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青田倾力发展华侨“总部经济”

  这几天,位于青田的中国万维丝服饰有限公司一片繁忙,一个个集装箱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这家由罗马尼亚的青田华侨林万荣投资2500万美元的服装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为何外销生意仍然红火?董事长林万荣说,正因为把企业总部牢牢地扎根家乡,降低了企业资源配置的综合成本,取得了竞争优势。

  倾力打造华侨“总部经济”,是青田抵御金融危机影响,保增长、促转型的有力措施。去年以来,青田在外侨资企业遭遇系列困难,青田县提出华侨“总部经济”构想,引导侨商把总部设在青田,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让以往擅长“单兵作战”的侨资企业以“抱团”形式进军国际市场,打造特色华侨总部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在更高平台上转型升级。

  为了吸引侨资企业回乡扎根,青田县营造高效便捷的商务环境与宽松优惠的政策空间。去年,青田县成立了“总部经济”建设领导小组、“总部经济”部门联席会议,开辟了总部企业审批事项绿色通道,统筹解决总部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针对石雕精品多为华侨收藏的状况,推出石雕抵押贷款业务,盘活了华侨手中价值数亿元的石雕资本;主动引进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为华侨“总部经济”提供金融支持。

  良策引来“凤还巢”。今年上半年,青田县共有18家侨资企业把总部搬回家乡,累计引进侨资22亿元,年产值达57.3亿元,涉及服装、房地产、金融、机械制造等行业。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扎根家乡,高科技制造业集群初显规模。浙江你好电器有限公司每天忙着生产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产品,它正是欧洲最大华人跨国综合企业之一的荷兰你好集团设在中国的专门从事闭门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中心。公司董事长、荷兰华侨吴洪刚说,扎根家乡可以充分整合利用国内技术人才与海外市场的信息优势,不仅令不同区域资源优势互补,还有利于开拓国内市场。

  如今,在侨乡外贸经济园区,一家家侨资企业已经顺利投产。“格瑞斯”、“赛纳”、“安特仪表”都是一些知名的外贸皮革、服装、机械品牌,利用青田成熟的产业配套以及5万多名在国外专门从事国际贸易的青田人,降低了生产和营销成本,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

  华侨“总部经济”使青田经济在严峻的金融危机形势下逆势而上。今年1至5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3%;企业利用外资177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42.5%;实现自营进出口8144.2万美元,同比增长15.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