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嘉善评选出十大善人善事 普通人却做出了不平凡事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秋天,一个温暖、收获的季节。

  9月26日下午,在嘉善,这个浙江东北部的小县城,上演了一场平凡人的收获和感动。评选了7个多月的“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善事”最终尘埃落定。保洁员、普通农妇、志愿者、社区医生、退伍军人……普通、平凡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善”的具体注解,将善意化成涓涓细流温暖人心。

  他们,是嘉善“善文化”最纯朴、最有人情味的一面。

  煤气都舍不得用的老太太

  却捐了20万帮助困难家庭

  陈阿条,80高龄,是十大善人善事中,年纪最大的领奖者。

  她是嘉善县天凝镇宏扬村的一个普通老人,省吃俭用是出了名的。邻居说,她家里有液化气,但绝大部分时间她还是在土灶上烧水做饭,一瓶液化气一年都用不完。她吃得也简单,通常都是自家种的青菜,买点豆腐。

  但是,这个“抠门”的老人,在扶贫帮困上又是那么大方。从2003年到2012年,持续10年给村里捐资共20万元,帮助村里困难的人;她还拿儿女孝顺她的钱建立了村慈善助学贫困基金会。

  在天凝镇宏杨村村委会的基金发放情况汇总表上,记者看到,十年间共有80多位村民受到资助,包括上不起学的孩子,因病致穷的家庭等等。

  这一切,源于30年前的一场火灾。当时她家的房子被烧成一堆灰烬,正是乡亲的帮助,让她家渡过难关。

  陈阿条说,自己以前过惯了苦日子,知道苦的滋味儿,现在儿子的企业办得不错,也非常支持她捐资。

  “善”要成为嘉善文化DNA

  “向善、学善、扬善”要成全城共同追求

  这个活动从2月15日开始,通过乡镇基层与当地媒体,寻找身边的善人善事。最终从200多个善人善事中挑选出最感动人心的10个。

  整个过程,都秉承着“草根”的原则。候选事例从群众中来,由群众投票决定,连最后的颁奖都是由普通老百姓完成的。

  “这个和以前的先进典型评选不一样,他们不是‘道德模范’之类的高标杆,而是身边的普通人,事情也平凡而细小,如果一心向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嘉善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县文明办副主任钟晓燕说。

  谈起这个活动的初衷,嘉善县文明办主任朱军说,嘉善古往今来的人文积淀和淳朴的民风民俗,让一个“善”字在这片土地上体现得格外充分,这些善人善事需要被褒奖和关注,也让更多人能践行善行善举。

  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说,“向善、学善、扬善“”要成为嘉善人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成为核心价值理念,让“善”成为一种文化DNA不断传承,真正实现“满城荡漾善文化”。

  嘉善“善文化”

  近年来,嘉善大力弘扬“地嘉人善、嘉言善行、善气迎人”的嘉善传统美德,把“善文化”打造成为嘉善县域文化的标志,形成嘉善特有的人文精神。

  何为“善文化”?简而言之,精髓就是“勤、孝、谦、和、思”,即勤劳善良、忠孝诚实、谦让恭俭、仁爱宽容、好学善思。

  今年9月17日,嘉善县发布2012“满城荡漾善文化”六大现象:善政理念亲民惠民、善商群体创业创新、善德育人快乐成长、善居之地心美人和、善行天下温暖人心、善气迎人幸福嘉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善归谷发挥磁吸效应 项目促经济提档升级
·小偷靠一把螺丝刀洗劫珠宝店 曾在嘉善撬手表行
·小偷靠一把螺丝刀洗劫了珠宝店 曾在嘉善撬手表行
·嘉善县评选出“十佳新居民党员之星”
·嘉善县评选出“十佳新居民党员之星”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