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公交饱和地铁还早 错峰通行城市配套交通准备咋样

  这两天,杭州市关于“错峰通行”的民意调查引起很多市民关注。这份调查问卷由杭州市“两难办”和市民情民意办公室联合发起,8月12日之前,市民可以登录杭州市政府网站(www.hangzhou.gpv.cn)或杭州统计调查信息网(www. www.hzstats.gov.cn)发表意见和建议。

  这份“错峰通行”的初步方案,目的是为了缓解“伤不起”的城市“两难”。那么,且不论市民的意见如何,它对缓解城市交通“肠梗阻”症状有多大意义?错峰通行,城市配套交通准备好了吗?

  “错峰通行”初步方案

  本地车每周有一天不能上路

  杭州错峰时段初定为工作日的7:00-8:30、17:00-18:30,错峰范围涵盖石祥路—石桥路—秋涛路—复兴路—老复兴路—虎跑路—满觉陇路—五老峰隧道—吉庆山隧道—灵溪隧道—西溪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古墩路(含上述道路及高架、隧道)区域内的所有道路。

  在工作日的错峰时段内,浙A号牌的机动车按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对应禁止通行。如果因法定节假日导致双休日变工作日,就按对应工作日尾号实施错峰。

  对于非杭州机动车,初步规定错峰时段内全部禁止通行。

  大、中型普通客车,公共汽(电)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城市客(货)营运出租车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车辆分道行驶限制的车辆不受错峰通行限制。

  提交问卷后看不到即时结果

  网友质疑:这种调查是否作秀

  本次调查到8月12日结束,市民可以登录杭州市政府网或杭州统计调查信息网发表意见。

  不过,提交调查问卷后,市民并不能看到即时的调查结果,这让一些网友质疑调查问卷是否作秀。网友“shanshan”就这样表示“反对有用吗?走个过场而已吧。”

  对此,杭州市“两难办”工作人员黄丹表示,调查结束后,数据先交由统计部门统计、分析,再由相关部门研究、分析后,确定下一步工作方案。至于调查数据会不会公开、何时公开,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市民意见

  将成方案如何实施重要参考

  错峰通行方案引起网友极大关注。截至昨天下午4点,新浪浙江网站上,一个叫做“杭州拟推‘错峰通行’,你怎么看”的调查,其中26.7%的人表示支持,表示理解的占到6.7%,反对的则高达近67%。

  对于目前众多的反对声,黄丹认为他们多是从个人利益出发的。反对的人多是有车族,黄丹说,这些人在买车的时候,就应该想到今后的堵车会有多严重。

  不过,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市民的意见都会成为错峰通行方案如何实施的重要参考,“大家的意见肯定会对方案有影响,否则调查就没有意义了。”黄丹表示。

  “错峰通行”对应规则

  星期一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1和9禁止通行

  星期二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2和8禁止通行

  星期三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3和7禁止通行

  星期四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4和6禁止通行

  星期五车牌号(含临时号牌)尾号5和0禁止通行

  (尾号是字母的以字母前面那个数字为准)

  【提问】

  公交车会不会更挤?

  错峰通行后,配套交通设施是否能跟上,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19楼网友“vivaluo”就说:“公交车本身很挤,再限行,公交车会如何挤啊?”网友“清晨露珠”则说:“我也不想开车上班那么费钱,可早高峰公交车挤得上去吗?”

  孩子上下学怎么办?

  “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晚上再接她上兴趣班,不让开车,难道让我带着孩子挤公交吗?”网友“荷叶”很不爽。在校车迟迟没有运行,公交车又拥挤不堪的现状下,孩子上下学问题将是“错峰通行”后家长的一块心病。

  外地车辆难进市区?

  一些外地网友担心,错峰通行后,进杭办事效率会大打折扣。“早高峰不让进,晚高峰不让出,以后不要去杭州办事了”,网友“起航”抱怨。

  在杭州已工作两年的徐小姐更是焦虑,“我的车在老家上的牌照,这样一来,我上下班是不是就不能开车了?”

  【他山之石】

  国外怎么“错峰”的

  德国:错时上下班

  上世纪70年代初,德国一些大城市就已经开始实施错时上下班制度。

  制造业一般是早7点上班,下午3点半或4点下班;政府部门采取弹性工作制,工作日内上午9点至下午3点为固定上班时间,其余时间可以根据个人工作情况错时上下班;商业服务部门及商业性公司一般是上午9点半或10点上班。

  英国:挑战“朝九晚五”

  英国是最早实施弹性工作制的西方国家之一,1975年,就已有约70万职工实行弹性工作制。英国媒体报道,在一项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宁愿选择早6时开始工作,因为早6时至下午3时的工作时间内工作效率更高。

  法国:自己分配工作时间

  法国每星期的法定工作时间是35小时,人们可以根据各自需要分配每天的工作时间。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对工作人员的节假日安排也采用“错峰制”。比如在过复活节时,大家可在不同的时段放假。

  【追问】

  错峰通行配套交通准备好了吗?

  错峰通行方案一旦成为现实,意味着每天早晚高峰市区内20%的机动车车主,要采取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杭州地铁还在建设中,工程进展最快的地铁1号线,也要到明年国庆才可能建成通车。目前,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方式有公交、小区巴士。它们是否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分担乘车人流的增加?

  公交车要看具体情况来定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站在车门里,你却挤不上车。”这个网上流传的段子,是很多上班族“挤”公交的真实写照。目前,在早晚高峰期,市区主要干道的公交车乘客基本呈饱和状态。错峰限行后,公交部门是否会增加运力?

  “我们会反复调研、评估,根据客流量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杭州市公交集团党群办主任崔晓丹表示,如果错峰限行导致客流量明显增加,补充运力是必然的。不过,错峰限行是否一定会导致公交客流猛增,崔晓丹持保留意见,“就算不开车,私家车主们也可以拼车或骑自行车,公交不是唯一选择。”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