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朱雅仙:推动居民民主自治 处处尊重民心民意

   杭州灯芯巷社区的“小巷总理”朱雅仙,每天忙着处理各种繁琐的事务,把灯芯巷打理成了“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模范社区。她靠的是什么?是为民服务的理念!社区工作事多人杂,事干得多未必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朱雅仙干事的理念是“推动居民民主自治”,处处尊重民心民意,把小事“复杂”化,走更多征求民意的程序。在社区唯有如此干事,才能使绝大多数居民感到满意。

  附:

  钱江晚报2010年6月29日第7版

  “小巷总理”朱雅仙

  灯芯巷社区是杭州的明星社区。这个位于闹市却非常安静的小巷子曾迎来多位国家及省市领导人的考察,因其社区建设始终走在“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行列。

  明星社区里自然有一位“明星”当家人,社区主任朱雅仙,小区里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

  黄梅天的杭州时不时会下起雨。这是灯芯巷30几栋老房子的顶楼住户最不愿意碰到的时节——房子里闷得像蒸笼,还要担心屋顶漏水。

  幸好下个月,小区里就要全面启动楼顶“平改坡”。朱雅仙的脑子里,这几天满是这事。

  “平改坡”是杭州市统一推进的“民心工程”,落实到朱雅仙的社区却不只是等着工程队进场那么简单。

  工程公示、意见收集、上门调研、实地勘察、方案调整……这些程序是必不可少的。朱雅仙又和同事们商量要征集居民监督员。

  朱雅仙初衷是推动居民民主自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调整。除此之外,施工期间的安全如何保障,建筑垃圾如何处理……这些都要一一落实。

  ——把“小事”“复杂”化,这似乎已成了朱雅仙在灯芯巷社区工作十年的一种习惯。她觉得这是必要的,因为“复杂”里体现了社区工作必备的两个特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  

  灯芯巷社区位于杭州闹市,社区里总共才两条小巷子,可私家车就有100多辆。为此,朱雅仙带着社工们做好一项项基础工作,寻求支持合作。

  最终,社区争取到附近一些大楼的支持,协商推出了“错时停车”方案,增加了近60个车位。

  朱雅仙还不满足,又请区交警、街道等职能部门深入社区规划停车泊位,社区巷道实施“单边停车,单向行驶”。

  如今的灯芯巷环境优雅绿意盎然,居民在路边的林荫里安坐摇扇,而100多辆私家车就“藏”在那些看不见的角落。

  ——在我国,社区建设起步不久,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十年的工作中,朱雅仙攻克了不少社区发展建设中的难点,也带领社工们创新了不少科学管理模式。例如,率先在社区推出了“1+2”兼岗制;例如,创造性推出了在职党员“一职一岗一计一事”的新载体等等。  

  有一段时间,灯芯巷社区居民对一位“倔老头”意见挺大。“倔老头”有一个怪癖——爱拣旧物。日子久了,“倔老头”拣回的旧物堆满自家屋子不说,还时常“扩张”到走廊、过道。

  社工们上门协调了好几次,都被“倔老头”打了回票。最后,朱雅仙亲自出马,想和老头交上真朋友。

  头两回,一听说是为这事而来,“倔老头”门都没让她进。朱雅仙没放弃,一次次上门,和老头拉家常说道理。

  终于,“倔老头”给朱雅仙撂下一句话:“主任,我就服你,这事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朱雅仙一算,前后共上了8回门。不过她认为这很值,因为真正和“倔老头”交上了朋友,而且社区里最后一个卫生死角也被清除了。

  ——朱雅仙日常碰到的难题,更像是时下流行的民生档电视栏目——鸡毛蒜皮。只是,朱雅仙却不是观众,她需要真正去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大事小事都需要操持的“小巷总理”工作特殊。朱雅仙认为,做好这份工作的首要就是要有耐心,说话要有一定的技巧,用情感来感化那些不理解的居民。

  记者叶蕾本报通讯员魏志阳

  人物名片

   朱雅仙,杭州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3年,她成为杭州第一个由居民“海选”出来的居委会主任。同时,她还先后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