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绍兴  正文
心里始终装着百姓 记上虞张村村党总支书记许兴祥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为帮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上虞市章镇镇张村村党总支书记连续3天上山夜查引水管,结果因疲劳过度,不慎跌落2米多深的水库溢洪道内,致头骨和血管严重破裂,整整昏迷六天六夜。在他昏迷的那些日子里,数百村民自发前往医院看望。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好支书许兴祥的故事感动了78万上虞人民。

  事情发生后,省委组织部、绍兴市委、上虞市委高度重视,8月1日下午,受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翁鲁敏委托,绍兴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朱晓董专程到上虞中医院看望许兴祥同志。同日,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市委副书记王慧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施昌新来到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亲切看望慰问爱民好支书许兴祥。叶时金握着许兴祥的手说:“看到你的事迹后很感动,你热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基层干部中优秀的党支部书记,我们向你学习。”

  连日来,许兴祥先进事迹先后在《浙江日报》、《绍兴日报》等头版头条刊发,浙江在线、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1世纪新闻网、搜狐焦点网等国内各大网媒也先后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等省委领导先后予以批示,要求进一步总结宣传先进典型。

  “许兴祥的身上折射出了这个时代某些稀缺的东西,而这些优秀的品质因为他的务实低调,很少被外界知道。这是当下这个时代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上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陈学军说。

  “一定要把村里的事情搞好”

  张村位于虞南山区东北角,是章镇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也是全市地域面积最大的村之一,全村方圆16.7平方公里,3000多人口,由张村、东风、东方、甘大等四个自然村合并组成,村民大多以农业为生。

  行政村撤并前,小张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许兴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1年,村集体茶园承包到期,因为长期粗放式管理,146亩茶园几近荒芜。当时35岁的许兴祥挺身而出,以高出原来承包款的价格,承包了这片茶园,并种上了有机茶。尽管当时还不知道收成如何,许兴祥就提前将两年10万元承包款交给了村里,此事让许兴祥在村里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经过许兴祥的精心管理,茶园经济效益很快显现出来。也正是看到了许兴祥的为人和能力,2005年6月,小张村选举村班子时,大家选举许兴祥当上了村委会主任。从担任村干部起,许兴祥就满腔热忱投入到本职岗位上,经常起早摸黑,舍小家为大家,奔波于新农村建设和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中。“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脚踏实地,默默奉献。”这是村民们对许兴祥一致评价。

  为加快小康建设步伐,改善村容村貌,作为村委主任的许兴祥,和村班子成员一起,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实施了改水改厕、电网整改、自来水安装、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极大方便了农户的生产生活。张村村被列入绍兴市级中心村后,村里想拓宽村主干道路,涉及到40多户村民的房屋拆迁或门前道地的征用,不少村民有抵触情绪。许兴祥经常白天黑夜做村民工作,终于动员说服了这些村民,基本完成了村主干道的拓宽改造。

  物业项目是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抓手。去年下半年,张村菜场边物业项目正式立项,但因有个村民在那里搭建违章建筑,经营着一家摩托车修理铺,村干部多次上门工作,对方提出诸多无理要求抵制搬迁,该物业项目一直未能启动。为破解困局,许兴祥积极联系镇城建办共商对策,通过变更规划方案,增加2间物业用房,出租给开修理铺的村民,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化解了矛盾纠纷。目前,总投资60多万元的物业项目已经顺利启动。

  许兴祥以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充分信任。今年2月,45岁的许兴祥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对于这名上任新岗位的“村官”,章镇镇党委书记王永表说:“他是一个低调的人。平时话很少,默默无闻地为村里办事。做村委主任的时候,村里的事,他事无巨细都管,积极做好配角。”

  在王永表看来,正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因为多年的坚持,发自内心的平民情怀,让许兴祥在村里赢得了普遍的尊重。赢得人心,是其他任何权力所无法替代的。

  老百姓有事总是随叫随到

  在张村村民们眼里,许兴祥就是他们身边的“110”,只要群众有呼声,哪怕很小的事情,他也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当村干部7年来,许兴祥帮助村民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数不胜数。

  2009年除夕,许兴祥正在家里吃年夜饭,突然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一户人家的两夫妻吵架,老公发狠要动刀子。许兴祥立即放下碗筷,赶到那户村民家里。弄清了事情经过,许兴祥耐心做双方工作,直到晚上10点多,终于做通了夫妻双方工作,他才饥肠辘辘回到家里。

  张建军是村里的低保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平时靠一头水牛耕田贴补家用。去年下半年,张建军火急火燎跑进许兴祥家,说他的牛不见了,估计被谁偷走了。按说这样的事,村干部帮着打个110就可以了,但许兴祥却放下手头农活说:“走,我陪你找找去!”村里村外找了个遍,但还是没有牛的下落。许兴祥又翻出通讯录,挨个给附近的村子打电话,“电话里,他的语气很焦急,像是自己家丢了牛一样。”张建军回忆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分钟后,越星村传来好消息,走失的牛找到了。

  一次,村里70多岁的孤寡老人丁炳焕找到许兴祥,“台风快来了,我的房子看来是要报销了!”这句叹息声深深地扎在许兴祥心中,此后,实地踏勘、开会讨论、镇里联系、准备资料……一系列繁琐的房屋修缮立项准备工作开始了。“他没有孩子,村干部不管谁管?”有人泼他冷水,许兴祥却坚持己见。就在出事前,丁老汉3间平方的修缮项目已在媒体上公示,很快上面就会拨下专门的款项,帮助老人修葺房屋。

