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强化自身监督是检察机关发展之基

  “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是高检院对检察工作规律和特点进行全面深入总结而提出的新要求。笔者认为,强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强化自身监督是检察机关的发展之基,强化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的力量之源。我们要履行好检察职责,必须狠抓自身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强化自身监督的重要意义。这些年党中央和高检院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江苏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及高检院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公正廉洁执法作为根本前提,积极探索强化自身监督的机制和方法,不断完善并狠抓各项监督措施落实,执法形象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但在工作实践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和干警对强化自身监督认识不足,总认为监督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监督就是整自己人;有些检察人员表面上接受监督,但并没有转化为自觉行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比较淡薄;有些领导干部存在怕得罪人思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监督缺位等问题仍有发生。因此,必须不断提高对强化自身监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在理念上要引导干警认识到:强化自身监督并不是忽视法律监督,而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让法律监督更有公信力;强化自身监督的本质是对检察工作的保障,对检察队伍的保护;强化自身监督不是对干部的不信任,而是对干部政治上、工作上以及个人发展上的关心、关怀、关爱;强化自身监督不是对检察工作的束缚,而是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实践中必须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抓及时查处,通过防微杜渐、举一反三,及时解决隐患和漏洞,避免小错酿成大患;通过信访核查,处理少数“害群之马”,维护检察形象,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干警。

  二、坚持领导带头,形成强化自身监督的浓厚氛围。强化自身监督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不仅是强化自身监督的责任主体,也是接受监督的主要对象。因此,绝不能当老好人,对监督工作不管不问,更不能高高在上,只监督别人,自己排斥甚至远离监督。强化自身监督,首先要各级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检察长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一方面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开展监督,管好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另一方面更要自觉接受上级、同级和下级监督,在强化自身监督中带头执行制度,摆正位置,严于律己,学会和适应在有效监督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坚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党组会和检委会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要定期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互之间经常谈心交心,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个人主动报告、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坚持群策群力抓监督,发挥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作用,发动各业务部门和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监督格局。注重借鉴外力,建立健全社会监督网络。

  三、着力规范用权,在强化自身监督措施上下功夫。监督的核心是规范用权。强化自身监督,就必须大力推进依法行使权力,坚决防止权力滥用。一是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加强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尤其是检察长的监督。我们正抓紧出台对全省各级检察长加强监督的规范性文件,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开展巡视、廉政谈话、派员参加下级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全面加强对各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行使执法权、人事权、财权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二是坚持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坚持以铁的纪律防范和纠正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不安全执法情况的发生,建立健全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体系。在自侦案件办理中不仅坚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而且推行同步监控制度。三是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廉政风险源点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把“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从上到下进行廉政风险源点排查,逐人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将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结合起来,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积极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举一反三抓好警示教育和整改,不断增强检察人员规范执法、廉洁从检意识,促进检察队伍健康发展。

  四、推进制度建设,使强化自身监督长效化。监督靠制度作保障,制度靠监督去落实。强化自身监督,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先后探索建立了自侦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监控制度、自侦案件侦查终结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与犯罪嫌疑人谈话制度、内部监督管理平台制度、案件监督管理制度、强化自身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信访案件定期分析报告制度等,这些经验和做法都是各级检察机关在工作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在强化自身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现在有些制度规定在实践中没有落到实处,影响了自身监督制约实效。因此,我们不仅要致力于制度创新,更要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当前,主要是认真抓好高检院新修订的《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我们将今年作为两个文件贯彻落实年,全省各级检察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文件精神,省院及时进行跟踪督导,确保两个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五、层层落实责任,把强化自身监督转变成每个部门的自觉行动。强化自身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组负总责,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但开展具体监督工作,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和主动作为。强化自身监督,必须重视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内部监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各级检察院党组必须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定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汇报,经常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部门配齐配强力量,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各级院党组和检察长的领导与支持下,也应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今年我们在全省检察系统组织强化自身监督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共组织14场专题报告会,一万多名干警先后听取报告。这是江苏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的首次,也是展示强化自身监督成果的一次很好尝试,巡回宣讲得到各级检察院领导和广大干警的充分肯定。此外,还要注重发挥政工、检务督察、案管等部门的作用,它们都是检察机关强化自身监督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江苏省院2007年开始组建检务督察机构,今年又进一步充实调整了检务督察人员,先后对规范办案及办案安全工作、接待来访场所、出庭公诉、车辆和枪械管理、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涉案扣押冻结款物、执行“禁酒令”等内容组织了检务督察,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强化了对执法办案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徐安作者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