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9年追逃 绍兴名捕拿下浙江唯一A级通缉犯彭具才

  池建方第一次见到彭具才的时候,还是刚进警界的毛头小伙。

  那其实称不上是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见面。

  是在录像带里——确切点说,是在9年前,绍兴县柯桥轻纺城2003年4·14持枪抢劫案现场的视频录像画面里,彭具才只是个模糊的影子。

  那并不是彭具才第一次作案,也不是他最后一次。

  在这起震惊全国的4·14持枪抢劫案之前,他还抢劫过4次;2004年10月25日,彭具才又带人干了一票,拿着钢珠枪抢了8万元。地点都在当时已经闻名全国的柯桥轻纺城。

  2004年12月,彭具才成了全国通缉的A级逃犯后,他收手了。

  在通缉令里,彭具才被警方称为“3号人物”。他的另外两个同伙分别被称为1号和2号,后来都被池建方他们抓到了,可唯独缺了彭具才。

  2012年2月22日,绍兴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池建方又见到了彭具才——浙江至今唯一的一个A级通缉犯,这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见面。

  轻纺城系列抢劫案彭具才从用榔头敲头到用钢珠枪

  1.第一次出手抢到了1.7万

  彭具才的老家在河南周口项城。

  项城在中原地区,水陆畅达,维系八方,是物资集散和客货中转站,南来北往的商人,让这座小城并不闭塞。

  彭具才在家排行最小,两个姐姐出嫁了,两个哥哥中,他和二哥彭进才关系最好了。

  无所事事又贫穷的日子,彭具才梦想着一夜暴富。村里的年轻人走了一拨又一拨,彭具才一事无成,赚的钱只能勉强果腹,看着周围的人日子过得红火,不免有些失落。

  这一年,他的儿子刚出世,一儿一女,日子越过越艰难了。他又想到了那个地方。那个地方,似乎成了他的“宝地”。在那里,他“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1.7万元。

  他还记得那一天,他揣在口袋里的手湿透了,手里握着的那把铁榔头的木柄也湿了,当他摸出榔头,迅速挥向一个女人时,那个女人瘫软在自己眼前……

  他并不知道自己能抢到这么多钱,当他和同伙郭华东慌慌张张地跑出来,到一个偏僻的角落打开包,里面是一沓百元大钞——他从来没有过手里抓着一大把钱的感觉,那一次让他太兴奋了,太意外了。

  当他揣着钱逃回家里时,甚至有点衣锦还乡的味道。那年,彭具才25岁。

  2.有经验的老手

  彭具才是后来慢慢总结出经验的。

  第一次得手后,他度过了最开始的忐忑不安,但外面风平浪静,他渐渐放松了。

  也许是钱来得太容易,很快他的口袋又瘪了。

  他们再去绍兴轻纺市场的时候已是1999年1月了,在那里转了几天,那天下午,他们盯到了一个目标,一个女人拎着一只黑色塑料袋从布行走出来,薄薄的塑料袋一眼就可以望到里面的一捆捆钱。

  那时候的轻纺市场,没有银行入驻,人们总是习惯拎着现金走来走去,这一点,在彭具才他们第一次作案时就发现了。

  彭具才他们跟着她走到市场大门附近,彭具才拿出榔头挥了过去,这一次他显得老练了许多,下手干净利落,这次,他们抢到了5万元。

  后面的两次,彭具才已是老手。

  那并不是项复杂的工作,来钱容易,虽然有些风险——但只要懂得个中诀窍,他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金蝉脱壳的关键。

  他总是在作案前几天到绍兴,得手后再过几天走。他知道,如果马上离开,会引起警方注意。

  他总是计算着时间。他等着危险解除的那一刻——他觉得时间是最好的消解剂,时间长了,大家的警惕也渐渐消除了,那是他再出手的时候了。

  每次作案,相隔在半年以上,那也是他钱快花光的时候。每次他都是满载而归,每次他都安全返回老家。

  从1998年起到2001年,彭具才和同伴作案4起,抢到了36万多元,这数目在当时也不算小了。

  3.胆大

  这一次,彭具才更有信心了。

  这种把戏,对他来说已经有点熟门熟路了。更何况,他手里还多了家伙,钢珠枪。

  这一次,彭具才的胆更大了,胃口也更大了。

  据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侦专家崔国华说,当时,在浙江省内刚刚出现了用钢珠枪作案。这种枪枪管没有膛线,做起来比打鸟用的气枪还简单。

