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正文
徐光文:“幸福侨乡”打造石文化之都新未来
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接受访谈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尉洁婷) 今天下午,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演播室,就“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主题与网友交流,并回答了网友提问。在今天的访谈中,“一联八”制度、“双十工程”、“幸福侨乡”等创新的概念让网友对青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侨乡”、“石雕”这两张青田金名片的规划蓝图,也在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的访谈中呈现出更清晰的轮廓。

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

  自上而下的创先争优为了坚定不移的发展

  一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乡镇、一个行政村、一所学校、一家企业、一个重点项目、一户贫困户和示范户、一名老党员、一件重点信访案件。“一联八”制度可以说是青田创先争优工作的一项创举;同时以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为内容的“双十工程”,要求每位县领导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制度的创新和实事工程的推进带来的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青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树立‘不办实事是失职,办不好实事不称职’的理念,以‘5+2’‘白+黑’的干劲和韧劲,把真抓实干贯穿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始终。”在谈到青田创先争优示范行动的体会时,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从抓学习提素质、抓队伍树导向、抓作风强保障和抓制度促长效四个方面,强调了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发展中的青田有了一支创先争优的“排头兵”队伍,对于青田未来的发展战略,身为“排头兵中的排头兵”的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也有自己的想法。

  “新一届县委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广泛意见征求后,提出了‘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的发展战略。”

  围绕这一新战略,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三大战略举措、三大战略重点、两大奋斗目标”。三大战略举措,即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文化名县不动摇;三大战略重点,即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服务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两大奋斗目标,即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国华侨名城。落实到量化指标上,就是力争通过五年奋斗,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五个翻番”。

  战略已经确定,光明就在前方,而侨乡青田的发展之路已经在脚下了。

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在访谈现场

  侨乡青田要搅动的是世界的钱袋子

  要说起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青田的华侨一定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青田人旅居海外已有300多年历史,现有25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的行业从原来的小商小贩,发展到商业零售、国际贸易等各个行业,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华侨经济。

  “近年来,我们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为抓手,引导侨资、侨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用三部曲描述了青田未来的“华侨经济”蓝图。

  筑巢引凤,优化政策和服务支撑体系,探索和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华侨总部经济”;引侨扶农,创新实施“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工程,引导华侨“反哺”新农村建设;借侨出海,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培育国际劳务输出基地,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国外、县外转移。

  “三部曲”发展华侨经济,青田也是收获满满。截至去年,青田已累计引进侨资20多亿元,拥有侨资企业100多家,涉及机械制造、金融服务、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截至目前,已有130多个侨团与100余个行政村结对,帮助落实新农村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目前,全县华侨创办的培训基地和劳务输出中介机构有20余家,每年有5000余人赴国外创业就业,外汇收入成为城乡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石雕产业金名片带来产业新未来

  青田是“中国石文化之都”,石雕是青田除华侨之外另一张金名片。目前,青田已有石雕从业人员3万余人,石雕行业年产值近10亿元,已经成为青田的五大支柱产业。

  在今天的访谈中,一名从事石雕产业的网友对青田石雕产业发展十分关注。如何打造好“中国石文化之都”,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回答了这位网友的问题。

  “为推动我县石雕产业健康发展,我们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平台,二是创品牌,三是谋长远。”

  近年来,青田县已累计投入5亿多元,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石雕专业市场——中国石雕城、全国唯一的石雕文化专业博物馆--青田石雕博物馆。目前,青田已初步形成石雕产、赏、销一体化发展格局,成为全国最大的石雕集散中心。此外,中国篆刻艺术创作基地、西泠印社青田印学研究基地,推动本地石雕艺人和全国印石名家合作交流也是青田具体建好平台的举措。

  固定化、常态化举办“中国•青田石雕节”,开通全国首家青田石文化门户网站,有针对性地选送石雕作品参加“浙江省精品展”、“西博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展销会和评奖活动。2011年,“青田石雕”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全国首个石头工艺品类驰名商标。青田石雕的品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称号,青田县更多地将他与实际的产业相结合,譬如石雕产业和旅游产业互动发展建成的全国首个以石文化为主题的4A级旅游景区就是最好的例证。

  建立青田石文化产业保护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作品征集、人才培养、石文化研究;成立青田县石雕艺术学校,与中国美院开展联合办学,培养石雕后备人才;目前,青田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7人、省大师和高师53人,工艺美术师180多人;为缓解矿石资源需求,青田还建立了青田原石市场;为了有效缓解石雕产业发展资金困难,青田创新性地开设石雕抵押贷款业务,赋予石雕产品融资功能;下一步,青田还将成立石雕集团,完善发展规划,促进石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系列的石雕产业发展规划和切实具体的发展措施,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不仅给了提问网友信心,更指明了青田石雕产业发展的未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