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凝聚共识,助推“十二五”开局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从“一把手”带头上党课到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从形势报告、政策宣讲到田间地头现身说法,从去年12月至今年“五一”前后,我省集中开展了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

  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让人们更加辨势习策;通俗易懂的宣教内容,让人们更加明确任务;灵活多样的宣教方法,让人们更加凝聚共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进了“十二五”开局,在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领导带头下基层

  台下问:“今年市里除了十大政府项目,还有哪些为民实事?”台上答:“加大就业力度、发放社会保障市民卡、加大残疾人助学力度、加快学前教育网点建设……15项百姓‘民生工程’都在陆续上马。”

  今年2月起,平湖市31名市级领导分组下基层进行宣讲,运用群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丰富的资料,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伴随着宣讲团奔波的脚步,入情入理的宣讲,在基层群众中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说的都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啊!”当湖街道百花社区居民钱玉英说。

  良好的效果来自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宣讲前,平湖市精心谋划,通过各种形式详细了解“群众想听什么、关注什么”;宣讲中,除了联系百姓身边的实事项目,还在下基层中解决了一批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

  在这次宣传教育活动中,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作宣讲报告,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省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别带头到淳安县、温州市作宣讲报告。省委常委、副省长共作宣讲报告30多场次,直接听众3万多人次。

  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下,市、县(市、区)和部分乡镇的“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纷纷下基层宣讲:宁波市建立党政领导成员包片宣讲制度,把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分成11个片,市里成立了由100名干部组成的11个工作指导组,“包片”指导宣讲,开展调研;绍兴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以“讲清形势明任务、干在实处开新局”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为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在宣传教育活动中,市、县(市、区)领导干部宣讲3050余场,听众达55万多人次。

  小载体说大道理

  宣讲形势政策,不能搞单方面灌输,要和群众互动,要采用多种方式,让抽象的政策理论生动形象起来。

  在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茶余饭后,村民喜欢搬着小板凳聚在村公园广场,边纳凉边听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形势政策。余姚有一支由党员、大学生、村干部组成的宣讲团,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跟百姓讲科学理论、听基层动态、解百姓疑点,大家亲切地称这种学习宣传方法为“板凳会”。村党委副书记奕建萍说:“我们一吆喝,大家搬着小板凳坐拢来,当场解答村民的疑问诉求。”

  围绕“十一五”成就和“十二五”蓝图,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设立了小板凳宣讲队、微型党课等“小载体”,将宣讲台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把大道理寓于具体事例中,增强了形势政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大家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在临安, 2000多名多才多艺的农民,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组建了“新农民快乐宣讲团”,用唱山歌、讲故事、作图画、办晚会、发短信等形式向农民宣讲;在金华市婺城区,16支民间艺术队,以小品、三句半、金华道情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变“单一教育”为“生动说唱”;在湖州市吴兴区,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快板队,到社区、农村演出……

  宣教活动中,全省共组建省级宣讲队20支、300多人,市级宣讲团305个、6150多人,县级宣讲队405支、8000多人,乡镇街道宣讲团1800余个、17500多人。农民讲师团、职工宣讲团、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外来流动党员宣讲团、乡音乡情宣讲团等分布在全省各地。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团作专题宣讲报告会达30600多场次,听众500多万人次。

  架起干群新桥梁

  “舟山要建设群岛新区了,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舟山建设群岛新区,阿拉渔民从中能得到啥好处?”趁着渔民休息,嵊泗县嵊山镇宣传委员黄朝波先后登上了“浙嵊渔06239”、“浙嵊渔06107”船头,与渔民们拉起了家常。

  事关自己未来的饭碗,原本不太感兴趣的渔民都聚在一起,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加入讨论。渔老大吴布云、沈卫平听后不过瘾,邀请黄朝波下次再来船头给渔民兄弟讲讲。

  宣讲员们用朴实的语言,把自己亲历、亲闻、亲为的故事、案例讲述给百姓听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地在交流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前些日子,长兴农业局经作站的宣讲员们在下基层时还带上“外援”,跟特聘的上海农科院园艺所的技术员一起到田间地头,为蔬菜种植大户们把脉讲课。在他们的帮助下,浙江亿丰蔬菜基地成功申报了省级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蔬菜精品园,公司负责人非常感激:“他们主动上门,不仅宣讲政策,还帮助企业发展,真是为我们着想。”

  “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才知道百姓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湖州的基层干部张伟伟在一次次宣讲活动中受益匪浅:“通过形势政策宣讲,自身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也增强了。”

  通过宣教活动,一个为民服务的平台搭建起来。温州市通过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推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保证了乡镇、村级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全省在宣教活动中共召开调研座谈会8900余次,解决落实民生问题1.8万余件。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