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山村有个好书记——记余姚市陆埠镇干溪村党总支书记周以国

   大山,隔不断牵挂。今年年初以来,干溪村的党员群众一直牵挂着正在杭州接受治疗的周以国书记。村办公楼门口每天都会有不少村民前来探问:“阿国书记的病情怎么样了?”“阿国书记真的要退下来了吗?”“他太累了,确实也该歇一歇了。”每当周以国从杭州肿瘤医院做完化疗、放疗回家作短暂休养,村民们闻讯就会不约而同地涌到他家,询问治疗的最新情况。10年来,这位村党总支书记带领山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一幕幕情景,又清晰地在他们眼前浮现。

  “我就为大家服务几年吧!”

   2001年,干溪村由四个小村合并而成,当时村里负债10多万元,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倒挂村”。并村后,由于老书记年龄大了,一下子找不到合适人选,于是大家想到了周以国。当过原干溪村村主任的周以国,深知农村工作的甜酸苦辣,加之当时家里正在办企业,生意日益红火,就多次婉拒了请他出任村党总支书记的提议。看到这一情景,心急如焚的老支书魏长兴带着一帮老党员老干部,来到周以国家里请他“出山”。周以国终于同意了,他把企业交给了妻子。在党员大会选举那天,高票当选的他向全体党员承诺:“我就为大家服务几年吧!”

   这一服务就是十年。“当村支书又苦又累,每月几百元钱还不够抽烟呢。”消息传出后,一家企业的老总亲自赶到周家,力邀他参与企业管理,并开出了年薪不低于10万元的报酬。但周以国摇摇头说:“我不能辜负了干溪村民的信任,既然当了书记,就要尽心尽责。”在以后的几年中,又有一些人请他去当经理,或是合伙办企业,都被他谢绝了。兰山电机总经理鲁孝良说,周以国有丰富的办厂经验,如果没有强烈的奉献精神,他是不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鲁孝良透露,自己曾经也想高薪聘请周以国到企业就职,却被婉言谢绝了。

  “有事请坐,无事请谅解!”

   周以国任职后随即拿出了经商时养成的敢抓敢管的工作作风,大刀阔斧地破解该村多年的顽疾,几件事情办下来,就在村民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并村后,村里只有一间办公室,六个村干部只能挤在一起办公。但是,村里有不少闲散的群众经常到村办公室里“喝茶”、“灵市面”、讲“大道”,有什么工程抢点做做,有什么好事抢着要,影响了村干部的正常工作。为维护村办公场所正常的工作秩序,确保村干部集中精力办事,周以国将一块“有事请坐,无事请谅解!”的牌子挂在村办公室门口醒目位置。那些人对他十分不满,认为“老规矩”被破坏了,影响了他们在村里的“威信”,断了他们的“财路”。他们与周以国“理论”、“责问”,甚至刁难,周以国的态度很坚决,回答非常干脆:“村干部是要干事的,不能泡在聊天喝茶里,你们别想沾到便宜。”经过几周的引导,闲杂人员不见了,办公环境大大改善,办公趋于正常。

   村里人心不齐是周以国面临的又一个棘手问题。村民拖欠电费等,曾是干溪村多年来的一大“顽疾”,也影响了村民的团结。周以国明白,此事涉及村民多,办起来难度很大,但若不办,不仅村级资产清理不了,今后村里工作也将无法顺利开展。为此,他不怕得罪人,将拖欠户详细情况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了通报,然后统一思想,列出计划,村干部分头去催交。村民周某欠村里电费3年多,一共近千元,只要稍有空隙,周以国就会到他家里做工作,并通过其亲朋好友苦口婆心地讲道理,直至他答应交清欠款。看到村里动真格了,大多数人都交了,最后剩下3户。于是,周以国把3户家庭的情况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其中2户确因经济困难经同意后得到了减免。花了整整6个月时间,全村除2户减免外,其余拖欠多年的10万多元电费欠款全部得以收缴。

  “村里富了,他家穷了!”

