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台州  正文
临海大田街道:双管齐下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我们村水泥道路的招标工作刚刚完成,全村每条道路都将浇注成水泥路,到时,我们出行就更方便了。”昨日,临海市大田街道寺后村文书黄道标告诉记者,能这么快实施全村道路硬化主要归功于村里每月一次举行的“村务学社”学习活动。

  今年以来,大田街道在3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务学社”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学、议、用”三者融为一体的村级新型学习型党组织。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区域内各领域党建工作。

  村务学社:学以致用破难题

  大田街道寺后村实行康居工程后,村里的主干道路在去年完成了水泥硬化,而村里其它的道路还是原来的石子路,村民反映比较强烈,在前不久的一次“村务学社”学习日活动中,老党员侯正贵把村民的想法提了出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村里于是马上着手这项工作。

  “村务学社”就是该街道各行政村每月定期的党组织学习活动,寺后村、青田村、下街村等村的“村务学社”已经坚持了30多年。活动当天,党员干部、村民都会自发聚集一起开展学习会。

  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兆富告诉记者,“村务学社”坚持“学用结合、学为民用”的原则,每次学习会后都要继续召开“村务议事堂”。结合集体经济的发展、年度创业承诺、村级财务大额开支、集体资产管理重大事项进行学习讨论,同时依托远教平台,构建党员干部自学模式,实现了党员干部的良性互动、和谐共谋、协作共事的大事商议机制。

  “村务学社这个学习形式好,大家可以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在学习讨论中形成一致意见,在实际的操作中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的一些民生问题。”黄道标说,村民们都非常认可这种学习形式。

  “在村务学社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倾力打造‘便民服务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海敏说,为了学习的实际效果,街道在处理、反馈、监督等环节,都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机制进行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村务学社”解决村级各类难题177起,有效地促进行政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联”工作机制促区域基层党建

  12月16日,来自安徽的党员应华,趁着休息的时间,来到大田刘村级党员服务站,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在器材上活动活动筋骨。“我打工的企业就在村附近,因为比较小,没有像样的活动室,只要有空,我都会来到这里活动。”

  大田刘村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村域有40个非公企业,按照“以工补农、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互利共赢”的原则,该街道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在该村设立了“村企联合党总支”,采取“多对一”的结对模式。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村企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目前,该街道已在大田刘、山前、横溪等3个区域建立了党总支。

  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兆富说:“为了统筹推进区域内各领域的党建工作,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等,我们探索了‘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动’的工作机制。”

  应华能够到大田刘村党员服务站活动,就得益于区域内党建资源的共享。为了给党组织、党员活动提供资源上的保障,该街道在各党支部建设党员之家,在中心区域建设党员服务站,在街道建设党员服务中心。

  针对大田刘区域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该街道建立了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党支部,把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入驻企业的“保姆”。

  “我们设立村企联合党总支、企企联建等模式,因地制宜地创设开放融合和务实便捷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的双赢发展。”郑海敏说,在“企企联建”过程中,街道建立商圈企业互帮互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难题。据台州日报 卢纬波 陶晓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