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公平就医成奢望 看病难是艾滋病患者的共同困境

  做完鼻息肉的手术,小李终于觉得呼吸顺畅多了。普通人眼里一个小小的手术,小李却像是经历了一场艰难的战斗。一切,都只因他是一名艾滋病患者。

  回想起两年前,医生在得知他的病情时“晴转阴”的脸色,小李到现在依然心寒。争吵、投诉,甚至出动了“110”,最后还是在杭州市卫生局的协调下,医院才勉强答应为小李治病。

  这不是一个孤例。

  到今年8月底,浙江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339例,其中今年新增1474例“,手术难”“、就医难”是他们面临的共同的困境。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感染二科)主任时代强谈起此事,显得有些激动“:艾滋病和乙肝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为什么乙肝病人可以正常治疗,艾滋病人却不行?如果连医护人员都戴着有色眼镜,又怎么能指望普通人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消除艾滋病歧视,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更需要我们在生活中给予艾滋病人更多平等的目光。

  痛的不是艾滋病本身

  记者来到杭州市第六医院感染二科,这里住着为数不多的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时代强说“:大部分艾滋病人都不需要住院,在家长期服药就行,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普通的慢性病患者没有什么不同。”

  四十出头的阿和说,艾滋病的治疗并不痛苦,反而他患的膀胱结石才让他苦不堪言。从9月份确诊到现在,他去了许多医院,至今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

  “一开始,在台州老家的县级医院看,医生一听我有艾滋病,吓得脸色都变了,马上就说没有床位,不能治我的病。”随后,阿和又来到上海,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每次,他都被告知要去艾滋病定点医院才行。

  无奈之下,他只能向杭州六院求助。六院帮他联系了其他综合性医院,可手术治疗的方案一再被拒绝。虽然也有医生提出可以为他进行体外击石,但这些综合性医院不是说没有单独病房,就是说阿和还不适宜做。“其实是在拖延时间!”阿和觉得,医生就是在歧视他。

  肾衰竭无处可医治

  有时候,让人绝望的并不是艾滋病本身,

  而是无处不在的异样眼光。两年前,患有肾功能衰竭的老王,意外被测试出HIV呈阳性。本来老王的病可以通过做血液透析来治疗,但因为他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没有一家医院愿意为他施诊。为了治病,老王受尽白眼。最后,他完全放弃了治疗,终因肾衰竭而去世。

  时代强遗憾地说“:我们医院没有做血透的资质,但又没有地方可以医他的病,他对人生失去了希望,连艾滋病治疗也放弃了。”

  时代强告诉记者,过去,艾滋病被视作“超级癌症”,但是自“鸡尾酒疗法”问世以后,艾滋病的死亡率已经降低到5%-10%“,死亡的这部分人中大多数也是晚期艾滋病患者,而早期病患是可以通过长期服药来稳定病情的”。讽刺的是,很多患者并非死于艾滋病本身,而是因为其他恶性疾病无处可医。

  定点医院心有余而力不足

  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全省最早设立的艾滋病定点医院。“今年3月,浙医一院也设立了一个艾滋病病房,但艾滋病患者大都还是在我们这里,其他医院接收到这类病人,也会习惯性地往这里送。”时代强坦言,每次想到这儿,他都会感到压力巨大“,我们医院毕竟只是传染病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尤其是骨科、泌尿科、五官科这些专科都没有,艾滋病人一旦得了这些疾病,医治就相当麻烦。”

  六院外科主任潘万能其实是主治肝病的,但今年已经为不下40位艾滋病人做过手术。“通常都是像阑尾炎、纤维瘤这些普外手术,没办法,外面的医生很少愿意为这些病人开刀。”要是遇到肿瘤等大手术,潘万能也只能向外求援。“有时候是找外院的医生会诊,我们协助开刀,但很多也是通过我们的个人关系请求帮忙。而且我们要为他们严格保密,怕被病人知道他们为艾滋病人做过手术,会引起恐慌。”

  职业暴露并不可怕

  作为医护人员,不愿意为艾滋病人手术,最大原因还是担心职业暴露。在感染二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年轻护士告诉记者,她了解艾滋病传播途径,平时工作也会特别小心,尽可能不出现损伤性意外。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潘万能也表示,手术毕竟不比内科,每一个过程都有可能受伤,万一身体表面有创口或者粘膜有炎症,一旦与艾滋病人的血液接触,就有机会被传染。

  这样的担忧似乎不无道理,但时代强说,在过去的10年,全国职业暴露有几十万例,在对伤口进行严格消毒后,没有一例医护人员因此而感染艾滋病。“只要处理得当,职业暴露后的感染率也相当低。”

  消除歧视不是一句口号

  其实,《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就推诿或拒绝对其他疾病进行治疗。

  但在时代强看来,这一纸法规并没有改变现状,要消除歧视,还需要不断深入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多人总是将艾滋病和生活作风不检点联系在一起,这种错误的观念更加重了歧视,我们必须扭转这种观念!”

  他认为,让艾滋病人得到公平、有效的医治,也是消除歧视、控制传播的一种手段。“特别是在非艾专科医务人员中加强防艾知识的普及,增强他们对艾滋病的认知度。因为,最可怕的不是得了艾滋病,而是艾滋病人身患其他疾病却无处可医。”

  对于医护人员的担忧和顾虑,潘万能表示,这并不难理解。因此,他呼吁立法保障医生在施救过程中的权益“,万一医生被感染了,希望有法律能为我们说话”。

  (为保护艾滋病患者隐私,文中均为化名)

  名词解释:

  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机会性感染也称条件性感染,是指当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一些非致病微生物所造成的感染,或者对致病菌的易感增加所造成的感染。这种感染对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来说,不会造成疾病。而对于艾滋病病人来说,因其免疫功能已严重受损,无法抵抗病菌的侵袭,因此极易发生机会性感染。机会性感染是艾滋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但进行积极的预防用药和治疗后,加上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很多机会性感染是可以预防并控制的。

  职业暴露

  是指由于职业关系而暴露在危险因素中,从而有可能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种情况。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护理活动过程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或传染病病原体,从而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类职业暴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