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周浦中学事故追踪:明知不安全为啥还要拼车接送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12月19日晚上6点,杭富路沿江公路袁富路交叉口,一辆载着放学孩子的中巴客车和公交车相撞,车上孩子不少受了伤,这些学生都是杭州周浦中学的学生,车子是家长租来接送孩子的。

  杭州周浦中学位于西湖区双浦镇,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双浦镇上的几所中小学发现,当天几所学校学生上下学的方式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依旧拼车出行。

  在这里,家长租车接送孩子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很多家长明知租车接送孩子不安全,但出于上学路途远、租车接送方便等原因,不少家庭依然选择了这种方式。

  19日的事故发生后,当地有人说,行车不文明现象,也是导致这次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所学校,近20%学生包车接送

  杭州周浦中学一共有600多名学生,据学校一位老师估算,起码有100多名学生是通过包车接送的方式上下学。这位老师说,这次交通事故虽然不是学校的责任,但受伤的是学校学生,他也感到很难过。

  事故发生后,学校立刻采取行动:组织学校心理老师准备对出院上学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因为治疗耽误学业的学生,学校将派老师进行个别辅导。

  这位老师说,学校学生住得分散,最远的离校十四五公里路。“这次接送学生的车子,不仅接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接附近一所小学的学生,这个现象在我们镇比较普遍。”

  周浦中学不远处是周浦小学,有1000多名学生,学生家最远的离学校有五六公里。该校一位老师说,让小学生们走路上学肯定是不现实的,为了接送家住得较远的学生,学校几年前与杭州公交公司签了协议,租一辆公交车早上接晚上送,“一共有37名学生,车上每天有老师随车管理。”

  但这位老师承认,尽管如此,包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还是不少。“整个双浦镇有六七所幼儿园、两所小学和两所中学,这些孩子住得很分散,把孩子直接从学校接到家里,家长是最方便的,包车能这样做。”记者上网百度了一下发现,双浦镇区域总面积达到79平方公里。

  知道不安全,但包车实在很方便

  明知不安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愿意拼车接送孩子?

  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当地学生家长,一位妈妈说,他们村离学校有5公里的路程,开车的话大约需要20分钟。“我以前骑电动车接送,后来工作忙了,接送时间越来越少,加上孩子现在读初三,学习紧张,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所以就跟几个家长租了辆车,这样能直接把孩子从家里送到学校。”

  另一位家长说,他儿子有段时间是坐公交车来回的,但中途要转一辆车。

  “很早就要出门,到学校花的时间超过半小时,后来想省点时间,就跟别人一起包车了,一个月不到100元,不算贵。”这位家长说,每次送孩子上车,他总会跟驾驶员说,路上开慢点,“租辆车送孩子,的确方便了很多,我们就不需要操心接送问题了,但说实在的,每天我总要担心路上不安全,只能交待司机小心点。”

  避免类似事故,提倡文明开车

  有家长说,包车接送孩子上学不是这两年的事,但随着路上车子越来越多,即使在乡道上开车,也要格外小心,大家都要文明开车,才能把事故率减少到最低。

  记者前晚在事故现场看到,这段路的路况不是很好,路面黑漆漆的。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即使是一名老驾驶员,也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位学校校长在与记者沟通时也说,当地不少地段红绿灯也不规范,加上一些司机开快车,容易发生事故。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驾驶员姓沈,有八九年的驾龄,他是在抄近路的过程中与公交车发生碰撞的。

  记者观察仅有校车还远远不够

  发生这次事故很不幸,所幸的是学生都无大碍。在医院里,有不少家长说,他们曾多次向村里、镇里和学校反映,需要配校车,但未果。这是一种合理的需求,在家长眼里,校车代表了安全和放心。

  这几年,随着教育布局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农村学校被撤并。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这是好事,但是,学生的上学路也变得越来越远,而相关部门在撤并学校的过程中,没有很好地把学生上下学这个现实问题考虑进去,这也是事实。

  如果孩子不能住校,就会导致家长们不得不背负每天接送孩子的负担。这些家长和他们的孩子,最迫切需求的是能有一辆校车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要不要配校车,在哪些地段配校车?这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比如是否考虑更多地让校车倾向于农村或城乡结合处,那里地域广、学生住得远、住得散,他们或比城里人更需要校车;现在路上车子越来越多,发生的交通事故也在增长,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使配上了校车,如何保证它开在路上不出事?

  给一些需要配校车的学校配上校车,这仅仅是第一步。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全社会都要让校车享受一定的“特权”,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我们大家一起来为校车编织一张安全网,只有在这张安全网下,校车才能真正安全起来。

  不要以为校车安全只是和学校、家长、学生有关,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出行,在路上不争不抢,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给校车安全出行创造了一个好的大环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浦中学12名受伤学生已出院 学校将马上组织补课
·周浦中学12名受伤学生出院 另外6人继续留院观察
·周浦中学12名受伤学生出院 医院视情进行心理干预
·【平安观察】杭州:不是校车的“校车”归谁管?
·杭州昨发生校车相撞事故 赵洪祝夏宝龙等密切关注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