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提示 正文
双休日杭州天气晴好 满陇桂雨植物园桂花香渐浓

昨天傍晚,白堤上,来自波兰的一对情侣情意绵绵。快拍小友 徐晖18 摄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今天就是24节气中的“秋分”节气。

  它位居“立秋”节气和“立冬”节气之间,也就是在整个秋季的中间,因为“秋分”也有“平分秋季”的含义。而且对杭州来说,立秋时,真正的秋天还只是一个影子;但到了秋分时,日平均气温已经降到了22℃以下,秋天才真正开始。

  秋天的一个重要天气特点,是昼夜温差大。拿昨天来说,早晨6点的气温只有15.6℃,下午4点升到24.3℃,温差有将近10℃。很多人早晨穿着薄外套出门还有些凉意,中午穿短袖T恤也不觉得冷,一天之中恍若两季。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气温还会稍微回升一些。今天的最高气温为26℃,双休日的最高气温都是27℃。单看这个温度不会觉得冷,但是毕竟是秋天了,气温停留在一天中最高点的时候很短暂。而且即使是你感觉到的热,也不再像夏天那样令人狂躁,而是变得温柔、和煦起来。

  相比起那样的热,我们更应该小心的是太阳出来之前或是下山以后,慢慢渗透的凉意,如果早晚出门的话,还是多带一件外套吧。

  今天之后昼短夜长 能早睡尽量早点睡

  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因此和春分一样,这天的白天和黑夜几乎是一样长的。但是,春分之后,天气渐热,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而秋分之后,则是一年中昼短夜长的日子。

  这个时候养生中的重要一项便是睡眠,要睡得早,更要睡得饱。

  从小处说,现在天气越来越干燥,夜间更为凉爽,所以有条件充足睡眠,弥补炎夏的睡眠不足。

  从大处说,人体也要顺应自然,根据天气调整作息。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收”就是要人收心、安睡。

  中医专家徐文兵曾经就“秋分时节话睡眠”这个话题,在中国气象频道四季养生堂里做过一期讲座。

  他说,秋分之后,应该改变在夏天养成的晚睡早起的习惯,尽量早点睡。一般在晚上九十点就该上床睡觉了,再晚也不要超过11点。

  晚睡会有什么后果?徐文兵说,据他临床观察,女孩子早熟、中年妇女早衰、男性脱发谢顶都和熬夜有关。

  其实,晚睡、睡眠不足有什么坏处,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是,真的像徐文兵老师说的“九十点钟就上床睡觉,再晚也不要超过11点”,恐怕没多少人能做到。

  前一段时间新浪微博上热传着这么一条:小学时候我认为世界上最晚的时间是九点半,上了中学发现竟然还有十点多,高中觉得十一点半不睡觉第二天会死,现在我会轻蔑地一撇嘴,才十二点啊!

  呵呵,对于“夜猫族”来说,晚上大好时光,有多少聚会要玩,有多少电视剧要追,有多少淘宝店要逛, 还有多少七七八八的事情,甚至想不起来做了什么,但就是消磨到凌晨。

  但不管怎么样,能早点睡还是尽量早点睡吧。或者最起码,一个星期总要有几天不要熬夜,好好补觉。

  桂花陆续开放 进入较佳观赏期

  今天周末,接下去两天去哪里玩,你心里是不是已经有了小算盘?

  这个双休日,两天都是晴好天气。而且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和杭州市园文局物候观测,未来3-5天,满陇桂雨公园和植物园桂花将陆续开放,开花率达15%-30%,花香渐浓,为较佳观赏期。这样算起来,这个双休日,也正好是桂花陆续开放的时候。一年一度桂花树下喝茶、聊天、打牌、吃农家菜的时候来了。

  而且眼下正是杭州的初秋,也是一年里天气最舒服的时间之一。大好秋色,千万不要辜负了。祝大家周末玩得开心。

  市民卡小提示 市民卡开通公园功能并充值,即可免费或优惠进出近20处指定公园,办理请至杭州公园IC卡发售处(南山路61号),具体以公园IC卡发售处公告为准。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5年杭州市年空气优良天数要超过330天
·杭州地铁富春路至城站路隧道贯通 总长3492米
·杭州西湖大道地铁工地发生爆炸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杭州为妇女儿童制定十二五规划 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9成杭州大学生从未接受过性教育 62%有过恋爱史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