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浙江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九部门接受人大询问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记者 李利)如何进一步消除私屠滥宰现象,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如何监管,现有体制下食品安全分段监管如何无缝对接……

  今天上午,一场关于我省食品安全的专题询问在杭州举行。提问的是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应询的则是来自我省9个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本次专题询问围绕食品安全“一法两规”执行情况展开。在此之前,省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成了三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杭州、宁波、温州等6市进行实地检查,收集问题。并于昨日听取了副省长郑纪伟所作的浙江食品安全“一法两规”执行情况的报告。

  农产品既要保数量更要保质量

  “近年来, 全省各地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农资市场经营秩序逐步好转,但仍有地方反映滥用农药、兽药、动植物激素的现象依然存在……请问省农业厅如何对农业种子、化肥、农业等生产经营环节加强监管?”俞仲达委员将早前执法检查途中发现的问题带上了会议。

  “随着人们对农产品要求的不断提升,我们不仅要数量,更要有安全放心的质量。诚如俞仲达委员所说,农业投入品是直接影响农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说,“过去,由于生产力较低,为了灭虫,我们使用过一些高效但可能是高毒或高残留的农药。而现在,我们的要求是全部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

  农药只是农业投入品的一种。这些年来,各级农业行政部门通过源头把关、过程管理、规范相关秩序、强化保障这四个手段加强了农业投入品的有效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可以这么说,目前我省的农资市场秩序已明显改善,但是隐患和新情况新问题也同时存在。”史济锡表示,下一步继续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履行职责,力求让人民群众享用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定点屠宰、集中检验解决猪肉安全隐患

  委员徐子伟是长期从事畜牧研究的科研人员。他将一个关于“猪”的问题抛向了省商务厅。“2011年全省生猪定点屠宰量1570万头,全省定点屠宰率98.82%,但仍然存在不少私屠滥宰现象。请问省商务厅对进一步消除私屠滥宰有什么具体措施?”

  “定点屠宰和集中检验是解决猪肉安全的最重要最有效手段。”省商务厅厅长金永辉分析了私屠滥宰现象仍然存在的原因,“我省生猪养殖规模化不高,大量存在的散养户给私屠滥宰留下了空间。另外,多数定点屠宰企业规模较小、机械化程度不高,肉品配送能力弱也是原因之一。再就是一些病死猪的处理问题。”

  据了解,今年1至8月,全省已经加大了对私屠滥宰的查处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8万人次,取缔了115个窝点。

  食品流通环节严准入更要严准出

  最近在我省发生的蒙牛修改临近保质期牛奶生产时间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委员丁祖年以此为例,向省工商局提问,“如何加强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监管?”

  “这是一个非常要害的问题!”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介绍说,“现在流通领域经营户全省一共有36万户,流通领域的食品种类有29万种,而网络市场有80万种各种各样的不同门类的食品。”

  如何监管这些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的食品。浙江工商始终坚持严准入、可追溯和严准出三点。“严准入就是三无产品坚决不进入,可追溯就是所有商品留档备查,而严准出的目的就是保证变质食品不再流向消费者,其中就包括了临近过期食品的管理问题。”郑宇民说,“现在全省有2413家商店开设了临保专柜,临近保质期的食品统一集中在这里销售。过期食品则统一销毁。同时,杭州已经在试行食品日期技术封锁法,通过技术的手段,加强对临期食品的监管。”

  据了解,仅一个月全省工商部门就查办了1394个违法违规处理临近保质期食品的案件。用郑宇民的话说:“对不法分子容忍就是对老百姓残忍。”

  分段监管、地方负责制符合国情省情

  在询问会的最后,委员肖伦伟提出了一个关于监管体制的问题。“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采用分段监管模式,基层形容为‘九龙治水’。请问省食安办,在现行法律法规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管如何做到无缝对接?”

  “分段监管是符合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一种形式。它有优势,也有弊端。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弥补它的不足。”省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徐润龙以豆芽菜为例介绍说,“水豆芽曾经是一个管理的难题。工商部门说豆芽是农产品,归农业部门管;农业部门说这属生产领域,要质监部门管;质监部门说豆芽在市场上卖,还归工商部门管……这就需要一个因地制宜地协调机制。”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多种因地制宜的豆芽菜管理模式。如杭州,豆芽菜以工厂化生产为主,则由质监部门牵头管理。而有的地方以小农生产为主的,则已农业部门来牵头管理。

  由于各地的区域性差异,省里并没有对这类食品的管理做强制性规定。“没强制性规定并不等于不管。”徐润龙强调,“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有一条要求就是地方政府负责制。”他表示,每一级地方政府都应该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协调工作,确保老百姓食品安全。

  新闻链接:浙江食安形势总体向好稳定可控

  省政府副省长郑纪伟昨天向大会作了关于食品安全“一法两规”执行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食品生产流通消费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基本可控、稳定向好的态势。

  据了解,2011年度,全省食用农(畜、禽)、林、渔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0%、96.0%、99.7%,地产加工食品合格率为94.1%,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合格率为90.5%。全省没有发生二级以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事物中毒数量呈现逐年递减趋势,2011年度全省报告事物中毒事故、中毒人数比2010年度分别下降69%、60%,无死亡病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