  这一次,彭具才叫来了二哥彭进才和刚满18岁的外甥,又叫上后来被警方列为1号和2号人物的张建设和张红印。

  尽管,彭具才年纪最小,却成了老大,大家都听他的。每次在现场,彭具才不仅是“军师”,坐镇指挥,还是主力。

  2003年4月14日,彭具才带着同伙在轻纺市场干了震惊全国的大案,他们用铁榔头打伤了从银行取钱出来的唐老板,抢走了30多万元,逃跑时,开枪打伤了3个路人。

  一年半后,2004年10月,彭具才他们最后一次出手。这一次,他们又拿着枪朝天开枪吓退路人逃走了。

  池建方当时还是个小民警,他分在查看监控录像的小组。在两个开枪的现场,发现了三张可疑的面孔,其中一张在两个现场都出现了。

  当然,包括池建方在内的专案组成员,还不知道这张面孔就是彭具才——警方是在后来抓到他的二哥彭进才和外甥,才知道的。随后,专案组又抓到了1号人物张建设。

  那个录像里面容模糊的人的真面目也出来了:彭具才,1973年出生,河南周口人,身材魁梧,他是绍兴轻纺市场系列敲头抢劫案和持枪抢劫案的幕后策划人。

  可被抓的人最后一次出现是在绍兴火车站,他们抢到钱后准备各奔东西。

  池建方与彭具才的较量

  1.逃亡生涯

  2006年,是池建方所在的刑侦大队最出彩的一年,当年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大多落网,得到了公安部嘉奖。

  唯一遗憾的是彭具才这条大鱼溜了。

  这可是条大鱼,全国各地警方都盯着,但彭具才就是消失了。

  要知道,逃犯往往窝藏在老乡堆里,可谓“出可通四方,退可匿江湖”。

  池建方和同事每年两次去彭具才的老家探底,彭具才老家的房子倒了,家里父母双亡。所以,他们每次都是空手而归,他们甚至连彭具才老婆的名字也摸不到。

  难道彭具才出了意外?因为他二哥彭进才被抓进去后生病死了,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啊。

  一般,难抓的逃犯有两种,一种是没文化的,一种是很有文化的。没文化的,很容易生存,一席草席,就能隐匿江湖。而很有文化的,则需要足够的智慧与他过招。

  而彭具才虽然没有文化,但却有足够的智慧。

  他换过一些地方,不断辗转的经历,让他具备了鹿一样敏感的本领。他总是敏感地察觉风吹草动,在危险逼近之前,安全离开。

  他不会在一个城市停留很长时间。他和其他与家庭绝缘的逃犯不一样,他拖家带口跑路。

  因为他老婆嫁过来时,并没有入户,村里没人知道他老婆的底细。

  尽管如此,他仍十分谨慎,他找关系买了张身份证,漂白了自己的身份,他如今是湖北某个地方的胡金华;尽管如此,他还不放心,让老婆孩子都用上了假名——他不想和过去有丝毫引起麻烦的关联。

  这些年,他保留着在外人看来很奇怪的习惯。

  比如,晚上他家里从来不开电灯,就连小孩子做作业也不允许,他要求他们一定要在学校里做完功课不能带回家来做。

  比如,他找落脚的地方,都喜欢找角落的地方——那些房间总是终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连房东也诧异怎么会有人要租这样的房子……

  2.擦肩而过

  去年,池建方已是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他想再去试试运气。他收到一条信息,知道了彭具才老婆娘家地址。

  那次,他和他差点擦肩而过。在彭具才老婆娘家,池建方见到了彭的丈母娘。

  “彭具才来过吗?”“听不懂”,老人一副警惕,在桌上做作业的小孩也没有搭理他们。池建方和同事瞥到了孩子作业本上的学校名字。

  从学校那里又捞到些与彭具才有关的情况:这小孩的表姐曾在学校读书,但后来转学了——照辈分,这个表姐应该是彭具才的女儿。那次,池建方也肯定了彭具才还活着。而且他在两年前,曾从广东那边托人带来一笔钱,那时他女儿正在这学校读书。

  这些年彭具才有点累了。他做做小生意,忙忙碌碌,日子很快也过去了。人到中年,希望能安定些,他不想跑了。当他那天接到老婆娘家打来的电话,他一下慌了。

  这是这么多年,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心狂跳不已。他连夜带着一家人开着三轮摩托驶进夜色……

  3.抓到他时他就像一只羊

  2011年11月27日,广东惠州,彭具才的出租房一片狼藉。地上,有张出货单,上面写着“胡金华”。

  池建方后来证实了,胡金华就是彭具才,他有三个孩子,靠卖蔬菜和收破烂为生……

  几天后,池建方和同事抓到了另外两个逃犯——这样,这起系列抢劫案,除了彭具才,其他人全部落网了。

  这一次,绝对不能再让他跑了。池建方有信心,他觉得,时间,足以让对手慢慢麻痹,如今的对手已是惊弓之鸟。

  他觉得以胡金华,不,彭具才的现状,他不可能坐车,那么他就不会逃很远。沿着惠州,就是河源和清远一带,再过去就是福建了。

  2月22日,池建方得到消息,彭具才在福建龙岩出现。这是池建方第一次见到彭具才,他正蹲在一个简陋的菜市场门口卖鹌鹑蛋。

  “给我来点鹌鹑蛋?”就在那一刻,彭具才被按倒在地,没反抗。

  “没抓到他前,觉得他很厉害,抓到他时,他就像是一只羊。”

  据都市快报通讯员金晓玉谢敏敏冯森

  记者杨丽摄影陈中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