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微博"地质热"浮现低调的他们:与寂寞拉锯"马拉松"

地质队员的三宝——罗盘、放大镜和地质锤

1980年摄于龙泉八宝山,右一为童早莲,她正在进行槽探编录

   浙江在线03月30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原来是干地质的。”这句俗语道出了地质工作者工作上的艰苦。“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这样的精神动力让他们在大山的深处埋头找矿,鲜为人知。

  而最近,微博上掀起了一阵“地质热”。这个远离尘世喧嚣默默无闻的群体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

  “当我们还是姑娘的时候,我们很单纯;当人家穿上花衣服的时候,我们是穿着工作服;当我们有好衣服的时候,我们已不再年轻;当我们醒悟的时候,我们还是心甘情愿找矿。”这条微博的作者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他在调研了浙江省地勘局第七地质队丽水基地后,这样描述了一位来自基层女地质工作者的心声,引来大江南北一片共鸣。

  “只能看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

  43岁的陈升立是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一分队的分队长,他从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丽水地区从事野外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今年已是第18个年头。在这些年里,他带领技术人员在遂昌一带探明了两个大型萤石矿,探获萤石资源量近300万吨,创造了找矿奇迹。

  陈升立取得的成就,贵在他对地质事业的坚持。上世纪90年代,正值我国地质事业的低迷期,许多地质工作者纷纷转行。但陈升立没有动摇,他守着清贫,怀着找富矿的梦想,在深山老林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第七地质大队主要工作区在丽水,这一地区山高谷深,野外工作条件恶劣,他为了按时完成工作,和队员常年吃住在深山,带上馒头、咸菜、水壶和地质的三宝——地质锤、罗盘和放大镜等开始地质填图和路线踏勘。矿区基本无路可走,陈升立和队员基本是披荆斩棘,逢山开路。期间,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点山泉水。

  除了工作环境的艰苦,对家人的思念也折磨着陈升立。在山区,有些地方手机有信号,还能与家人通通电话,而到了没信号的地方,陈升立说“只能看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

  “怎么就嫁给地质队的人了”

  地质工作的艰苦让很多男工作者也需坚强的意志才能坚持,而地质队里的女队员更是有着超乎常人的意志。

  52岁的童早莲是一名曾在一线工作了6年的女地质队员。1978年,19岁的童早莲被分配到丽水龙泉县八宝山矿区进行编录工作。当时矿区共有300多名地质队员,而女地质队员只有3名。

  童早莲第一次进矿区,就走了10多里山路,而矿区的生活条件,也让她感到“太差了”,没有娱乐活动,卫生条件也不好,而编录工作还充满危险。一次,童早莲进到刚刚被炸开的矿洞里记录情况,因为缺氧而晕倒,差点被矿车碾到,幸好被眼尖的班长救了起来。

  但让童早莲真正感受到地质队的苦是嫁给了地质队员做妻子。1982年10月,童早莲刚刚生下女儿才40多天,丈夫得了鼠疫情况危险,在她去龙泉探病回矿区的路上,抱着女儿走了10多里的山路。她抱怨地想,嫁给地质队员后就只能一直住在矿区,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当时走得太累了,我心想,怎么就嫁给地质队的人了呢!”

  童早莲已与丈夫结婚30年了。她说,一路走来,坎坷很多,在地质队工作最辛苦也最光荣。她在微博跟帖中说:“都说有女莫嫁地质郎,一年到头守空房。是啊,谁不留恋花前月下的缠绵?谁不向往灯红酒绿的喧沸?谁不期盼天伦之乐的簇拥?谁不渴求锦衣玉食的富贵?然而我们把那火热的爱情,把那壮美的青春都献给了八千里江河,十万顷荒陲!可地质人的本色弘扬不褪!”

  耐得住寂寞的80后“驴友”

  28岁的蔡雄翔,工作才4年多时间,已是出类拔萃的野外找矿一线技术新秀。现在他是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四分队副分队长,全队最年轻的一位中层干部。

  参加工作刚一年,分队就派蔡雄翔去负责浙西淳安银山银多金属矿区的地质勘查工作。在矿区前期资料少、自己经验不足的困难下,经过老同志指点和全组同志的艰苦努力,使银山矿区取得了地质找矿阶段性重大突破。

  在第一地质大队淳安银山项目部,24岁的胡良杰刚参加工作才半年多,是队里工作时间最短的。他说刚刚来银山工作,体力不行,每次去爬山都“喘得很厉害”,而且伙食十分吃不惯。没有娱乐活动,平时帮农户摘山核桃都能很开心。

  胡良杰的父母曾找到队长想给胡良杰换工作,但胡良杰仍想待在队里。“第一次看到矿石很激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都是今后找矿的动力。”胡良杰说,他割舍不了对找矿的热爱。

  蔡雄翔说,作为一名年轻野外地质工作者,首先要勤学、用心、发奋、有责任心。“我们所找的矿产资源是国家必需的。”其次要耐得住寂寞,地质勘查工作都在偏远的山区,要有平和的心态,才能抵制大都市灯红酒绿的诱惑。城里人要花钱做“驴友”,而我们本身就是专业的“驴友”,要对这份工作感兴趣、有热情,这样才能有出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一个共产党人的一辈子 追记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
·11月8日国际马拉松赛公交临时调整方案
·国际马拉松赛周日黄龙开跑 36条公交线临时调整
·国际马拉松赛开跑 黄龙体育中心沿线道路交通管制
·西湖马拉松又将开跑 要成著名马拉松不妨向纽约取经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