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虚拟的情节 现实的样板——影视剧 婚姻新杀手?

  宁波镇海有一对夫妻就是把影视剧情节用到实际生活中,结果差点离婚。丈夫庄某认为,夫妻就应该像有些电视剧描写的那样,男人在外挣钱,家务活由女人承担。于是,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除了逗逗孩子,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任凭也是上班族的妻子一个人忙活。

  又累又气的江某竟想出一个“妙招”,那就是“家务活换夫妻生活”:如果庄某想过夫妻生活,就必须先做家务。庄某非常生气,提出离婚。所幸经镇海法院调解,两人言归于好。

  共同来清除

  “连广告都会改变人们的行为和购买模式,更何况影视剧。”心理咨询专家雷开春举例说,比如一个人暂时没钱买房,以前的习惯想法是要努力工作增加收入。而很多影视剧向观众展示另外一条路——那就是做小三也能有房、有车。“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魔鬼,也有个天使,诱惑多了,就会反问自己——为什么电视里可以,我不可以?”

  江苏省仪征市法院的“关于家事纠纷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认为,与传统引发离婚的诸多原因相比,当下的离婚案件以夫妻忠诚义务问题最为显著,婚外恋、第三者插足、网恋、一夜情等“婚姻杀手”尤为突出,其中影视剧的低俗之风就是一大诱因。

  “人情债,我肉偿啦!从现在开始我就步入职业二奶的道路了!”2009年上映的电视剧《蜗居》“雷语”频现。剧中的“职业二奶”郭海藻成长于书香门第、毕业于名牌大学,却靠着与官员偷情住进大房子、不再为钱发愁,过上一段短暂的“幸福生活”。她虽然没有好结局,但不少人还是感叹,《蜗居》是一部让“80后”美女想做“二奶”的电视剧。

  有观众表示,这些低俗影视剧,竭力渲染婚姻中的丑恶与无奈,却又给不出令人满意的解释,简直就是在破坏家庭和谐。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现实给影视剧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一些影视剧创作者功利而浮躁,为了让戏剧冲突更明显,故意放大社会现实的阴暗面,在一部作品中将出轨、报复、离婚等众多有悖道德底线的敏感话题一网打尽,大力展现现实生活中的丑恶现象。如刻意放大性解放、包二奶、第三者插足、网恋、一夜情等与夫妻忠诚义务相悖的不端行为,刻意渲染拜金主义、绝对个人自由、无须对家庭成员负责等与家庭道德相悖的价值观。”网络评论员何勇海认为,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一些人婚姻家庭道德观“荒漠化”现象,在这种低俗影视剧的诱导下,自我约束力差者,极易堕落腐化。

  还有专家指出,把离婚归咎于影视作品,似乎有点反应过度,但扫除荧屏低俗之风,的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作为影视编导,不能丢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作品持谨慎态度,不能在作品中大煽低俗之风,对那些没有审美价值和思想意义,内容又很庸俗的,要坚决剔除。播出机构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收视率对一些低俗影视作品推波助澜。相关部门更要对此类题材严格把关,正确引导。

  (因涉及个人隐私,文内当事人均为化名)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敏杰教授:现在确实有一些影视作品把社会现象游戏化,把一些在伦理道德上有争议的事情扩大化,对受众产生很大的影响,造成很多负面作用,甚至是道德的沦丧。现在的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应给影视作品划一道红线:涉及家庭伦理、两性关系及交往等,内容有争议的要谨慎,导向不正确的要纠正。另外,影视剧制作人也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唯利是图,无视自己作品对社会的反作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