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杨德仁:不为名利所动,有理想,有目标

   “做我的学生,两条高压线不能碰——不准伪造实验数据,不准论文一稿多投。”这是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经常教导学生的一句名言。当今教育界、科技界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事例比比皆是,令人痛心。杨教授能够不为名利所动,有理想,有目标,坚持原则教书育人,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附:

  钱江晚报2010年7月5日第8版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

  本报通讯员王东本报记者胡晶晶

  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硅材料研究小组,设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一座简朴的二层小楼里。目前,国际上该领域有几乎一半相关的重要论文,出自这个研究小组。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杨德仁,是这个研究小组的主任。

  用20年普及太阳能

  杨德仁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小小的风车模型,有阳光时会无风自动,阳光越好,转速越快。这是个“太阳能风机”模型,动力来源于一块小小的硅太阳能电池。

  杨德仁告诉我们,利用太阳能发电,是硅材料实验室正在尝试产业化的项目之一。 “我希望20年以后,以硅为基础的太阳能,能成为我国和世界上的主要能源之一。”

  杨德仁领导的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硅材料研究小组目前拥有10多个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5%已在实际应用阶段。他说,希望自己的研究能部分地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

  建世界最好的硅材料实验室

  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企业LDK,曾告诉杨德仁和他的同事:“你们小组发表的每一篇论文,我们都要收集。”

  这一句话背后,是杨德仁20年的努力。

  1998年,杨德仁回国进行硅材料研究。当时,国际上流行的观点是“硅材料越纯越好”,杨德仁却另辟蹊径,要研究硅单品中氮杂质的作用。

  这一课题并不被学界看好,他的研究工作因此分外寂寞。20年过去了,该领域中同期做光能研究的4个人,3个转行当了公司老总,只有杨德仁还留在实验室,继续琢磨他的“硅材料”。

  现在,杨德仁“用杂质控制杂质”的观点,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同;他领导的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硅材料研究小组,是国际上最重要的硅材料研究小组之一;他的原创理论,全世界都在应用。

  “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

  做杨德仁的同事和学生,很累。他工作太勤奋,身边的人也不好意思偷懒;他要求很严格,容不得你有一点马虎。

  杨德仁的学生,都知道一句话:“做我的学生,两条高压线不能碰——不准伪造实验数据,不准论文一稿多投。”据说,每年新学生入学,杨德仁都要给他们上课,强调学术研究中诚实品质的重要。

  杨德仁的同事,都说他很有人格魅力——工作起来身先士卒,学术和经济上又处处给年轻人机会。没了后顾之忧,同事干劲更足。他领导的硅材料研究小组,成果多,人心齐。从这个研究小组出来的人才,世界各个实验室都抢着要。

  “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了。”杨德仁说,这是他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很不易。

  人物名片

   杨德仁,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计划“硅基光电子材料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