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最近不小心当了回养牛专家,他在微博爆料称,国内许多高龄奶牛,靠激素才能产奶。养殖户为治愈奶牛因超标挤奶引发的乳房发炎,而让奶牛注射大剂量抗生素……因此只有少数品牌的鲜奶能喝。这番话被网上解读为,中国学者称高龄奶牛靠激素产奶,立马又引来网友对奶企的口诛笔伐。

  高龄奶牛也是老话题了,若干年前就风传过,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高龄奶牛,但不相信这是个普遍现象,高龄奶牛,产奶量少,哪怕有激素喂着,也不可能改变生老病死的规律。另一方面,饲料一样没少吃,从经济学角度看,未必划算。

  当然何兵是个名人,他说的话很多人会相信,但何兵只是法律专家,不是养牛专业户,他在奶牛行业上知识的贫乏,可能跟我们也差不了多少,对养牛问题,他跟普通人一样,没有太多的发言权,非要给他冠上一个“专家”的美名,很是牵强。何况高龄奶牛的事只是何兵从同学那听来的,他自己并没有亲眼看到过高龄奶牛,有道听途说的嫌疑。作为专家,何兵的微博拥有不少粉丝,发布这样事关重大的消息应该慎重些,假如只是耳闻而已,没有亲眼目睹,随意发布出去可能会造成误伤。事实证明,现在微博上的消息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很容易引起网友的错误解读。

  高龄奶牛有没有?有多少?我不懂也不敢枉下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奶业又感冒了,伊利股份开盘就大跌,很多人再一次表示今后不再喝中国奶了。躺着也会中枪,要怪只能怪奶业太脆弱了,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以及奶品标准等一系列质量门事件后,奶业就像个风化了的蛋壳,一碰就破,而且每一次都是生死考验。

  这个时候正是权威声音发声的时候,不幸的是,我们又一次看到有关方面的沉默。前段时间炒得火热的奶业标准问题,只见专家满天飞,不见政府部门发声,看起来,有关部门明哲保身没有卷入是非,但这事闹到最后,还不是让人看了政府部门的笑话。

  自媒体时代,想说什么很容易,想不让人说什么很难,你已经没办法去约束别人的言行,要求别人对你负责,这是现实。重要的不是谁说了什么,而是事情本身的透明度,比如你本身问题多多,丑闻不断,就不要怪别人胡乱猜测了;又比如,质疑来了该你吭声的时候你却选择沉默,那别人只能怀疑你心中有鬼了。

  对食品安全问题,得有一点感同身受的真诚,得理解网友们想了解真相的迫切,得明白食品安全事涉及千家万户不容小视这个道理,不能动不动就冒出,“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诸如此类自毁清誉的话。而沉默有时候比那些雷人的话语更可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