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舟山简报 正文
嵊泗县推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一线工作法”
在基层一线谋发展促和谐转作风强示范

  创先争优活动中,嵊泗县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一线工作法”,县级领导干部下移工作重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开展“进乡村、访企业、到现场、办实事”行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力量配置在一线、情况了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情感融合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引领示范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基层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在加快推进“美丽海岛”中争创一流业绩。

  一、带头访民问计破难题,在解决民生民计一线创先争优。采取蹲点调研、民情恳谈、现场办公、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排摸和牵头解决基层群众所盼、所急的民生民计问题。一是常委会集体下基层会诊。县委常委会下移工作重心,专题形式重点研究乡镇工作,帮助乡镇解难题、理思路,促科学发展。8月下旬,县4套班子领导在嵊山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嵊山、枸杞两乡镇发展问题。二是县领导认领联系社区。按照每人联系1至2个社区的原则,全县7个乡镇26个渔农村和城市社区全部成为县级领导的联系点,联系领导一年两次以上深入联系点,通过召开网格群众大会、民情分析会、现场办公会、进度汇报会等,指导帮助联系点推进党建、平安、新渔农村等示范点建设。9月上旬,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深入联系点,召开民情民事办理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理,并逐个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县委书记徐张艳专门参加五龙乡第七网格群众大会,耐心细致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解答,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三是专题调研谋发展。实行县级领导调研课题领衔制,并根据所领衔的课题,通过一线现场办公、撰写蹲点调研手记等方式,从八月下旬开始,县级领导深入联系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解难题、出实招、谋发展”专题调研活动,重点调研海洋资源科学利用、人才人力资源优化整合、岛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设施建设布局等15个关系该县经济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调研活动结束后,县委于9月22日召开了调研课题汇报会,以项目推进的方式,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如县委副书记庄继艳领衔“离岛?微城?慢生活”调研课题中提出的“美丽海岛”创意峰会、创意园区等设想获得常委会通过,并正编制实施“美丽海岛”年度行动计划。

  二、带头访企献策促提效,在推进科学发展一线创先争优。县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美丽海岛”建设要求,带头参与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在联系服务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完成重点任务中创先争优。一是实行领导干部结对联系服务企业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家企业,与全县44家重点企业建立结对联系服务制,通过深入企业,从企业的自主创新、经营管理、发展方向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加快转型升级。二是实行领导干部现场办公制。在联系结对服务企业活动中,县级领导干部深入重点工作项目一线,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分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协助企业项目妥善解决好人才、资金、规划、土地等制约因素,确保全县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三是实行领导干部主动约谈制。对“百日攻坚”活动中出现的行动迟缓、拖延推诿、推进不力等情况,县级领导主动约谈责任单位负责人,督促限期整改。县委副书记、县长虞国平在旅游环境调研过程中,针对菜园镇基湖等景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存在7大突出问题,现场约谈菜园镇、住建局等6家单位部门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收到明显成效。在县级领导创先争优“一线工作法”带动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促发展、提服务,基层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带头体验生活知民情,在倾听社情民意一线创先争优。为全面了解“离岛?微城?慢生活”的美丽海岛发展理念,县级领导干部积极开展“民情体验”活动,到一线体民情,到一线察民意,到一线解民忧,更好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一是设定社情民意“体验区”。结合县级领导干部工作分工情况,设定了教育、医疗、文化服务场所,市政及商业服务场所,旅游及公共交通服务场所,社区服务场所等四类社情民意“体验区”,每位领导干部从分类的体验活动场所中认领自己的“体验区”。二是明确社情民意体验内容。每位领导干部根据认领的“体验区”确定相应的体验内容。体验内容主要包括体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出行,体验车站、码头、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服务,体验家庭旅馆、大排挡、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点景区等消费服务,体验其他涉及市民生活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内容。三是开展社情民意体验活动。以普通居民或游客身份,带头开展“民情体验”活动,亲身体验百姓生活。在9月份开展的首次体验活动中,县委书记徐张艳专门来到嵊泗县初级中学,通过随机倾听一节教学课、观摩一堂主题班会课等,切身体验学校的教学教育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邬剑波来到县人才食堂,与30余名青年人才一起用餐交流,实地了解人才食堂运行、伙食质量、价格等情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