  在村庄这个舞台上,许兴祥表现出了一种近乎偏执的精神。大湾水库是张村最重要的农业灌溉水源。而从大湾水库到张村人的农田,需要七八里长的渠道穿越山岙。到了夏季枯水期,许兴祥每晚都要上山,把水引下来,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将水分流到农田里。有一年,张村遇到大面积猪瘟,河道上不时浮起腐烂的猪尸,不少村民捂着鼻子绕道而行,而许兴祥却带上工具,将一头头猪尸打捞起来,运到山里进行填埋处理。前年夏天,张村负责搬运村庄垃圾的陈尧土手受伤了,村中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许兴祥开着自己的拖拉机,一车车将垃圾清运干净,一搬就是半个多月。

  为解决农户的插秧问题,许兴祥自己出钱买了两部插秧机,承担了村里200亩田的插秧工作。妻子埋怨他,“你好歹也是一个大村的书记,还自己顶着大太阳,在烂泥田里插秧,赚得钱还不够买包烟。”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许兴祥说,“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眼下是农忙季节,田里的活耽搁不起,村里又没人会开插秧机,我不开谁开?”。就在出事当天下午,他还和堂兄弟许军林顶着烈日,推着简易插秧机插了10多亩田。

  今年7月21日晚上,村民们发现,家里自来水龙头里出来的水,比以往浑浊了许多。正在家里吃饭许兴祥放下碗筷,赶紧叫上水管员陈月飞,开着自己的面包车直奔大湾水库。经仔细查找原因,许兴祥终于弄清了水浑的原因。原来,因为夏季水库库位下降,加上原来的虹吸管生锈,导致村民饮用水变浑。

  从21日起到出事的23日,因为白天要帮村民插秧,许兴祥都是每天晚上赶到水库检查水管,看看能不能引上水,引不上就用水泵打水。22日,忙到晚上10点时,他让水管员先走,自己一个人忙到凌晨1点。23日晚上8时,当他和水管员接好水泵打水,正准备回家时,突然踩上堤坝上的碎石子,跌落到下面的溢洪道,顿时不省人事。

  当晚9点多,许兴祥被送到上虞市中医院,经医院诊断,发现病人左侧颞部脑挫裂伤,左额颞顶硬膜下血肿,颈椎、右肩胛骨骨折,并带有创伤性湿肺。7月24日11点多,在诊疗组进行会诊后,医院决定对病人进行头部开颅手术。手术后,许兴祥一直昏迷不醒,一直持续至7月29日才醒了过来。

  无私奉献赢得普遍尊重

  在许兴祥昏迷不醒的日子里,张村每天都有二三十位村民赶到医院看望,动手术的当天更是多达70多人。更多的人,则在家里默默为他祈福,向前去探望的村民打听他的伤情。“他每天都在为村里的事操心,为我们付出实在太多。”村民们说。

  在许兴祥今年6月1日所列的一份工作计划上,列着今年下半年计划实施的三件实事:一、张溪菜场边物业项目,9间2楼经招投标,总投入60多万元,打算在6月上旬动工,争取到11月底前完成;二、争取建造污水处理池1只、公厕2只和停车场地2处;三、打算年底前整治在村道边乱堆乱放现象,做到环境优化,四周绿化……在他新官上任烧的三把火中,件件事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

  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许兴祥根本无法再顾及家庭经济事务。即使是在这个农业村里,许家的房子也显得有些破旧。那是一间简陋的二层小平房,处在一个逼仄的小弄堂里。许兴祥的母亲──81岁的陈茶花介绍说,这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她手上盖的,许兴祥是许家的小儿子,兄弟两家一直一起生活在这个简陋的屋檐下,家庭生活和睦。

  “村里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情,天天六七点出去,晚上八九点才回来,哪顾得上家,茶叶老在枝头也无人采。”许兴祥的妻子丁玉娟对他是又心疼又埋怨。自从担任村干部后,许兴祥索性放弃了起步良好的茶叶经营,不再承包村里的茶山。目前,他家的茶山面积缩减到了自家的45亩,家里的经济条件反而一年不如一年。

  更让丁玉娟郁闷的是,许兴祥钱自己钱少赚了不说,还经常替集体垫钱。因为村级经济薄弱,村里的许多开销根本无法承担,但最基本的电费、水费、电话费、路灯费等总要去付的,每月大约3800元左右。于是他悄悄拿了家里的钱,单今年前5个月,近两万元就这么垫了进去。“如果不是这次摔伤,村里肯定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事呢。他以为我也不知道,可是我早就知道,只是不想说罢了。”许兴祥的妻子丁玉娟说。这次摔伤,村民把他抬上救护车时,裤袋里抖落出一大叠水电费发票,大伙这才知道其中的“秘密”。

  村里负责治保的支委朱秀林回忆,有一次,村里有户人家想把门前泥地铺成水泥地,但因为地是邻居家的,两家就价钱问题吵了起来。从上午9点起,一直调解到中午12点多,双方因为500元的差价,都坚决不肯让步,眼看僵局无法打破,许兴祥自己拿出500元钱,解决了纠纷。事后在回去的路上,许兴祥叮嘱朱秀林,“我掏钱的事,你千万别跟我老婆说,女人家难免会有想法。”

  “他做书记,我一直都是反对的,这么劳心劳力,又赚不了多少钱,还要被不理解的村民背后骂娘。”许兴祥的大舅子丁祥华在崧厦开着一家模具厂,形势非常不错,他几次邀请许兴祥到厂里帮忙,答应给他二三十万元年薪,可许兴祥始终拒绝。

  “我总说,你把当书记的那些精力,放在自己创业上,啥企业都能办好了。今年换届选举,我又劝说他去我厂里帮忙,可他却说,张村的老百姓对我蛮信任的,现在走掉,感觉对不起他们。他出事了,村里那些不是亲戚的人都来看他,有几位还在走廊悄悄抹眼泪,我现在明白了,村民更需要他。”丁祥华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