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闯黄灯无责说,容易纵容危险驾驶习惯,将危险留给了他人,特别是那些准备通过交叉路口的行人,是一种放任“马路杀手”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细则,强化公众的法制观念和公德意识。

  近日,一起因开车闯黄灯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位名叫舒江荣的浙江海盐人,不服浙江省嘉兴市交管部门对其在黄灯时通过路口的处罚,将交管部门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认定其行为违法,舒江荣不服提起上诉,最近浙江省嘉兴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驳回其上诉,维持一审原判。该案在社会上引发了“闯黄灯是否违法”的大讨论。据《法制日报》4月16日报道,目前,闯黄灯行为性质认定和执法标准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公安部的重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加明确和细化的执法标准。

  闯黄灯是不是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应不应该处罚?赞成和反对者都引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支持自己的观点。多地交管部门认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因此,机动车闯黄灯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不少驾驶人则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规定闯黄灯行为违法,按照“法无规定不禁止”的原则,不应该对其进行处罚。就法律条文的规定各说各的理,暴露出法律条文的不尽具体、周严。而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争论的焦点仅圈定在法规条文的字面意义上,忽视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立法原则和宗旨。

  毋庸置疑,《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红黄绿灯的通行规则是为了保障道路安全。黄灯的功能是提醒驾驶人谨慎通过,而不是提供一个大胆加速通过的渠道。从一定意义上说,随意闯黄灯确实有违立法宗旨。况且,允许黄灯亮时已经越过交通标志线的车辆继续通行,即是出于交通安全的目的。有人抓住《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并无“闯黄灯违法”的直接规定,认为交管部门处罚不当,这属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过分关注驾驶员的权利而相对忽视了公众安全。只要问一句:是规定“闯黄灯违法”,还是规定“闯黄灯不违法”更有利于公共交通安全?答案自然是前者。当然,黄灯亮起时,机动车什么情况下可以通过,还需要更准确具体的解释,在公众中达成共识,只有大家共同遵守交通规则,事关每个人的交通安全秩序才有保障。退一步说,即使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法律也允许执法人员进行符合法律原则的推定。

  闯黄灯违不违法之所以发酵成一个社会热点,与隐藏在一些人心中的“责己宽,苛人严”的观念有关。有些人为自身的行为辩护时,不是根据公认的社会准则出发,而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对别人用严要求,对自己用宽标准,从而导致“双重标准”、“多重标准”的产生。而法律规定和解释的不明确、不具体,执行时的不统一,又为这种人的行为和观念提供了借口。

  闯黄灯无责说,容易纵容危险驾驶习惯。闯黄灯便利了驾驶员自己,却将危险留给了他人,特别是那些准备通过交叉路口的行人。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属于弱者。闯黄灯行为将弱者的安全置于危险境地,是一种放任“马路杀手”的行为。

  说到底,闯黄灯属不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止的范畴,之所以成为一个游走于法律边缘的危险行为,与法律规定的不具体有直接关系。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细则,强化公众的法制观念和公德意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