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宁波 正文
象山“海上120”:渔民生命的救护明灯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在宁波象山县石浦港畔全国第一家以“台胞”命名的红十字台胞医院中,活跃着一支海上专业紧急搜救医疗救护队,队中共有6名青年党员、9名团员,都是来自一线的临床医生和护士。自2005年4月组建以来,救护队累计出海220余次,救治病人254人,被誉为石浦广阔海域上渔民心中的救护明灯。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二套《生活》栏目等多家媒体报道。

  每一次救援就是一场党性的考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海上救援工作的第一线,在渔民出海作业时常发生的外伤、急病和变质鱼虾中毒等意外事件面前,“海上120”救援队的每名党员,以顽强的意志克服着海上气候恶劣多变、晕船呕吐、吃睡艰苦等困难,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彰显新时期共产党员本色。救援队始终把患者安危摆在首位,经常一次出海就要十几个小时,甚至三十几个小时,党员医生刘润平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有一次,刘医生晚上9点接到求助,石浦平岩渔村渔工戚高中的左腿不慎被锚缆击中,腿骨断裂、伤势严重。当晚海面上风力达8级,风浪高3米多,救援船倾斜度达20度,到第二天5点救助船与出事渔船会合时,刘医生几乎呕吐了7个小时。他全然不顾身体不适,迅速投入到抢救中,为伤员做夹板固定、插针输液护理工作。又经过近10个小时的艰难返航,伤员被送至台胞医院,刘医生又立即投入手术,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到位,保住了伤员的左腿。像这样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全然不顾自己,一心为病人着想的事情还有很多。

  每一次救援就是一场严峻的战斗

  救援队始终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经常组织业务学习、技能考核、军事特训,提高海上急救业务能力和抗晕眩能力,以保证船上颠簸施行急救的准确度和克服出海救护恶劣的环境。“每一次出海对我来说都是一场战斗,但是救援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以外的东西,包括人性和生命。”队员陈帅帅的一席话道出了救援队的服务宗旨和所有人的心声。

  海上救援工作不仅是急救业务和大自然对抗能力的考验,更是时间和生命争分夺秒的赛跑。救援队实施了“10分钟”反应制度,从接到举报电话到救援船出发、救援船登陆到患者抵达医院两个阶段的时间都必须在10分钟以内。有一次,早上7时50分,医院接到渔民求救电话:“一渔民中毒昏迷,情况危急。”接到指令后,2名队员快速备齐抢救药品、氧气袋等救援用品,随救护车抵达码头,登上救援海政船。8时整,救援船紧急驶向出事海域。

  每一次救援就是一场人性的关怀

  救援队始终秉承着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人道主义关怀,建立了海上120“绿色通道”,免挂号费、工本费,海上120接诊的急诊病人先手术、后缴费,还对困难渔民及外来务工船员实行医药费减免,累计减免医药费用70.3万元,仅今年就减免9.6万元,让广大渔民感觉到党的温暖和人性的关怀。

  2009年5月,海上“120”出海人员接诊了一名伤者,因操作不慎右手腕部被渔网绞住掉落大海,大量失血造成休克昏迷,生命奄奄一息。救援队组织强大的抢救阵容,历时近1个月,花费近6万元,保住他的性命,并且根据该伤员家庭条件和经济情况免除全部医疗费用。伤者康复后,向救援队赠送了“医德仁心”的锦旗。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