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2012年闪光言行月度之星 正文
郑光聪,台州市路桥区峰江中学校长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郑光聪,男,1969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199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台州市路桥区峰江中学校长、语文老师,曾被评为市、区优秀教师,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路桥2010年道德红榜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峰江中学也先后荣获台州市示范学校、台州市教育基本现代化学校、台州市花园式学校、台州市文明学校、台州市绿色学校等称号。

  2005年,对于郑光聪而言是变化的一年,正是这一年,郑光聪与峰江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找到了大展宏图之地,“做学生喜爱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将‘峰江中学学生’塑造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品牌,把峰江中学建设成为一所受人尊敬的学校”是郑光聪的心愿,而为了这个愿景,他做足各项准备,为成功铺垫。

  在郑光聪心里,学生是学校的生命,“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是其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也是学校办学诚信的核心,是对学生、家长、社会三方面最大的承认。“不管是对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管是对听话的还是不听话的,不管是对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只要是我们峰江中学的学生,我们都要对其负责。”郑光聪说,“我们不仅要对学生的今天负责,还要为学生的将来发展负责。”

  为满足学生需求,落实学校培养目标,郑光聪带领学校成员立足实际,视课程为学校的重要产品,提倡课程改革,推行高效、优质、创新、进步的课堂,特地提出“生本教育”,“科学+自主”的实践教育模式,重视科学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管理学习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开设兴趣小组,培养兴趣特长;评比“每月之星”,促进学生学习;实行小组管理,加强团队意识……层出不穷的教育管理手段在郑光聪的手里熠熠发光,让峰江中学发生“质”的蜕变。郑光聪相信“你的能力是你最大的保险”。为此,提高峰江中学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是重中之重,他在提醒自己的同时也不忘告诉学生要把握机会,培养能力,做好准备,为升学做准备,为将来做准备。

  亲其师,信其道。“校长因教师而存在,学校因教师而发展。”郑光聪说,峰江中学坚持在教学与德育两条线上展开工作,构建“平等、合作、互通”的师生关系,推行“感悟式师德”,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作为峰江中学校长,每年学生的流失是郑光聪最痛的一块心病。“本地学生流失严重,而外来人口子女虽多,但是其流动性让学校还是面临着困境。”郑光聪如是说。如何留住每一个学生在郑光聪心里扎了根。为解决问题,他日夜思索想出“控制学生流失”政策,把学生与老师直接挂钩,成功对接,加大教师担子做学生工作,尽量留住每一个孩子,同时满足学校人数的需求,实现教育、教师的公平待遇,共同进步,让峰江中学以积极向上的姿态与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峰江这片热土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