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1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02期

市场引领 文化引领 民主引领

永康市东城街道高镇村以创先争优为动力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永康市东城街道高镇村是永康市行政中心所在地,有常住人口2536人,外来人口1.5万人,固定资产1.5亿元,商业产值超过20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600多万元。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委发展经济有实招,提升文化有载体,构建和谐有举措,凝心聚力,全力打造“美丽高镇、繁荣高镇、富裕高镇、幸福高镇、和谐高镇”。今年9月,该村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农村社区小康建设委员会等单位评为“大众喜欢的中国十大幸福村庄”。一、市场引领,扎实推进村民富裕工程。深入开展“高镇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把区位条件变成市场优势,把市场优势变成致富手段,推动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整合老市场“腾笼换鸟”。充分发挥人流、物流、信息流集中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将村内三个特色商业街区3000多间商铺,按五金、建材、车业、文具、餐饮、娱乐、淘宝等类型,统一划行归市,实行分区经营,提升市场档次。二是开辟新市场“筑巢引凤”。主动接收五金产业辐射,将村民住宅开发成商业区;发展“物业型”项目,按照“外来商户经营商品,本村村民经营市场”的经营理念,村民以店面当作股份入股,统一规划、统一租金、统一招商,促进商业区房屋保值增值。三是多渠道“借鸡生蛋”。克服全村土地资源匮乏的不利因素,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走出去,积极发展第二、第三产业。目前,全村拥有上规模商业企业和工业企业10余家,年产值超过20亿元。

  二、文化引领,扎实推进村民幸福工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十个一”为载体,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展示村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村民自豪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一个节目,做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舞蹈《十八蝴蝶》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村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座戏台,投资50万元建成村级戏台,组织叠罗汉、腰鼓、大面姑娘、洋鼓队、金华敲等多个表演队,为村民们表演或观赏提供平台,满足村民文化需求;一首村歌,创作村歌《十八蝴蝶飞起的地方》,进一步提升村民向心力和凝聚力;一份村报,创办《高镇村报》,一月一期,褒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报道村民创业故事,刊载村民书画作品,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一个辅导站,创建村级体育辅导站,经常性地组织跑步、太极拳、排舞、爬山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一个书画社,涵盖书法、美术、摄影等内容,组织100多名会员,每周开展外出采风、比赛或其他交流活动,村民王峥琦在2010年“农民眼中的新农村”全国摄影大赛及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赛中获得金奖;一个图书室,投资10多万元,建成藏书5000多册的村级图书馆,每天借阅量超过40人次;一座桥梁,修缮“万青桥”等历史文物和古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一册村志,修编新村志,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等作用,凝心聚气,培育“高镇精神”;一本档案,建立党员干部“服务档案”、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村民“创业档案”,发动党员群众创业创新。

  三、民主引领,扎实推进村民和谐工程。坚持“市场兴村、文化强村、民主治村、和谐活村”的理念,以“七个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党组织建成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促进稳定、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一是不断推进民主制度建设。出台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卫生监督制度、村两委联系重点工作、联系农户等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不断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开展“抓学习、提素质;抓接访,知民情;抓服务,促落实”活动,不断转变党员的工作作风。开展“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居前列、创一流、争第一。三是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对村公共区域进行地毯式清理,清除卫生死角。发挥村自然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将美丽乡村和现代化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四是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让村民享受不少于1200元/年、老人不少于2400元/年的生活补助。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高镇小学新校区,投资100万元进行新区道路硬化,投资50万元建成露天文体中心,投资580万元建成社区服务中心。五是不断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经常性地邀请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结合永康实际上党课,作辅导。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全方位设计服务群众载体。筹建外来建设者党支部,引导外来党员经营户依法经营、诚信守约。六是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会和谐”,关心弱势群体,帮扶特困家庭。七是不断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以争创金华市平安小区为动力,在全村各角落安装电子警察,实行群防群治,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食品卫生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