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红梅香溢海山情
67.吴棣梅

  闪光言行:“海岛需要我,我要留在这里为家乡人民服务。”

  ——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吴棣梅。

  吴棣梅,现任台州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她是一名医生,却很少有人叫她医生,老人们亲切地喊她“娘姨”,年轻人尊敬地叫她“阿婆”,在玉环县海山乡,“棣梅娘姨”的名字无人不晓。一声声亲热的“娘姨”称呼,是对吴棣梅的最高褒奖。这位年近花甲的女医生坚守海岛39年,服务了几代百姓。

  她是海岛母婴的“守护神”1972年,在玉环县卫校学习妇幼保健专业的吴棣梅毕业了,县医院挑中了这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但是吴棣梅却回到家乡海山。这是许多人难以理解的。海山现在仍是交通不便的海岛乡。

  吴棣梅有自己的想法。海山缺医少药,产妇难产死亡时有发生,新生儿破伤风死亡率更是高得惊人——岛上没有妇产科医生,只有接生婆,随便找把剪刀断脐,再涂点菜油止血,丝毫不懂得消毒。

  “当时是群众和党组织推荐我上卫校的,我有责任回乡为农民群众服务。”20岁的吴棣梅走出校门,搭着木帆船回到了海岛,成了海岛上的第一位女医生。从1972年到现在,海山乡9个海岛新添2000多人,吴棣梅就接生了1900多人。海岛上的70后、80后甚至90后们,几乎都是沿着她守护的生命通道,来到这个世上。打小开始,长辈就会告诉他们:“棣梅娘姨啊,她可是你娘和你的大恩人!”她让岛民实现家门口就诊看病

  作为海山卫生院的院长,吴棣梅深爱着卫生院这个“家”。

  初到海岛时,海山卫生院只有几间潮湿、漏雨的石头平房,医疗设施只有体温表、血压计、听诊器这三件,岛上群众有个感冒发烧,还得跑到县城去看病。

  为了让海岛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改变就医难的困境,吴棣梅多方奔走筹措资金,着手改善卫生院的医疗条件。

  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山卫生院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原先的几间石头平房被改建成了三间四层门诊大楼,同时兴建了五间病房和其他配套建筑。在此基础上,卫生院开设了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防疫科等门诊科室,新增了B超、X光机、电动洗胃机、电动吸引器、心电图以及生化探测仪等先进设施,大大提高了卫生院的技术力量和诊断水平,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小手术可以上”,改变了海岛缺医少药的落后状况。在她的推动下,2009年6月1日起,海山卫生院率先启动收支两条线管理试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农医保参保人员在零差价的基础上再按规定减免一定比率的药费,实施以后,海山乡卫生院门急诊人次达到7000多人,同比上升了127%,门诊均次费用29元,同比下降了59%,群众满意度达96.4% 。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和医改的深化,吴棣梅又趁着改革的东风,在海山乡横床岛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使小岛群众也拥有了自己的“平价医院”。

  说起这些,乡亲们都满怀感激地说,这都是“吴娘姨”多方奔走、苦心经营的成果。她三次放弃去县城工作的机会

  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吴棣梅曾有好几次调离海岛的机会,但她最后都放弃了。

  第一次,吴棣梅是答应了去县医院工作的。“当时我想,海岛医疗条件差,工作压力又大,所以我就答应了。可谁知道,当地老百姓第二天就跑来挽留我。”吴棣梅说,“后来想想,如果别人来接替我的工作,我也不是很放心,所以就放弃了。”

  第二次去县城工作机会来临的时候,吴棣梅还没有表态,当地老百姓又一次跑来挽留。“如果别人过来,可能不会安心在这里工作,那老百姓生孩子怎么办?一想到这,我又留了下来。”

  面对第三次机会,吴棣梅不等老百姓挽留,马上推掉了。“我在哪不是为老百姓服务?海山既是我的故乡,又是我工作了那么多年的地方,我实在割舍不下。”她说,“海岛需要我,我要继续留在这里为家乡人民服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