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舟山  正文
普陀大学生村官任女:融入渔农村当好村干部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 “既然决定到渔农村工作,就要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4年前,六横镇双塘社区初上任的大学生“村官”任女用这句话激励自己。4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这句话,完成了从一名象牙塔里的学子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成了村里的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困难帮扶员、信息收集员,职务也从主任助理升为社区副主任。任女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身份转变,更是思想的转化,放下架子,融入农村,才能真正为新渔农村建设作贡献。”

  不打无准备的仗

  2007年10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的任女,今年28岁,沈家门街道大干社区人,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记者眼前的任女,一身休闲装扮,言辞中透露着乐观爽朗劲,与同龄人相比,又略显成熟和干练“。我报名之前就想好了,既然要去基层,那就要扎扎实实干点实事。”任女说,从小生活的环境,也让她对渔农村有了深厚的感情,也深知渔农村发展需要一支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稳定的“村官”队伍。

  为了能更真实地了解“村官”,报名前,任女来到大干社区当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小跟班”,体验了一把“村官”的滋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首先要了解它、喜欢它。”任女笑着说“,摩羯座就是这样,不管做什么事,经过周全的考虑后,才会决定。”

  任女上任后的第一份工作——整理小康社区创建台帐,这让她跑遍了15个村,更让她深入渔农村打下了基础,很快她便适应了新角色。

  渐渐地,任女“沉”到村里做工作,认真踏实的态度,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2009年10月,任女被任命为双塘社区滚龙岙党支部副书记,次年3月,又被提拔为社区副主任。

  在“小事”中成长

  “别看社区里的事繁琐,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从旁观到参与,从“被动”服务到“主动”上门,任女对“村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村民是很善良的,你对他们热情,他们也会报以热情。”

  一开始,任女认为“,村官”是跟群众打交道、做实际工作的人,而大学时自己曾是学生干部,有着组织协调的经验,这些应该不算难事。但她发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因为调解工作、老龄工作、妇女工作等,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热情,而年轻气盛的她,偶尔也会藏不住脾气“。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变得内敛有耐心了。”任女说。

  以前的她,总想为社区村民干点“大事”,但当她帮村里的困难群众争取到帮扶资金后,走在村道上,第一次从村民口中听到称颂自己时,她领悟到,自己眼中的“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关系他们生活幸福的大事。“‘任副书记来了’,这不只是个简单的称呼,而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任女说。

  且行且珍惜

  跟很多大学生“村官”一样,一开始任女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合同期满后出路在哪里?去年11月,任女顺利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招聘考试,但当通知书下来时她犹豫了“,虽然银行的待遇要好很多,但真的要离开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在六横的3年,我收获了太多,有太多东西不能割舍。”最终,任女留在了社区。

  任女说,在基层,除了付出,更多的还是收获。通过基层的锻炼,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对她而言,大学生“村官”的意义和作用已经远远超出就业问题。

  “村民们的每一句谢谢,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让我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村民对我的信任增加了。”任女说,这也成为她继续在渔农村发挥自己光和热的动力。如今,任女不仅在六横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智,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我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更主动地工作吧。”任女充满信心地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