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代表委员关心孩子上学路 浙江将建立校车制度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记者 施宇翔) 今天,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校车安全时,夏宝龙说,浙江要建立校车制度,强化安全管理。

  虽只寥寥数语,却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浙江要将校车安全提上重要议程,以制度来确保学生上学路上的安全。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校车安全

  去年12月11日,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起草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这一针对校车安全管理的专门法规,对校车如何申请,道路行驶和停车享有哪些权利,都有全面详细的规定。

  在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湖州的人大代表王月英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管理,保障校车安全运行的建议》,湖州代表团将于近日围绕该主题进行讨论。

  而如何让学生乘坐安全、可靠的校车上学,则成为了此次两会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展开讨论。

  代表委员:农村学校校车应首先得到保障

  省人大代表、台州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锜为校车安全深入温岭十几所学校调研。在他看来,农村小学撤并成中心小学后,孩子们上学的路途大大增加,在农村,虽然实行了“村村通”,但公交系统依然落后于城市,所以保证农村里的孩子有校车可坐,成为了当务之急。

  今天下午,在台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陈才锜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慧慧此次参会,就带来了有关校车安全问题的提案建议。她认为,校车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管理,“资金不是影响校车安全的最主要原因。”

  “其实,对于校车,城市与乡村的需求是不同的,管理目标也应有所不同。”张慧慧提到,如今城市交通发达,学生上学路并不远,主要是搬迁的学校才有这方面需求,因此在城市中,需要解决的是校车资源合理利用的问题。而对于农村来说,乡村学校离家太远,为按时到校,学生必须早早出发跋山涉水上学,因此在乡村里,校车是应该保障的。同时,张委员也认为,可以在源头上解决农村校车问题,让学校离家稍微近一些,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城市公交车“变身”校车 代表建议:或可对学生免票

  城市交通相对发达,城市里的孩子们该不该配备校车?对于这个问题,省人大代表陈才锜也有自己的看法。

  城市里公交线路遍布较为密集,在学生上下学的时候,陈才锜认为,可以增加公交班次,为接送学生服务。“这些增加的公交班次,和普通公交线路要有所区别,首先应该保证接送学生。”

  同时,这些新增的公交班次,对车辆和司机也要有严格要求。司机必须经过更为严格的考核,要按照国家颁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车辆设计安全也须达到校车安全等级。

  陈才锜说,这些公交班次可以允许普通乘客乘坐,但首先要保证运送学生,“如果有条件,可以考虑对学生实行免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