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荐共产党员 正文
甜瓜飘香 幸福满园——记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大姐褚富宝

   她,一位勤劳朴实的共产党员;

   她,一位凭借吃苦耐劳,走出一条农业科技种植之路的开拓者;

   她,一位种瓜致富的典型,远近闻名的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大姐;

   她,一种新型种植模式的创造者,为全市农业农民的转型探索了一条新路……

   人们亲切地称她褚大姐,她名叫褚富宝,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余西村村民,中共党员,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她的事迹概括起来是三句话:“打出了一个品牌、帮扶了一批群众、带动了一方产业”。

  打出了一个品牌——褚大姐甜瓜

   初夏的田野,艳阳高照。余西村的褚大姐甜瓜基地里,空气中飘荡着缕缕瓜香,甜瓜喜获丰收,褚大姐一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然而,回想十年来的艰苦创业路,褚大姐的脸上悲喜交集。

   1998年11月,褚富宝看到别人种瓜赚钱,她也借钱建起了3个大棚。但无人现场指导,仅凭自己看书摸索,加上天气不好,忙碌了大半年没有赚到一分钱。褚富宝正想打退堂鼓时,熟悉她脾气的丈夫安慰说:“再干一年,亏钱就撤。”于是,高中没有毕业的她,开始不断地买书看书,拜师学习……2000年,还是这3个大棚,褚富宝赚了1万多元。此后,褚富宝越种越顺,也越干越有劲,种植规模也慢慢扩大。

   2006年3月,在省里下派的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帮助下,她成立了嘉兴市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褚大姐”商标。如今,这个商标名气越来越大了。2007年获得了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双认证,并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又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被认定为浙江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

  帮扶了一批群众——带领致富

   褚富宝创业致富了,但她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她想: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是真正富。她这样想,也是这样做了。

   胡玉林是褚富宝同组的村民,既缺少技术,又没有资金,日子过得很紧张。4年前腊月的一天,从外面办事回家的褚富宝,看到胡玉林家门口围了一群人,一打听,才知道是农电工前来催收电费,而胡玉林却掏不出几元钱的电费来。“他们家的电费由我来付,”热心的褚富宝替胡玉林解了围。帮人帮到底,褚富宝决定带领胡玉林种瓜致富。2004年11月,她拼凑了两万多元,在自家的50亩瓜田里帮胡玉林家建了两个钢管大棚,开始手把手教胡玉林夫妻俩种瓜。到2005年4月,胡玉林家种的甜瓜卖了25000元,还掉了欠债,还买了拖拉机。

   2008年,在嘉兴市委组织部和南湖区有关部门的共同出资帮助下,流转土地20余亩,建起“褚大姐创业扶助基地”,搭建10个钢架大棚,免费提供给5户贫困户使用,由褚富宝提供技术指导。马姚良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家四口就靠他打零工及有限的低保金生活。作为“创业先锋号”首批帮扶对象,褚大姐不仅指导他种植技术,还积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改掉懒惰的习惯。今年,马姚良种植的甜瓜获得了丰收,净收入达到16000多元。当褚大姐亲手把钱交到马姚良手中时,他数了一遍又一遍,笑着说:“以前只能看着别人有这么多钱,现在自己也能拿到了,靠自己双手赚钱不是梦!”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褚大姐帮助下,已经有28户贫困户依靠种甜瓜脱贫致富。

  带动了一方产业——现代农业产业

   在褚富宝的带领下,附近的甜瓜种植户都加入了合作社,社员从刚成立时的7人增加到了150人。在余西村,一个农业产业化甜瓜基地已经形成。2007年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褚富宝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建起了远程教育终端接收培训站点,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制度,为搞好合作社技术培训、提升广大社员素质提供了保障。

   靠品牌和品质走市场之路,合作社种的瓜总是供不应求。褚富宝还创出了“万元千斤”的种植模式。一个大棚,冬春季种植大棚西甜瓜,夏秋季再接着种植晚稻。水旱轮作后甜瓜的病虫害少了,品质更好,而瓜田肥料足,种植晚稻时就不用再施肥料,种出的米格外香甜。这样一来,全年平均每亩地的收入有1.3万余元,每亩地产出的“瓜田米”也有500公斤左右。

   这个模式还带来了一个意外收获——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农民就业渠道。随着合作社种植规模的日益扩大,农村土地流转后,一些原本是干农活好手的中年农民却没活可干,于是褚富宝尝试让他们来合作社种瓜。经过几年的发展,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扩大到6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