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14.宁波杂交水稻育种创新团队党员群体
稻作故乡追梦人

  宁波杂交水稻育种创新团队党员群体由宁波市农科院和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采用合作育种和经营推广的模式。团队由宁波市农科院副院长马荣荣、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燕及陆永法、蔡克锋、周华成、李信年、唐志明等成员组成。

  育成品种数量多,形成了三大系列,创造了高产纪录。甬优6号和甬优12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两个通过农业部认定的籼粳亚种间超级杂交稻推广品种。籼粳杂交晚稻甬优12攻关田连续4年创浙江省晚稻高产吉尼斯纪录,2011年更是取得了攻关田亩产943.1公斤高产佳绩。能持续稳定在我国东南沿海多风区域亩产超800公斤,这在我国水稻育种史上是一大创举。

  创新发展了育种理念和育种方法。提出了有性杂交、自交分离和远缘杂交、三系法杂交等育种理念,还提出了超高产支撑力的概念,并将其应用到理想株型的构建,在“穗、粒、重、分蘖力、叶姿”塑造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根系、茎秆、叶鞘、叶脉、叶质和稻穗一次枝梗分生量的发达程度,提高中后期各器官的功能强度。创建了由九项技术环节构成的籼粳杂交水稻有利性状集聚技术,实现了对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的直接利用。

  创造了一种水稻品种的新类型——籼粳杂交水稻。在创建了籼粳杂交水稻有利性状集聚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远缘杂交和三系法杂交育种,集聚了水稻不同亚种的有利基因,育成了综合性状优良的强优势籼粳杂交水稻组合甬优4号、甬优6号、甬优9号、甬优11号、甬优12、甬优13、甬优5006、甬优15、甬优17等系列,尤以甬优6号、甬优9号、甬优11号为核心内容的成果。“甬粳2号A及所配籼粳杂交晚稻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浙江省农业厅技术进步一等奖。

  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的创新点。宁波市杂交水稻育种创新团队在践行袁隆平提出的水稻籼粳亚种间杂交水稻发展战略方面,创造性的提出、创新、运用了籼粳亚种间杂交水稻选育技术,育成的甬优6号、甬优12、甬优15等籼粳杂交稻组合的形态特征、生理特性等株型指标优异,并研究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技术,实现了对籼粳杂交水稻组合的育、繁、推一体化和大面积推广应用。

  甬优系列籼粳杂交水稻应用推广效益。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应用区域已涵盖浙、闽、赣、鄂、苏、桂等6省。2000~2011年,育成组合累计推广超1200万亩,其中2008年至2011年,年推广面积分别达到134.29万亩、185.38万亩、201.11万亩和233.99万亩。累计增产优质稻谷8亿余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8亿元以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