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青田被正式命名为“中国石文化之都”

  作为中国石雕之乡的青田再添“金字招牌”,昨日,中国石文化之都命名大会在青田县隆重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正式命名青田县为“中国石文化之都”。

  副省长王建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出席命名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顾问、原理事长石晓光授牌。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省经信委副主任王素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金庚初,市领导蓝资霞、刘国安、刘秀兰等出席命名大会。

  青田石,质地温润,色彩丰富,早在60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时期就被人类认识并利用,位列中国四大名石之一;青田石雕因色取巧,巧夺天工,享誉中外,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尼克松、金日成等外国元首,是青田深厚文化底蕴重要的物化载体。

  近年来,青田致力于建设中国名石的展示中心、研讨中心和交易中心,相继出台石文化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建成中国石雕城、青田石雕博物馆,创办石雕艺术学校,精心打造全国首个以石文化为主题的4A级国家旅游景区,形成了一支拥有7名国家级大师、26名省级大师的梯队式创作队伍,石文化产业各类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年产值达7.8亿元。

  今年4月,青田创建中国石文化之都工作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专家验收,同意授予青田“中国石文化之都”称号。

  在命名大会上,王建满代表省政府对青田荣膺“中国石文化之都”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青田是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是文化名城。近年来,青田县立足自身优势,按照“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发展定位,大手笔投入旅游建设,大力度培育侨乡特色旅游,尤其是依托青田石雕文化品牌,积极发展石文化旅游,实现了特色文化与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中国石文化之都。

  王建满指出,旅游业是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是浙江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基础和支撑。希望青田抓住当前发展旅游的历史性机遇,精心培育、深入挖掘中国石文化之都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打响特色旅游品牌,为全省旅游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卢子跃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石文化之都命名大会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青田石雕是“丽水三宝”之一,是丽水的一张“金名片”。举行中国石文化之都命名大会,既是一次弘扬石文化、壮大石产业的文化盛会,也是推进丽水生态文化新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这次命名大会,必将有效提升青田和丽水的知名度,有力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为丽水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卢子跃说,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是贯彻省委“文化大省”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丽水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任务。我们将以这次命名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精品、文化产业培育力度,推进丽水区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努力使丽水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同时,希望青田县依托“石文化之都”这一平台,进一步弘扬石雕文化瑰宝,积极接轨世界文化产业,树立青田文化大县品牌,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西泠印社、辽宁省岫岩县、浙江临安市等向命名大会发来贺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