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最美妈妈”吴菊萍激发社会向善的力量
面对荣誉,吴菊萍说“我是个普通人”。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7月2日12时许,杭州滨江区白金海岸小区的两周岁一个月的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刚好途经此地的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奋不顾身地跑过去,用双手接住孩子,自己却左手臂多处粉碎性骨折。

  事发后,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着“最美妈妈”吴菊萍和妞妞的伤情,吴菊萍的伤臂治疗、昏迷中妞妞的抢救,成了这些日子里,大家最牵肠挂肚的一件事。妞妞开始出现肢体反应、轻咬棒棒糖、苏醒等奇迹恢复中的每一个过程,让远在富阳的吴菊萍笑了,也让每一个牵挂妞妞的人笑了。

  前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接受《焦点访谈》记者专访时说,“最美妈妈”吴菊萍事迹彰显了杭州这座城市的价值观,激发了这座城市对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思考,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事情本身。

  连日来,接抱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引发了海内外的集体感动。日前,杭州市授予其“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三八红旗手”称号,称她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

  昨天,省妇联主席厉月姿一行前往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看望“最美妈妈”吴菊萍,把“浙江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也授予了她。

  吴菊萍伤臂复位情况理想面对荣誉,她说“我是个普通人”

  吴菊萍有一头漂亮的长发,自从入院来就一直没洗过。昨天,她终于忍不住,问医生能不能洗个头,主治医生裘晓东一听,立马答应,裘医生说:“我们医院本来就有帮助病人清洁身体这么一项护理工作,虽然从中医理论上,处在哺乳期,身体又弱的妇女不宜过多碰水,但病人觉得不舒服,清洁也是有必要的。”

  洗头对现在还躺在病床休养的吴菊萍来说是项大工程,首先要把天天蹲守在病房守候的媒体记者清空,“洗头是私事,不太好意思让大家都看着。”吴菊萍笑着说,为了不碰到受伤的左臂,裘晓东亲自上阵,管牢吴菊萍的伤臂,两名护士负责替吴菊萍洗头发吹头发,花了半个钟头,洗头这项“工程”大功告成。吴菊萍受伤的左手臂正逐渐消肿,昨天,医生第二次调整了她伤臂的杉树皮夹板。吴菊萍说,调整夹板的时候还是蛮痛的,过后放着不动就不痛了。裘晓东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整复效果还不错,他们将力争让最美妈妈的手臂恢复原有的外观,保持原有功能,“‘最美妈妈’当然要有最美的手臂,能洗衣服,也能抱孩子”。根据院方提供的7月2日和7月11日拍的两张X光片对比显示,吴菊萍在经过手法整复的保守治疗后,骨折的左臂复位情况理想。大约两个月后,固定在吴菊萍手臂上的杉树皮小夹板将被拆除,吴菊萍将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手臂的功能性锻炼。

  因为出了名,这几天,从全国各地赶到富阳来采访的媒体很多,大家对病榻前的吴菊萍无比钦佩。面对此情此景,吴菊萍却不好意思了,她感慨:“其实我就是个普通人,也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品德高尚,那么无以伦比,我只求问心无愧罢了。”

  黄坤明接受《焦点访谈》专访评价“最美妈妈”彰显一座城市的价值观

  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专程来杭,采访事件的亲历者、院方和市民,寻访事件发生后这座城市的感人瞬间。

  《人民日报》评论称,吴菊萍的举动激发了社会向善的力量,也有人将这种力量,与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联系起来。

  当杭州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速,迎来全新的战略转型时期,用怎样的价值观来引领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里的人们进一步走向精致大气与开放包容?

