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县组织部长访谈 群众满意是组织部门最高追求

  8月中旬以来,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带头,13个区、县(市)常委、组织部长“组团”在网上亮相,围绕“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主题,与网民展开交流,主动征求网民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

  面对面沟通增进群众理解支持

  一根网线连接起部长和网民的心。8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率先走进杭州网,与网友进行对话交流。随后,13个区、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也相继走进本地政府网或党建网,开展部长在线访谈活动。

  “只有让群众深入了解我们的工作,才有可能支持我们、对我们满意。”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组织工作透明度,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市、县两级组织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拓展组织工作和广大群众沟通了解的渠道和途径。今年5月份开始,市委组织部每月举办一场新闻通报会,及时向媒体通报干部换届纪律、村级组织换届、专家志愿者支援新农村等方面工作。目前,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已经举办了19场新闻通报会。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还创新开展了“组织部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市“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走进组织部参观、座谈。13个区、县(市)委组织部也通过举办网上、网下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树立了组织部门透明、开放的新形象。

  组织部长在线访谈,也是近年来组织部提高工作透明度的新举措。这次的在线访谈,主题更鲜明、重点更突出、时间更集中。截至9月1日,13个区、县(市)全部完成访谈工作,市、县两级14场在线访谈,页面访问量超过32万人次,网友提问留言310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800多条次。访谈期间,市、县两级“先锋系列”官方微博纷纷进行全程直播,杭州网、杭州党建网及全市13个区、县(市)的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实时链接直播页面,省、市两级主流媒体也及时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或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在线访谈影响。

  坦诚交流提升组织工作透明度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关于换届的话题,是这次在线访谈的热点。

  网友首先关注的是选什么样的人。“我们就是要引导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的一番话清楚地解释了选人用人的导向。

  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网友对如何考准干部的德很关注。“对干部的德进行正反向测评,正面的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4个方面,反面包括‘不坚持原则、做老好人’等15个方面,通过正反印证干部的德。”“考察组要深入考察对象家庭和所在社区,开展生活圈、社交圈考察。滨江区、余杭区、富阳市等地的常委、组织部长,都介绍了各地“德”的考察的具体做法。

  选好人很重要,好风气同样很重要。很多网友想知道组织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保证换届有个好风气。在这方面,江干区介绍,他们印了3万多册《换届纪律提醒卡》发给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并利用网络、短信、微博广泛宣传,让各级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清楚纪律要求是什么,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淳安县推行“十部联审”制度,对考察对象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经济行为等方面,书面征求纪检、法检两院等10部门的意见。

  萧山区、桐庐县、建德市等地的组织部长还详细介绍了当地的竞争性选拔干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从严管理干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出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方面问题。据初步统计,市、县两级组织部长共在线回答了网友的提问达400多个,进一步增进网民对组织工作的了解,扩大了组织工作的透明度。

  网聚民智助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

  “希望机关干部下基层除了重点工程挂职,也可以到最基层的乡镇去。” “党员管理需要创新,现在青年党员多起来了,他们都喜欢新兴事物,是否以党员俱乐部形式开展组织活动?”……

  在线访谈过程中,网友对我市组织工作提出了800多条意见建议,占留言总数的25%。这些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干部选拔、干部管理和培训、大学生村官培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其中不乏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好建议。秉着“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原则,市、县两级组织部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通过认真分析研究,逐条进行回复,还着手把一些好的意见建议纳入今后的组织工作之中。

  针对网友提出的规范领导干部选拔问题,下城区规定今后凡是大批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都将采取规范初始提名方式,人选产生通过全区领导干部会议民主推荐、街道和部门党组织推荐、区级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和10名以上党代表联名推荐等4种方式。上城区、临安市针对网友提出的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的建议,将分别通过深化“湖滨晴雨工作室”、“百姓服务档案”等工作,不断推进为民惠民服务。西湖区、拱墅区将组织社区书记、主任开展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杭州的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