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道富强巷社区委员会,明亮整洁的办公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党员模范岗”、“办理事务咨询处”、“小额贷款申请处”等醒目的红色大字分别贴在不同的窗口上,还有阅览室、民情议事厅、资料室。大厅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类规章制度和办事法则,还有“学习园地”,记录着社区18位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工作心得。

  富强巷社区共有居民3138户11541人。在社区党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鹿红英的带领下,富强巷社区率先在青海省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社区工作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从“一个平台”向“一张网络”的转变,形成了“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的工作新格局,成为青海省启动“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工作最早、成效较好的社区之一。

  以服务凝聚人心

  富强巷社区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二次管理”,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双公开双承诺”活动一直有声有色。这要求每名党员发挥自身特长,承诺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在一定范围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上,由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议,其他党员对被评议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辖区群众代表对在职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及时公示并作为评议党支部工作实绩和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马桂兰是典型的三无老人,社区党组织经常去看望她,帮助她。三四年来,老人每个月的水电费都是鹿红英自己掏钱缴纳。老人去世,居委会还联系辖区的清真大寺,将老人按回族葬礼埋葬。

  据了解,富强巷里残疾人共有100多个,低保户有246户522人。社区党组织为残疾人配备了轮椅、拐杖、耳塞等,为低保户争取了房租补贴。社区党员还定期走访这些困难家庭,形成一帮一的对子。上门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

  党支部“堡垒”建在楼院里

  去年5月,富强巷按照“就近、小型、灵活”的原则,在外运小区成立了楼院党支部。该小区是过去的一个职工家属院,党员人数多,共有45名离退休老党员。这些老党员的思想觉悟高,党性也高。因此,把他们划分在社区的第一网格中,纳入一个党小组,实现自我管理,形成了网格党组织。由党性观念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这样,既方便了群众,也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管理。

  楼院党支部的党员,通过民主选举的办法组建了党员治安巡逻、卫生监督、民事调解、急难险助帮扶等8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尽其职。比如,过年了,特别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党员巡逻队都会值班到凌晨;小区内有人去世了,小组成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富强巷社区党组织,除了在第一时间去慰问,还便于直接做人口登记。社区党员干部还通过“听、讲、访、送”等方式,经常性深入辖区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情况、征求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解决群众困难。

  目前,富强巷社区共有7个网格党组织。在居委会里,7个网格分别用不同的颜色做标识,不识字的居民可以通过颜色来找到负责自己网格的社区委员。

  一天,一个回民阿爸来社区说,“我找我们的‘尕主任’”。他说的这个“尕主任”,就是他所在网格的社区委员。社区大事小事,都被合理地分派给每个网格的社区委员。这样,从前的被动管理变为现在的主动服务,百姓得到了方便,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也好做得多了。

  富强巷的网格化管理现在运用的非常得心应手。“工作人员敲开一扇门,所有的信息都登记全了”;“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合作的也更紧密了。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能在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记民情日记,回来大家商量,共同协调。

  精细服务家家户户

  富强巷社区注重精细化服务,先后组建了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治安巡逻、计划生育、文化宣传等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服务。

  马静是社区居委会的见习大学生,主要负责电脑操作、报纸排版等工作。她说:“来到这里,我才知道社区无小事。社区里的每个党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几乎对每家人、每件事了如指掌。”

  今年已经72岁的孙彦孝,是富强巷社区外运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他说,在外运小区离退休老党员多,年纪大,不方便出行。他就按大家的需求,每周到社区阅览室替大家借书还书。“我是个老党员,宣过誓的。人退休了,党性原则变不了,这点小事是应该做的。”

  社区阅览室并不大,图书有1200多册,有音乐基础知识、藏族歌舞、河湟民间文艺、销售、理财、美术、家庭医生、残疾人就业服务等多种书目,每天都是开放的,居民可以随时进来看书,也可以借回家。工作人员说,“寒暑假时阅览室里最活跃。我们这里,儿童用书相对来说比较少,社区便和附近的长青小学交流,在假期可以把儿童用书借到社区,方便孩子们阅读。”

  富强巷社区是回族聚集地,回族居民占辖区总人口的85%,有2座清真寺。为了有效管理和开展社区各项工作,社区居委会将清真寺管委会吸收过来。这样,很多矛盾可以在社区议事会里就得到解决。同时,国家的计生政策、劳动服务政策和一些优惠现行的政策等也可以通过清真寺瓦尔兹宣讲的机会传达给社区的居民。

  社区里许多妇女接受的学校教育少,平时不参与社会活动,家庭地位较低。社区党组织便与辖区单位、个体私营业主取得联系,争取为这些妇女解决就业岗位,让她们在参与社会劳动中提高经济地位和自信。

  社区党组织还创办了自己的小报《富强视窗》。小报每期都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内的重要会议及会议精神,反映社区大事小情、民情民意,拉近了邻里情,展示了社区风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专题】浙江推出第三期创先争优群英谱
·台州边防支队创建“红三角”区域化党建活动纪事
·筑起"红色桥头堡" 松阳"雷克"公司抓好党建促发展
·平湖独山港镇以“党建微讯”搭建教育新平台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