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高端声音 正文
王胜俊: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1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迅速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胜俊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胜俊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和运行趋势变化,加强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在依法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稳定物价、规范经济秩序等方面,及时出台司法政策和指导性文件,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要密切关注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依法统筹兼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方面的利益诉求,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同时,更加讲求办案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密切关注各种可能影响经济发展的法律政策问题,加强对涉诉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立法建议和司法建议,为党委、人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保障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王胜俊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密切联系审判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依法妥善审理各类金融、信贷、投资、消费等领域的案件,严厉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哄抬物价、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依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稳定,促进扩大内需。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有关指导意见,依法妥善审理好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各类违约纠纷,妥善运用调解等手段,支持企业发展生产、渡过难关。要审理好企业破产、重组改制、强制清算、股权纠纷等案件,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发展壮大。要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依法审理好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加大对知名品牌、驰名商标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保护力度,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审理好各类涉外商事和海事海商案件,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帮助“走出去”企业防范境外投资法律风险,维护国家利益。要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妥善审理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诉讼难题,继续推动完善解决执行难以及涉诉信访问题的社会化格局,认真开展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和执行、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合法诉求。要创新发展便民诉讼措施,在完善立案信访窗口、诉讼服务中心、便民诉讼网络,推行远程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繁简分流等措施上狠下工夫,为群众诉讼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王胜俊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法院要坚持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市场秩序以及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贪污贿赂等犯罪行为,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扫黄打非、打拐等专项行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依法、宽严有据、宽严有度,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下转第三版(记者张先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