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杭州宁波堵柯桥兰溪义乌也堵 代表委员建言治堵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堵,罕见的堵。

  这两天,杭州堵得叫人有点闹心。早上堵,下午堵,晚上也堵。堵车已经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详见本报1月11日杭州新闻封面版)。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最近几年,像杭州、宁波这样的城市,拥堵已成为一种常态,而且有向二三线城市不断且快速蔓延的趋势。

  这两天,也是浙江省两会代表委员们陆续抵杭的日子。交通出行,不仅普通百姓关心,也成了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堵:15分钟的车程,开了40分钟

  “你们那边堵不堵的?”政协委员苏晓梅(省地震局局长)逢人就喜欢这么问上一句。

  昨天,苏晓梅一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下午2点半开始的小组讨论她迟到了。

  昨天中午会议间隙,苏晓梅回了趟单位。“单位在古荡的,开会的地方在星都宾馆,离得并不远。”她说,本来估摸着开车15分钟就能到。可是她没想到的是,不到2点10分出发,快2点50分才到会场。不过,好在她没有错过重要议题。“下午2点多钟并非高峰时段,怎么会这么堵。”苏晓梅有些无奈地说。

  拥堵,现在可不是省城杭州的“专利”。

  政协委员朱新风(杭州金屋国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出差,发现柯桥、兰溪、义乌这样的县市级城市也经常堵车。“上周末,我去了趟柯桥,就堵得厉害,时速还不到20公里。”他感叹道。

  这样的感觉,对于在柯桥上班的政协委员葛伯军(绍兴县鲁迅中学副校长)就更加深刻了。“我要是错过下午4点30分之前出门去绍兴市区,在路上就要堵二三十分钟了。”

  “别说经济发达一点的地方路堵了,现在连我们遂昌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都开始有早晚高峰了。”政协委员雷华英(遂昌县委组织部长)说,前几天她去乡下开会,就在城里给堵上了。

  治堵:公交,能否成为一剂“良药”

  不过,苏晓梅她们不只是问问就算了,如何“治堵”才是她们真正关心的重点。

  车辆过猛增加,是道路拥堵永远绕不开的原因。所以,翻开今年省“两会”提案、议案,很多代表、委员都把“治堵”的方略直指发展公共交通。不过,政协委员苏晓梅认为,当前公交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满足不了行驶发展和市民的出行需求。

  经过实地调研,苏晓梅提交了《关于优化公交资源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的提案。她说,现在杭州的公交车存在线路设计不合理、夜间营运能力弱、换乘不方便等问题。

  “有些线路设计时过于考虑保证乘客数量,专门绕道经过中心市区,导致部分乘客‘被坐车’。而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杭州通宵营运车辆仅占全部线路的5.3%。”苏晓梅说,正因为如此,公交无法做到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有条件的人,还是更愿意自己开车。

  所以,苏晓梅认为,不仅要发展公交,而且要不断优化公交资源,才能建立起方便快捷的公交体系,受百姓喜欢。比如合理分配公交资源,规划公交线路,制订公交票价。“目前实行公交一票制,短途乘客相对吃亏。”她说,同时,还应大力推行智能公交系统。比如在站点,乘客只要输入目的地,就能详细了解怎么乘坐。“只有这样,坐公交出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城市拥堵才能得到缓解,而且还低碳环保。”

  政协委员朱新风,同样关注公交优先。他的提案是《关于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的建议》。他说,交通拥堵现象有向中小城市蔓延开来的趋势,各地城区道路、城郊主干道、城际高速公路等在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段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所以,他把更多的着眼点放在城市、城际和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上,建议建立有利于城际、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许可制度,实现城际、城乡一体化的一卡通支付平台。

  【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张解放(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我的建议是可以考虑限行,杭州正在做,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另外就是增加出租车数量,金华去年已经在做这件事,我觉得这都是一种解决之道。

  人大代表张晓斌(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治堵对于宁波来说,最关键就是要尽快提高交通管理水平,重点体现在借力智能交通上,比如推行“绿波带”。而借鉴杭州发展得不错的公共自行车,对于整个城市的拥堵解决也很有帮助。

  政协委员赵敏(温州大学副校长):要解决拥堵,一个方面就是把城市框架拉大,这个温州正在做,就是向外延发展,在那里建医院、酒店等。另外,错时上下班对缓解交通拥堵也很有帮助。

  政协委员葛伯军(绍兴县鲁迅中学副校长):现在很多人工作在城内,居住在城外。有没有可能,在城市主干道上设置可移动的双黄线,也就是说,早上车流进城的时候,放宽进城方向的道路。晚上出城的时候,则放宽出城的道路。

  【“治堵”攻略】

  【杭州】发展公交和轨道交通,利用价格杠杆疏导

  已出炉的《杭州市“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提出,杭州要大力发展公交,将高峰时段的小汽车承担出行比例控制在15%以内,公共交通系统承担出行比例目标在60%以上。至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建成和在建里程将达20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同时,全市公交线路总长度达到9630公里,营运车辆达到9040辆。在建停车场时,杭州也将加大核心区外围的停车设施规划,并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大家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再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后,杭州还将适时适度提高停车收费的标准,增加机动车使用成本。

  【温州】全警上路疏堵,推行单行线

  温州交警副支队长林毅介绍,温州交警支队已推出了“阳光警务”行动和推行单行线的方法,对温州市区20个主要拥堵的路口,以及每日两个拥堵高峰,实行全警上路,哪里交通不顺畅,哪里就会有交警,拥堵不排除,交警不下岗,各大队及各中队也都及时到岗;而去年推行的11条单行线也给治堵工作带来了明显的效果,今年将继续实行。同时,也会实行打通断头路等措施,让行人出门更方便。

  【金华】政府重视,全民参与,科技配套

  在金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队长郭翎看来,2011年金华的一些举措,应该有一定借鉴意义。首先,要将交通治理上升到城市政府重视,全民参与的层面。其次,要引入科技,让科技成为城市交通“治堵”的一剂良药。2011年,金华引入了双向绿波带,在金华的主干道八一南街和双龙南街上,最大限度地精准分配交通时空,不浪费一秒钟,兼顾了行人和车辆的交通需要,这样一来,两条总是容易“肠梗阻”的干道,成为市区内最畅通的道路之一,通行效率大增。

  【绍兴】五大措施综合治堵

  一份关于绍兴城区交通疏堵专项建设的规划文本,目前正在作最后的完善。这份由规划部门牵头,建设、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规划,提出用三年时间进行“五个系列建设”。这将成为今后城区交通疏堵的新攻略。绍兴市区今后的疏堵专项建设,将以构造一个顺畅的城市交通体系为目的。五大系列建设,内容既有新扩建城市道路、优化主干道及节点,也包括提升城市公交、完善慢行系统、增加停车设施等。各系列之间相互关联,互为补充,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实施,可以大大拓展城区交通承载能力。

  【宁波】打造轨道交通“十”字骨架

  根据去年出炉的《宁波市加快构筑现代都市行动纲要》(2011-2015),宁波实施了综合交通网络构建行动,在2015年前,宁波需要重点推进的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为了加快建设对外交通体系,完善区域交通道路网络的。在公共交通方面,宁波首先将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计划至2015年12月,形成轨道交通“十”字骨架。同时,逐步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网络和停车换乘系统,提高交通运行服务水平和交通引导组织能力。另外,宁波还会继续推行智慧交通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