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发布 正文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天目山路万塘路口西北角的人行道上,这几天会画出一个黄色线框,长20米,宽1.7米。

  框里会画个自行车标志,还会写上白色的“公共自行车专用”这几个字。

  这是一个刚刚获得审批的公共自行车停放储车区域,能停六七十辆自行车。

  为了解决“热门”公共自行车点租车难、还车更难的问题,去年,杭州首批划出了96个储车点,配套服务点下架停车,解决市民早晚高峰还车的燃眉之急。

  昨天,杭州第二批获准的储车点“新鲜出炉”,共18个。

  其中西湖区占了一半,9个,大部分高度集中在古荡区域附近。

  华星路的24小时服务点

  早高峰天天“有还无借”

  为啥西湖区特别需要储车点,又特别集中在同一个区域?

  “可以用你们快报的一篇报道来说明。”昨天,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西湖区华星路上,有个24小时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编号5011。

  去年11月,市民张先生打电话到快报,说华星这个服务点,每天还车的人很多,高峰期有20多人在等待还车,但是场地不够,停满后市民只能去附近租车点还车,很不方便。

  去年11月24日早高峰,记者到现场,看到华星点的位置就在枫华府第小区大门对面。附近有东方通信大厦、颐高数码广场及很多公司、写字楼,地段算得是杭州城西的“CBD”(中央商务区)。

  大家总觉得,既然是24小时服务点,就不应该有“还不了车”的问题,于是都喜欢到这里来还车。

  那天从7:50-9:10,一个多小时里,还车近200辆,却只借出3辆。5位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不停地把车子下架,拉到储车点……

  就在前一天,11月23日,华星点被获准在旁边的绿化带和花坛之间,划出“两只角”,用来停放下架的自行车,“两只角”能多放50辆左右。加上更早几天审批下来的一个长20米、宽6米的储车区域,总共能停车280辆左右(快报去年11月25日A15版曾作报道)。

  华星点得到的这个储车场地,就是杭州首批划出的96个储车点之一。

  这一举措,当时曾使华星点的还车难矛盾得到很大缓解。

  场地难找

  最近储车点一公里远

  转眼几个月过去,春暖花开、最适宜骑车出行的季节来了,华星点的压力又大了。

  目前全杭州日租还量为20多万辆次,具体来看,西湖区前天的租还量是5.7万辆次,本周一达到5.9万辆次。

  再看华星点,这几天的租还量都飙升到了600多辆。特别是早高峰时段,几乎“只进不出”。

  “昨天一天,华星点存进来的车子和借出去相比,要多250多辆。早高峰更多,实在放不下。”该负责人说。

  公司配备公交车进行调运,每辆车约装50辆自行车,从早到晚地拉自行车在各个点位“分流”,均衡“冷热”。一个“热”点每天要拉三四趟,限于运力和交通拥堵,高峰时段实在拉不完。

  “每次周一早高峰,只要天气好,华星点储车处肯定是全部停满的。‘溢’出来的自行车只好拉到旁边小公园里,工作人员手持POS机随到随还,等调运车来了,再赶紧拉走……”

  这当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第二批储车点中“天目山路万塘路口”这个点,仍然是为华星点配备的。

  不过,这个储车点离华星点有点远,约1公里。

  “这已经是我们能找到的有一定面积、不妨碍道路和交通、又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点了。”该负责人无奈地说。

  今后的早高峰时段,工作人员将持POS机到这个储车点,半路“拦截”骑向华星点的车流。

  “能拦多少就拦多少,但以目前的还车频率来看,只要半小时这个储车点就会放满了。”

  新增18个储车点

  1上城复兴南街337号

  2上城美政路5号

  3上城秋涛路479号杭州礼品城前

  4拱墅衢州路石祥路西南角

  5拱墅莫干山路852号典当行门口

  6拱墅祥符工业园区祥茂路东150米

  7拱墅杭钢医院南面

  8拱墅石祥路西南角20米

  9西湖天目山路古翠路口

  10西湖815路古荡站

  11西湖莲花街紫荆花路口

  12西湖天目山路万塘路口

  13西湖天目山路330号

  14西湖紫荆花路文二西路口

  15西湖193路横街站

  16西湖浙江工业大学边门对面人行道

  17西湖三墩街125号

  18江干亭苑街三里亭路口

  解决存车难需要市民理解支持

  记者手记

  这几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的租借率飙升,停车场地却远远不够,自助式服务开始陷入尴尬境地。

  以西湖区为例,每年七八月份是公共自行车使用的高峰,公共自行车公司办公室的文员、干部都要到各个“热”点去帮忙。

  由于每天重复拉车动作,几乎所有工作人员的肩或手都伤过筋。

  让公共自行车公司感动的是市民的理解。几乎每个租还量大的服务点,都会有附近居民、上班族自发而来,帮忙拉车、存车……

  记者也曾亲眼见过,在华星点,一位在附近上班的小伙子,早高峰过来帮忙存车。工作人员说,小伙子差不多天天来当志愿者,风雨无阻。

  而不理解的、责骂工作人员的市民,也有。

  如何解决存车难,把杭州的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得更为完善,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想办法,当然,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首个天然气加气站开始调试 预计年内投运
·零择校新政为杭州学区房添了一把火 价格越来越高
·杭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杭州天安数码城·富春硅谷项目落户富阳
·杭州市政府市政协举行工作协商联席会议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