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近日,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法院判决一起造成3死2伤的交通肇事案件。在受害人家属没有得到任何赔偿的情况下,陕县法院以“被告人积极赔偿受害人家属”为由,对肇事司机“从轻处罚”,判决有期徒刑两年。当事副庭长称自己当时“眼睛花”,才将案件判错了。

  一句轻描淡写的“眼花了”让民众明白,这个世界上还真是“只有更雷人,没有最雷人”。不然的话,何至于刚听说街道办因为“推错了”而推平了村民的菜地,这又来了一个法官“眼花了”弄出个错案? “眼花了”尽管说起来很轻巧,但这绝对不是把张三当成了李四,把初一看成了十五那么简单。要知道,“眼花了”的代价可是公民合法的权益被践踏和司法公信力的丧失,如此沉重的成本谁能付得起?如此严重的后果为何就不能让法官在判决之前好好地揉揉眼睛?

  事关社会公正,法官不能做出这样的糊涂事;涉及到公民权利,掌权者一定要谨慎;司法权是社会的最后一道底线,不能掉以轻心。所谓的“眼花了”或许真有其事,但绝对不是因为一时不小心,民众有理由相信,在法官的字典里,“眼花了”还有有别于常识的含义,绝对与视力无关。所以,相对于法官“眼花”判错了案这个让民众郁闷的事实,我们更关心的是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从记者的调查中可以发现,作为本应是居中裁判的法官,却十分卖力地为被告人奔走,协调湖滨区法院提供了一份含含糊糊的赔偿证明,并以这份证明为依据为自己“眼花判错了案”创造条件,这本身就颇值得玩味。西方的正义女神是蒙着眼睛的,为的是保持司法的独立,不被法律之外的因素影响,而法官的“眼花了”是为的啥?敢明说吗?法官“眼花”的背后到底有没有“关系案”、“金钱案”的黑幕,在事情还没有真正水落石出之前,我们也不敢妄下断言,但是种种可疑迹象却给民众留出了足够的猜测空间。

  和“推错了”一样,“眼花了”的背后暴露的也是权力运行的随意性。一个“眼神不好”的法官绝对不是法治社会的福音,而“眼花了”都能成为判错案的理由更是对公民权利的公开侮辱。很显然,这份耻辱,绝对不仅仅是惩罚了“眼花了”的法官就可以消除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