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舟山渔船海上作业被撞一沉一伤 35条生命惊恐逃生
舟山市长周国辉作批示 事件缘由省里已在专案调查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 十天前,舟山市两艘渔船在143海区被外地渔船撞击,造成两船一沉一伤。

  11月2日下午,记者见到被撞沉渔船浙象渔23063号船老大林依军时,他仍心有余悸:“两条船35条人命最后终于是死里逃生了,这段时间每晚都睡不安稳,惊醒多次。我们至今仍不明白,他们为何要撞我们,而且是狠了心地要撞得船沉人亡。太可怕了!”

  11月2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就此事件作出批示:“该事件的发生,需引起各县(区)和公安边防、渔业渔政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协同周边市、县政府,采取教育、劝阻、警戒等手段加强防范、化解矛盾。对确系故意撞击、袭击渔船正常作业、危及渔船、渔民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渔区渔业稳定,保护渔民合法权益。”

  浙定渔15161号:被撞五次,开足马力狂逃命

  10月22日凌晨5时左右,浙定渔15161号船小锚抛在143海区5小区(东经124度8分、北纬33度18分)。正在睡梦中的船员们突然被猛力的撞击惊醒。

  “不好,阿拉船被大货轮撞了!”这是船老大柴巨伦在跳离床铺时的第一反应。

  但当他从驾驶台往外看时,却意外地发现撞上自己船的是一艘“闽福鼎”的渔船。还未回过神,听到船员在喊:“中舱进水了。”很快,四号、五号舱相继被灌满了海水。

  “惊慌之下,我急忙向对方摇手,让他们别撞了。但他们还是撞了过来,并迅速倒车,好像还要撞一次。我一看情形不对,就在对讲机里拼命求救。第三次,对方的船头直接往驾驶台撞过来。”“因机舱没进水,船很快启动,在他们第四次撞过来时,只将桅后舱部位的船体撞出了两个凹。为了减轻船载重量,加快航速,除我之外,另外16个人都在前三舱往外舀水、扔冰。 ”“就在我们避开那艘渔船时,船头又遭到了另一艘渔船的撞击。当时就一个念头:逃命!也顾不得机器能不能承受,会不会爆,是开足了马力逃命!他们也一路猛追。”柴老大说,幸亏他们的船是去年刚打造的大马力新船,没被追上。中途,恰遇前来救援的另一艘舟山渔船,结果对方掉转方向去追那艘救援船。“我们在浙定渔66003号船的帮助下,才安全返回。 ”柴巨伦心有余悸地回忆道。

  浙象渔23063号:被撞四下船沉,18人跳海逃生

  同一海域,遭“黑手”的还有舟山市另一艘渔船浙象渔23063号船。

  “22日凌晨5时20分左右,船上的人还在睡觉就被撞了,总共被撞四次。其间,他们还向我们扔燃烧瓶,一直到我们的船沉没了,才逐渐散开。”浙象渔23063号船船老大林依军是舟山人,船是他从象山买来的。

  他说,第一次船被撞后,还未等他看清就听早一步跑到甲板上的船员乐小军大喊:“快开车!”话音未落,便已眼见对方的船头直接向驾驶台撞过来。机舱很快进水,机器发动不了,所有人都逃向船头。“就看到两艘船一左一右一齐向驾驶台撞过来。我赶紧蹲下身子,就听‘砰砰’两声巨响,驾驶台两侧向中间挤压,仅剩一人空隙。如果再深一点,我就成‘夹饼’了。趁他们倒车,我赶紧缩着身子爬出舱逃到船头。”林依军说,当时船上18个人都吓得跪在船头不停地向对方磕头求饶,但他们根本不加理睬,继续向船头撞过来。“在撞完第四次后,我们的船就开始下沉了。船下沉一半后,有几艘船离开,还有几艘也陆续离开。 ”林老大心有余悸地说。

  就在这时,闻讯赶来救援的浙岱渔02385号船及时靠拢,18个船员这才爬上友船,死里逃生。

  目前,省里已成立专案调查组

  “海上纠纷时有发生,多由强势船队夺海域引起。前两年我也遇到过,但都是对方喇叭喊话、扔酒瓶等来警告我们。但这次的撞船是毫无征兆的。”林依军有些愤愤地说,他们上个航次也在那片海域生产作业,这次已抛了三天三夜的小锚,不明白对方为何要狠着心撞他们。不过两位船老大都强调,肇事船只虽是“闽福鼎”,但实为宁波奉化的挂靠渔船。

  11月2日,记者在有关部门求证此事时,只确认了10月22日在143海区发生过海上纠纷,但具体事由尚不明。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未证实的说法,是由双方先前曾有过的纠纷引起。由于肇事一方无法联系,记者也无从得知该起事件的真正原因。

  目前省里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舟山市及岱山县有关部门也正在配合省专案组调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渔业互助保险覆盖23个市县 95%以上渔民渔船参保
·舟山:专利申请快速增长
·海上粮仓正崛起 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建设紧锣密鼓
·微博曝岱山一渔船被其他渔民撞沉 类似事件屡见不鲜
·舟山电力局:“电力服务站”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