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考核异议申诉仲裁制度”暖人心

  杭钢集团转炉炼钢厂有一个“考核异议申诉仲裁制度”,在企业考核过程中,允许职工对考核结果提出异议并进行公正仲裁。这个制度给了职工一个说理的地方,可以解惑释疑,可以舒缓怨气,可以调和矛盾,可以和谐团体。转炉炼钢厂党委书记阮勇彪说:“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把职工当做同事对待,以人为本,满足职工诉求。”“考核异议申诉仲裁制度”虽小,但它体现了一个基层党组织尊重职工,平等待人的基本立场。唯有如此,党组织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同心同德地把企业经营好。

  附:

  钱江晚报2010年7月6日第8版

  在杭钢转炉炼钢厂,“讨说法”不用出大门

  九成工人,找过“第三方仲裁”

  该厂党委的这个办法,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个说理的地方

  陈学东

  炼了19年钢的39岁杭钢转炉炼钢厂工人夏平,几天来都在焦急地等待一个重要的仲裁听证会。

  就在6月的最后一天,夏平烧坏了一锅钢。按照炼钢厂管理条例,他将被扣除1200多元的奖金,他手下的炼钢小组7个小兄弟也将减少一笔收入。

  “金书记,我申诉有结果了吗?当时我就和调度员提出来,出钢口坏了要更换,可调度员怕影响生产进度不给换,就造成了这锅钢的回炉。要不是厂里有申诉仲裁制度,我还真不知道到哪里去喊冤诉苦呐。”7月2日中午,在烈焰熊熊的炼钢炉前,夏平看到厂纪委副书记金钢和记者走来,就凑过来问。

  “别急,今天下午我就去听仲裁小组的调查研判,按照在4个工作日内给结果的原则,下周一肯定给你一个最终答复。”金钢拍拍夏平的肩笑着说。

  金钢是转炉厂11人考核异议申诉仲裁小组组长,也是惟一带长的领导,其余成员都是技术、质量、安全生产、设备、人保的专业技术人员,被称为“第三方仲裁公正机构”。

  金书记告诉记者,我们厂90%的工人都有申诉经历,他们对考核持有异议的,马上提请申诉,仲裁组根据异议情况分类指定有一定相关岗位工作经验的仲裁组成员负责收集原始工艺记录,事故报告、考核依据,与组长一道查阅有关电脑数据记录,询问当事人及查找证人证言。形成书面材料提交仲裁组集体讨论裁定,对仲裁组内部意见不统一的就采取投票表决的方式,仲裁意见一律书面反馈给相关考核部门和异议申诉人及所在单位。

  “说白了,我们实施的考核异议申诉仲裁制度,就是给职工一个申辩的地方。”杭钢集团转炉炼钢厂党委书记阮勇彪介绍说,“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把职工当做同事对待,以人为本,满足职工诉求。”

  “我们这一举措在集团内还是属于‘吃螃蟹’的。可一推出就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2006年初,异地申诉仲裁启动当月就受理了20多起异议申请,当年受理89项,纠正和特殊情况调整34项。通过这项制度,不仅搭建了职工个人与管理职能科室沟通的桥梁,而且还弥补了考核制度许多缺陷。现在,管理考核越来越细了,职工的异议申诉也越来越少了,每月只有2、3起,而职工对制度的专研程度不比我们领导要差。”厂长储鸿文告诉记者。

  “这项制度挺民主的,让我们找到了说理的地方。即使异议申诉不成功,也让我们心服口服,心情舒畅,不会带着情绪上班。”在检修钢炉的炼钢工人龙广和记者聊起异议申诉,他很满意这项制度。

  这位10年前从株洲冶金学校毕业就分配到转炉炼钢厂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的同学大多都在各大钢铁厂上班,都挺赞杭钢这个管理以人为本、柔性操作的工作理念,有些厂也开始实施这个制度了。

  杭钢转炉厂异议申诉仲裁制度,为企业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注入活力,职工的诉求需要得到满足。2006年,该厂党委先后被浙江省委和中央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7月又被浙江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