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1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08期

凝聚地税智慧 打造“智慧地税”

浙江省地方税务局以“大集中”工程建设为载体

扎实推进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中,浙江省地方税务局以“大集中”工程建设为载体,以纳税人满意、基层满意和党委政府满意为出发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甘于奉献,争当创新先锋、争做先进模范,历经20个月,顺利完成了新一代地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今年9月,省委赵洪祝书记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到省地税局调研,观看了浙江地税信息系统的演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高起点规划设计。以提升“全省地税系统征收管理能力、为纳税人服务能力和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能力”为目标,积极打造集信息数据省级集中、业务处理科学高效的新一代地税信息系统——《浙江地税信息系统龙版》(简称《税友龙版》)。一是突出完善服务功能。围绕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模块,系统设置了12大功能模块、1179个菜单、3330个功能,涵盖契耕两税征收、税费管理、房产评税等目前地税所有业务,较原系统新增122个大项、208个小项的新特性,并有多项功能走在全国前列。二是突出扩大服务范围。以涉税信息的采集、分析、利用为主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新系统服务目标人群设定为全省地税系统和70多万户企业纳税人、140多万户个体纳税人、1300多万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以及1500多万社会保险缴费人员。三是突出提高服务效能。充分考虑服务对象、操作人员和地方政府的要求,通过区分可视界面、优化操作流程、缩短处理时间等设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立足自主创新,高标准组织实施。坚持“以我为主、公司为辅”的开发模式,集中地税系统智慧,努力打造一流信息服务平台。一是征集基层业务需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熟悉业务、熟悉纳税人需求的优势,由基层地税分局分块提出业务需求。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全省高度,秉着“继承而不守成、创新而不唯新、简便而不简单”的要求,积极为“大集中”工程献计献策,使基层需求真实反映到《税友龙版》中。二是集中汇总审核。从全省地税系统抽调78名业务骨干,历经4个月,对基层提交的业务需求初稿进行集中会审,吸收合理化建议,摒弃原有设计缺陷,于2010年8月如期完成了包括95万字的《业务需求》、1806张《表证单书》、16万字的《备用需求库》、312项的《与<税友2006>主要功能差异》、1410张《业务需求规格说明书》和1959条《征集意见和答复》等内容在内的《<税友龙版>业务需求汇编》。三是加大技术创新。《税友龙版》技术开发利用协作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开发工具及平台,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三层架构技术,实现B/S(浏览器/服务器)多层架构,软件系统架构采用J2EE技术,利用ESB(企业服务总线)技术实现各应用系统之间数据交互等多项高新技术。四是强化组织管理。制定严格的工作管理制度,自主研发项目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开发任务、测试结果等全程纳入管理,使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一目了然,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团队能效最大化。

  三、注重作用发挥,高要求锤炼队伍。围绕“激发创新意识、争创一流工程”主题,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引导大家在“大集中”工程建设中争先进位。一是明确目标、认领承诺。结合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以技术开发小组为单位,通过小组领项目、党员领承诺的形式,组织参与“大集中”工程的党员干部对应本职岗位开展公开承诺,明确承诺内容和完成时间,鼓励大家克难攻坚、争创佳绩。二是锻炼队伍、转变作风。把“大集中”工程建设作为锻炼队伍的有力抓手,努力打造一支吃苦耐劳、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队伍。通过需求征集会、业务答辩会、工作讨论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地税干部的业务水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班加点完成工程进度,更有些工作人员为了工作放弃休假、推迟结婚。三是对标创标、提升服务。结合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窗口。通过专题网站、工作简报等形式,定期对全省地税系统在“大集中”工程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地税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标杆找差距,明确目标争先进。在今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的10个行政执法部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地税系统居满意率前三,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七方面的满意度评价名列第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