   在全面清理了村级资产后,周以国把目光锁定在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干溪村地处穷乡僻壤,“筑巢”真能“引凤”吗?面对周围人的担忧,周以国常常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地向上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诉说自己思考已久的设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个规划面积130亩、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工业小区终于落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快使干溪村成了一块创业的热土,至今已落户符合干溪村规划要求的企业20余家。余姚兰山电机企业有限公司是工业区中规模最大的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总经理鲁孝良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当初他曾考虑过外迁。但企业最后决定留在干溪村,主要是因为周以国书记真诚挽留,村里提供周到的服务,解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引进企业带来的好处,正如周以国预料的那样,现在村里要造桥、修路,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企业都会慷慨解囊。该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村民个人只要出10元,其余都由企业负担。

   看到干溪村的新貌,多年联村的陆埠镇联村组长蒋咸军感慨地说:“村里富了,他家穷了!”确实,周以国的家反而比原来穷了,原来办厂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而现在当村干部的工资才两万多元。自从到村里任职后,就把家庭工厂交给家属打理。没有了他的料理,工厂不仅没有得到发展,生意反而越做越小。这几年,越来越多村民住上新房,至今,他没有购买一套商品房,家里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墙面石灰斑驳脱落,家具也已经用了几十年。周以国的妻子周爱莹说,家里办厂急需土地,镇里同意把村里的庙地基转让给他家,周以国却作出了先让村里买入土地,然后再租给自己办厂的决定。在他的眼里,增加集体收入更重要。这几年,周以国为了给村里办事,自己反倒贴了不少钱。有一次,为了能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款,在村里资金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周以国向妻子“借”了30万元,无偿给村里使用了7个月。村干部和村民都认为应该给利息。他却说:“利息就不要算了,奉献一下好了。”家里的私车经常被公用,但从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汽油费。当上村党总支书记后,周以国将心思全都放在了村务上,凡是事关村民的事,总是风风火火,遇到自己的事,总是不温不火。有时候,妻子周爱莹遇到厂里的难事,打电话向周以国求助。他回答道:“村里的事还有很多。厂子搞不来,就关掉算了。”周爱莹心里感到委屈。而现在,周爱莹真的把厂关了,为了照顾住院治疗的周以国,她别无选择。

  “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情!”

   离中心村五六公里的里岗、外岗是两个高山自然村,有250多户人家世代居住在山顶上。由于没通自来水,也没有卫生室,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不少村民宁可下山租房住,也不愿再呆在山里头。2003年,村里根据发展总体规划,决定对里岗村、外岗村实施下山移民安置工程。由于工程过于庞大,周以国事先派人进行了调查摸底。“当时决定只有超过95%的村民同意,我们才会继续实施。”周以国告诉记者,调查结果显示近97%的村民表达了下乡移民的愿望。但是在大家眼里,这项工程完全是个“天方夜谭”。今年80岁高龄的原里岗村党支部书记李象桥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能搬下来。

   “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周以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快,办事雷厉风行的他,千方百计地邀请到浙大等科研院校的专家为村里设计规划蓝图,并于2003年出台了干溪村整体改造发展规划。在当时,一个小山村搞这样上档次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还是稀罕事,就连参与规划设计的专家也赞叹说,这个村支书有魄力,目光远大!

   正如村民担心的,实施下山移民工程,需要资金保证,而当时村里却拿不出一分钱。于是,周以国以个人名义向一家企业借了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借钱时,他问企业老总:“如果我到时还不出钱,咋办?”对方回答:“我相信的是你周以国的能力和信誉,到时真若还不出,你就来企业打工,这笔钱算是预付你的薪水。”

   为了制定下山移民政策,周以国多次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代表会,开展了7次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忙得几乎不分白天黑夜。其中单就安置房的价格及老房补偿标准,就组织人员花了近两个月时间进行精确测算。为了让下山移民住上“放心房”,在他的主导下,干溪村移民安置工程建设一律采用公开招投标形式,并特意附加了资质要求,压缩了利润空间,有效地避免了空包、转包等问题的出现。同时,周以国还委托监理公司、市质监站对工程实施双重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当时曾有里外岗的移房户不放心工程质量,多次到施工现场用手查摸,最后感慨地说:“以国书记经手的东西,阿拉尽管放心。看来阿拉搬下来没有问题啦!”

   如今,干溪村昔日荒芜的百丈滩上,一幢幢设计新颖、造型漂亮的农民新居拔地而起。原来住在里岗的李贤涛,是最早搬入干溪新村的村民。他仅花了30多万元就住进了260多平方米的小别墅。老李感激地说:“没有周书记,没有村里的安排,我们还住在高山上呢!”

