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这样的利益思维,与收费公路政策惊人相似。变身为民航发展基金的机场建设费,正在成为另一个尾大不掉的公路收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一条建议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那就是取消已经收了20年的机场建设费。叶青认为,自1992年开始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其初衷是在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为机场筹集建设经费,但现在政府财力丰盈,就不能再以缺钱为由收取机场建设费。

  时隔一个多月之后,机场建设费果然不见了,但大家且慢高兴,它并非取消,而只是变身为了“民航发展基金”,而且大有一直收下去的架势。

  来自中国政府网3月17日的消息说,财政部已经印发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向乘客和航空公司征收民航发展基金,机场建设费则同时废止。对乘客的征收标准为:境内航班每人次50元,出境航班每人次90元(含20元旅游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则按起飞重量、飞行里程等因素缴纳不等的民航发展基金。《办法》在结尾处还特意强调,对于乘客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执行至2015年12月31日。

  从征收标准和使用范围来看,这个民航发展基金与目前的机场建设费大致相当,因此可以说,《办法》的出台,只是为了让备受质疑的机场建设费换个名目继续收下去而已。这对于希望机场建设费尽快取消的民意来说,不啻于一次沉重打击。

  机场建设费为什么必须尽快取消?除了叶青提到的“政府缺钱搞建设”这个理由已经不存在,机场建设费的使用严重不透明也是重要原因,以2010年为例,全年征收的机场建设费高达136.41亿元,但这笔巨额资金是否完全专款专用,人们根本不知情。在缺乏独立审计和细致报告的环境下,机场建设费的流向,令人生疑。

  一个没有理由再收、且多年来流向不透明的强制性收费,当然应该马上停收。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悄然出台,却印证了收费经济的惯性之大有多惊人——大不了换个马甲继续收。这样的利益思维,与收费公路政策惊人相似。变身为民航发展基金的机场建设费,正在成为另一个尾大不掉的公路收费。而据叶青统计,像机场建设费这样临时性的政府性基金,在我国还有20多项。

  执着于民航发展基金的收费标准高不高,收费年限长不长,已经意义不大。标准和年限,一纸文件,说变就变。现在的问题在于,已经站不住脚的“收费搞建设”何时根除?让纳税人为机场、公路等公共服务在缴税之外再通过交费“重复埋单”的思维何时终止?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就有缴不完的费,尾大不掉的机场建设费,只是再添显例而已。据青年时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