患,信用联社买进大楼后几年不能使用该大楼,闲置了三四年,这难道不是信用联社的损失吗?

  这幢大楼的第三个买主是临安市政府。如果是临安电力局或信用联社吃了亏,而所吃的亏都算到地价里了,那么临安市政府应该是吃了亏的。但是,临安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是通过土地置换的形式将楼买回的,经过测算,发现改建和爆破掉重建的费用相差不大,而且重建开发后政府不会吃亏。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重建开发后政府不会吃亏”,应该是指将来卖楼或出租的收入肯定高于收购价;如果不是,很难理解这种算法。但是,账可以这么算吗?如果因为烂尾而不算楼的造价,买入价不是更低吗?重建开发后的效益不是更高吗?另一种结果是,如果烂尾楼的造价也算在开发后的物业价格里,烂尾的损失不是转嫁到将来的业主头上了吗?当然,到了那个时候,这个可能是十几年前就产生的损失,经过几度转手,已经被“洗白”,也就是说,最终吃亏的是最后买入新物业的业主,但是,这时他们很难知道自己替烂尾楼买了单。

  报道没有提供大楼几次转让的价格,以及到底谁吃了亏,谁得了便宜。但是我们知道烂尾楼的三任业主当中,电力局、信用联社都是国有企业,还有一家是政府。这三家都有责任为国有资产负责,有责任向公众说清楚。即使是私企,他自己愿意吃亏别人管不着,但其中有房屋鉴定这个环节,这就涉及到公权力,如果鉴定人员被收买,也有可能危害公共利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