  “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植社会的沃土之中,深藏于善良百姓的心中。学习型城市最核心就是要不断提升全体市民的素质。”黄坤明在接受《焦点访谈》专访时说,这次事件激发出来的善举、爱心、关注,使我们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确实非常需要以爱国、奉献、互助等这些核心价值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素质和市民素质。黄坤明介绍说,今年以来,杭州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使其成为全体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使深植于社会、深植于人民群众心中的感恩、奉献、互助等核心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普及和实践,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

  “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非常重要,但是精神财富同样是极其可贵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最美妈妈’事迹,激发了人们对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思考,这比这件事情本身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黄坤明说。黄坤明表示,吴菊萍作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杭州将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和更多年轻人向吴菊萍学习。

  妞妞术后情况稳定很多爱心人士前来探望她

  前天下午,妞妞接受了腹腔积液引流手术,手术很顺利,术后虽然又插上了呼吸机,但昨天上午呼吸机就撤下来了,各项生命体征都很稳定,妞妞爸爸妈妈一直守候在重症监护室门外,期待着能进去看看妞妞。

  不过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昨天上午,妞妞的爸爸妈妈没有进重症监护室看妞妞,“刚做完手术,太多人进去不好。”妞妞爸爸说,“现在妞妞还在昏迷当中,麻醉还没醒。”

  下午两点多钟,妞妞爸爸妈妈想看妞妞的期待又慢慢地增加,“不知道妞妞怎么样了,真想再听她喊一声妈妈啊!”妞妞妈妈说。妞妞爸爸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手指甲长长了,到处找指甲钳,准备修剪好后再进去看妞妞。“长指甲容易藏细菌。”妞妞妈妈笑着向记者解释。

  一直等到晚上8点多钟,妞妞的爸爸妈妈还是没能看到妞妞,监护室护士长楼晓芳告诉记者,妞妞基本都在睡觉。

  妞妞出事以来,守候在病房外的妞妞父母,不断地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问候和祝福。

  昨天上午,杭州市妇联主席陈建华,副主席魏颖、姚萍代表全市妇女,进入了儿保重症监护病房探望妞妞,并且把一直巨大的玩具兔子放在妞妞的床头,希望妞妞能快点好起来。

  安吉路实验小学302班同学也来探望妞妞,他们集体创作了一幅画,并把连续两晚上街义卖矿泉水攒到2892.5元的爱心基金,一并交给了妞妞爸爸。妞妞爸爸说,等孩子病情好转后,他会把这幅画给妞妞看。

  昨天下午,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同学们给妞妞父母带来祝福和承诺,带队队长徐来凯佩告诉记者,他们是外语学院的学生,如果将来有需要,他们会尽自己所能,陪妞妞一起做康复训练,“如果可能,我们还可以教妞妞英语。”

  妞妞妈妈说:“如果妞妞能够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她,还可以陪她一起玩,她肯定很开心。”

  -相关新闻

  “我们的价值观”

  主题核心词

  征集活动结束

  “崇尚爱国、活泼有为、严谨好学、荣辱存亡”、“忠诚、忠信、忠良、忠贞”……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结束。该活动自7月1日启动以来,截止征集环节结束,共收到投稿作品约1330件,活动受到49万网友关注。

  今天,杭州市将组织专家对这些征集到的主题核心词进行梳理,并初步评审。

  据杭州市学习办介绍,“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截止征集环节结束,共收到投稿作品约1330件。从统计结果来看,作品有效率近60%。

  在投稿的各界人士中,有在职职工、IT界人士,也有退休干部、退休工人;有公务员、人民教师,也有在校学生;有杭州人、新杭州人。涵盖省内其他城市以及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20多个省市。

  征集参与者的年龄也是跨度极大,最小年龄是1995年生的人,而年龄最长者是1929年出生,年龄跨度达66岁。

  据悉,征集活动结束后将进行社会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活动最高奖项为价值5000元左右的奖品,入围奖也将获得价值500元的奖品。

  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该活动推出以后,每天的咨询电话平均在20个左右,最多的一天近50个。

  参与活动的网站总点击量达49万多次。其中,浙江在线相关专题和文章页面日均访问量3万多人次,总量达36万多人次;人民网浙江频道点击量近万次;杭州网主题核心词征集页面点击总量12万多次。

  有不少网友表示,在信仰缺失的年代,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征集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友曝光杭州最牛群租房 经济适用房出租一套变五套
·天台女子深夜坠楼身亡 死状离奇 脚上缠着绳子
·斑马线上轿车撞飞老人 司机抱起伤者郊外抛下
·为了一套房唤来网友谋杀亲夫 法院判决狠心妇死缓
·老鼠咬破煤气管 整个单元的玻璃都炸碎了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