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齐奇: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议立法治"老赖"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法律体系的形成来之不易,接下来关键是要严格执行,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

  法律还需要严格执行和继续完善

  齐奇说,自己既是人大代表又在法院工作,感到法律体系的形成来之不易,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不少工作。

  “但是我们也不能满足,因为距离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还任重道远。”齐奇说,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个法律体系还是初级阶段,下一步的修订、完善、补充等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去做。其次,法律体系形成后,法律的生命在于严格执行和实施。

  “这方面我感到做得还不够,必须要有法治的权威。”齐奇说,当前,我国法治的权威还不够,现在越来越迫切需要全党、全民和全社会一起来遵从法治的权威。

  建议立法强制执行“老赖”

  在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齐奇还透露自己本次会议带来的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加快出台强制执行法的立法建议”。他说,执行难问题严重影响着法律的尊严。之所以出现执行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一部详尽完备的强制执行法。中共中央1999年【中发(1999)11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应抓紧制定强制执行法”。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都呼吁制定单行的强制执行法。

  据统计,近五年,全国每年执行案件约200万件,占法院系统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执行标的金额3000多亿,执行工作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但是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部分仅有30多个条文,远不能满足执行实践的需要。”齐奇说,由于法律制度比较粗疏和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等原因,使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和债务人逃避、规避执行找到了可乘之机,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比例普遍偏低。目前浙江省有60%-70%的生效判决需要法院再次立案强制执行。

  “所以亟待制定一部系统、完整、操作性强的强制执行法。”齐奇说,当前,制定强制执行法既符合执行工作的客观规律,同时在立法技术上也可行,又符合世界立法的潮流,也反映了执行工作的迫切需要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所以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以再次修订民事诉讼法为契机,尽快启动强制执行法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争取使这部法律尽早审议出台。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齐奇:打黑的同时要打击“保护伞”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