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九】

  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破解福地创业园建设难题

  【难题事由】福地创业园是全国首家实现全园区一卡通式管理的园区,也是西湖区新近打造的一个新型创业园区。该区利用闲置地块和楼宇资源,按照政府提供服务、企业主导、投融资机构支持帮助、高校提供人才支撑的“四合一”模式,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低门槛、高质效的创业平台。近期,福地创业园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项目落地、环境改善、企业党建等方面难题,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对此进行专题调研破难。

  【破解过程】王立华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福地创业园项目主要存在用地难、融资难、环境差和党建薄弱等四方面问题。在充分掌握情况基础上,王立华开始逐一破难。

  针对用地难和融资难问题,王立华多次与场地出租方楼外楼食品厂负责人进行深入协商,希望楼外楼食品厂从帮助西湖区经济发展角度支持创业园建设。王立华的真诚沟通得到了厂方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将场地租给福地创业园。同时,王立华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对福地创业园扶持力度,积极为园区企业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着眼福地创业园及园内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王立华责成相关单位主动联系风投公司,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通过提供小额贷款等方式,努力破解资金难题。

  针对环境问题,在王立华督促检查下,交警、城管、留下街道等单位按照“绿化、亮化、美化”要求,合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及时拆除占地500平方米的废品回收站,清理了创业园东侧400平方米垃圾场,并完成环园区2000平方米绿化带建设,有效改善了园区周边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大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路口设两条减速缓冲带,新建停车位近百个,解决了园区内停车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环境。

  园区要发展,党建是关键。随着福地创业园入园企业和员工不断增加,跨支部流动党员多、工作流动性大、工作节奏快、隐形党员多、教育管理难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王立华着力部署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并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协作、服务为本、促进发展”要求,探索实行“六个一”党建模式,着力开展建设“交互式”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有效摸清了园区党员底数和基本情况,理顺了组织关系。

  目前,福地创业园仅用半年左右时间,就已经完成了项目选址、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整治以及优质企业落户等工作,第一期商务楼宇在不到四个月时间内全部完成项目招租,成功打造了以新型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电子商务为主体的特色园区,体现了新理念、高效率的统一。

  【工作启示】思路决定出路,力度决定速度。在破解发展难题、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诸多的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只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形成合力快速攻坚,再大的难题也能破解。

  青田县委书记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

  【难题事由】据青田县经贸部门统计,该县近几年着力引进的重点企业中,还有47家没有落地。一边是企业引进难,一边是已引进的企业入不了园、落不了地,行政审批效能低下,发展软环境差的问题,深深困扰着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

  【破难过程】为彻底破解发展软环境差问题,徐光文在深入走访基础上,基本摸清了该县发展软环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优化环境发展年”活动,重点通过“青田精神大讨论、行政效能大提升、进村入企大服务、建设环境大整治、领导干部大接访”五大行动,着力把青田的工作效率调到最高、干部服务调到最好、发展环境调到最优,为青田今后五年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青田县“优化环境发展年”动员大会上,徐光文敢于亮丑,勇于揭短,现场曝光了纪检部门在明察暗访中查到的反面典型,还向社会公布了作风评议中被列为后进的单位名单。此举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引发强烈震撼,促使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刻反思,逐步凝聚优化发展环境共识。

  为深入推进“优化环境发展年”,徐光文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一联八”制度,主持制定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金融财税政策,推动设立了丽水市首个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目前已为企业周转贷款9025万元。重点督查相关部门彻底清查涉企乱收费行为,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监测分析,健全小微企业监控帮扶机制。牵头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并联审批,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使行政审批效能得到普遍提升。

  自优化发展软环境“突围战”打响以来,青田县企业入园审批期限从84天减少到37天、项目落地审批期限从146天减少到41天,行政审批效能力争普遍提升70%以上,阻碍项目建设、妨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整治,23家企业得以顺利落地。

  【工作启示】抓好一项工作,不仅要有好思路,更要有硬手腕。青田的实践表明,要创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就必须提高行政效能;要提高行政效能,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担当、有力度,示范在前,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破除“慵懒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