   说起周以国为村里办的实事,干溪村人总有说不完的话。迄今为止,全村实现了村内主干道路硬化,新建桥梁2座,方便了群众出行;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室,方便了群众就医;改造的菜场,方便了群众生活;建成的文化宫三期,方便了群众娱乐;庭院整治,美化了村庄环境……

   “你别看周以国办事风风火火,好像是个‘粗人’,他为老百姓想得可细了”,这是许多干溪村民说的。周以国看到村内自来水管老化导致村民生活用水不便,就带领村干部带头交纳每户500元集资款,并派村民代表寻找价廉物美的改造材料,绕过承包商直接从厂方拿货,节约了工程费用60万元,成功实施了自来水管改造。在征地和老房拆除过程中,也有部分群众产生较大的抵触情绪。周以国就利用茶余饭后、节假日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有的甚至去了十几次,不厌其烦,直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周以国对下山移民户老房拆除后的过渡居住问题十分关心,每安置一户都要上门去看望一下,问问缺什么,有什么意见建议,过得好不好。村民搬下山后,生活比原来好了,但平时上山劳动却不方便了,于是村里在山上建造集中管理房,方便农户放农具,累了也可以休息一下。章某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当他知道阿国书记患病去杭州住院治疗后,禁不住流泪了。几年前,细心的周以国得知他仅靠外出打短工混日子,喜欢养猪却苦于没有本钱后,当即从家里拿出一笔积蓄,帮他联系购买优良种猪,又四处打电话帮忙找销路。每当说起这件事,如今已经过上好日子的他就会感动不已。“处世须多一腔正气,奉公应无半点私心!”

   周以国简陋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副对联:“处世须多一腔正气,奉公应无半点私心。”周以国始终认为,只有干部队伍自身过硬,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一直以来,周以国以身作则、带头苦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村党员群众作出表率。他提议所有的村干部工资报酬在镇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下浮100元,并规定村干部每周上班6天,坚持每周一会,将村里待办的事情统统摆到桌面上来议,形成统一意见后,按照工作分工分头抓好落实,下一周开会时考核进展情况,工作时间不能随便请假。从此以后,村干部的工作就上了“发条”,跟着他白天黑夜连轴转。

   周以国虽是村里的“一把手”,但从不搞“一言堂”。有事,他都会征求每个班子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他建立了票决制度,由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他对村级财务管理要求特别严,明确规定任何人要报销一张发票,必须要有经手人、证明人、核证人、同意人、理财小组长5人签字才能生效。

   周以国上任以来,干溪村的工程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一些亲戚朋友想不经过招投标承揽业务,都被他坚决拒绝。一个村民私下找到周以国,想直接拿下移民安置点的花卉苗木工程。“招投标是村里的规定”,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但周以国硬是没同意。工程招投标后,一些承包商为了方便施工或多捞点好处,首先就想到要接近周以国,但常常想尽招数也很难与他见上一面。原来,干溪村专门设立了一个工地办,明确规定承包商有事只能与工地办接触。如果遇到需要书记拍板的事,承包商要通过工地办转告。因此,承包商除了签合同时能与周以国接触外,其后就不再见面,双方一切按照合同要求办事。有一年春节前,有个工程承包商拎着一大袋烟酒和土特产,兴冲冲地来到周以国家拜年,结果吃了闭门羹。那天,从不关手机的周以国,破天荒地关掉了手机,还在家中玩起了“躲猫猫”。这名承包商事后感慨地说:“这样清廉的人,真是难得啊。”“只要把工程做好了,这比请我吃啥都要好。”这是周以国对众多承包商说过的一句话。

   周以国严以律己,从不在村里报销香烟等物品,从不挤占集体一分一厘钱。他也要求村干部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不准在承包施工方吃一顿饭、抽一包烟。

  “生这个病,不是因为我平时工作忙的缘故!”

   去年8月开始,周以国经常头痛,有时还流鼻血。联村干部计联岳5次为他联系了医院检查诊治,可一到检查的日子,周以国总是因为工作太忙而错过了预约时间。就这样,他的病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2月份,镇里组织村干部体检,才发现他“肿瘤指标超高”。这时,他还说:“等我忙完手头的活,再去检查。”今年1月4日,周以国被确诊为鼻咽癌。在镇领导和联村干部的“逼迫”下,才不得不住进杭州医院接受治疗。走时,还随身带去了厚厚一叠有关村里移民工程的资料。一谈起村里的事,身体虚弱的他侃侃而谈。“我不后悔10年前的选择,看到村里天天有变化,我每天都很开心。”当他经过20多次放疗和化疗,想辞去书记职务时,全体党员要求:周书记,这个职位永远替你留着。于是他又提出,从今年1月份起不再领工资,因为“都没在干活,领什么工资”……

   周以国住院后,干溪村已有数百位村民特地赶赴杭州探望他,手机铃声则是天天不断。这既让他感动又令他内疚。也有村民“埋怨”他,说他平时工作太忙才生重病的,他却笑笑说:“生这个病,不是因为我平时工作忙的缘故!” “我身体不好,给村里的工作带来了影响,希望大家理解。以后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希望能把工作补上去,再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

   村里有这样的书记是幸运的,村民有这样的书记是幸福的。村民姚杏娣说:“我们没选错当家人。希望阿国书记尽快好起来,这是全村人的心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