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大米和添加剂有啥不解之缘

  卫生部日前发出情况说明,对大米可使用3种添加剂进行回应,明确淀粉磷酸酯钠(增稠剂)在大米中不允许使用。在说明中,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王竹天表示,如果某种食品添加剂不再具有技术必要性,或者有新证据表明存在安全隐患的,卫生部将及时组织重新评估。

  在对于添加剂问题上,有关部门与专家的逻辑和民众的基本诉求是相悖的:前者的依据是“能添加的就一定要添加,除非吃死人”,而后者的要求是“能不添加就不添加,除非不吃不成活”。尤为荒唐的一个说法是,有卫生系统人士表示,在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实施前,大米已经被允许使用防腐剂,因新标准在公开征求意见时没有人提出异议,所以大米使用防腐剂没有被撤销。大米是不是死活都要爱上这几种添加剂?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一是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换言之,在“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对大米添加剂应该秉持“慎用”的态度。二是从实践说,不久前,作为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就因为没有技术必要而撤出了合法添加剂的序列,那么,大米添加剂为何不能汲取前车之鉴?

  大米添加剂的意图在于保鲜、防止霉变。那么,这里就有两个问题:在没有添加剂之前,人类是不是一直在吃不新鲜、霉变的毒大米?其他食品是不是也可以因此和防腐剂联姻?更令人担心的是:相关部门这种“没有明确”的表态,会不会衍生出市场上“大米添加剂”的新乱象?

  可惜,诸多食品不可能像很有“气节”的西瓜,添加剂使用不当就会以爆裂的姿态“自我了断”。连大米都“合法允许”其加入添加剂,你能说这不是一个添加剂成妖成魔的年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