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

  民富了村强了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票”

  ——记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

   近年来,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好”和“五强”要求,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创新各项机制,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经济社会取得了全面进步。村党总支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和省“全面小康示范村”,2009年被评为省“先锋工程”“五好”村党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规划长远发展 经营农业产业化

   “发展是硬道理”,几年来村党总支始终把发展生产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主要抓手来落实。一方面,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实现规模经营。2007年,成立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土地股份化改革,促进了土地流转,使土地更趋连片集中,实现了农业规模经营,提高了农业经营效益。目前,土地流转率达100%,先后在村里建起了德华速生杨、仙人掌、萧山红枫、优质葡萄、花卉、水产养殖与休闲观光等7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总面积达2200余亩,年总收入超1000万元。另一方面,坚持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村党总支一班人贯彻“做优高效生态农业,做大休闲旅游产业,做巧江南人居社区”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项目。2008年,总投资500余万元、村集体占10%的股份的德清县西部生态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落户五四村,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业水平,还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了可持续发展。

  打造党员创业服务中心 服务村民致富奔小康

   带头带领创业创新,使全村村民生活更加宽裕一直是五四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的行动目标。2007年10月在全县率先建立了集“教育培训的阵地、便民服务的窗口、物资供应的站点、文体活动的场所、医疗服务的中心、作用发挥的舞台”为一体的党员创业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850平方米,推出了新型的为农服务项目,在家庭工业创办、小额信用贷款等方面为村民提供服务,服务村民创业创新。目前,全村共有65人从事规模花木种植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创业中心户,如党员房国良建立了鲜切花种植基地年产值达250万元,党员俞永华三年来带头种植苗木20余种达260余亩。到目前为止,共有长期性和季节性150余名劳动力在花木基地工作,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200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3250元,在全镇名列前茅。村民收入的不断提高,电话和数字电视普及率达100%,家用电脑普及率达41%。

  建设“和美家园” 营造生态宜居环境

   “村美户富班子强”,村党总支认为,能否团结一致建成美丽村庄、打造宜居环境,是检验班子实力的“试金石”。自“先锋工程”实施以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已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集凉亭、石山、体育路径、休闲小道、停车场等于一体的中心村农民公园。通过实施“康庄工程”,村主干道都建成了柏油路,修建道杆式路灯50余盏,主要道口建造了休闲亭,所有道路两侧修筑了竹篱栏、种植了花草带。开展“千百工程”,整治村庄环境,设置卫生垃圾箱30余只,建设污水处理池130只,修建休闲观光水库一座,对3000余米溪水河道进行了清理砌石。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楼,设有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各类图书达10多种,3000余册。2008年全村实施了电气化改造,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安全充足的电力保障。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农户家庭绿化、美化观念增强,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了村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实现了村庄环境的根本改变。

  健全民主制度 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管理需要民主,民主促进管理。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依法治村,实行村干部创业承诺、村务大事民主恳谈、民主评议村干部三项制度,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断加强村级民主建设。建立健全了村党总支工作制度,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处理有法可依,逐步实现了村务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了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办事,凡涉及重大事项或村民重大利益的事情,都要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实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建立了专门的公开栏,做到每月公开一次,有重大事项做到及时公开。2009年起,每季印发《阳光党务村务简报》,分发到家家户户,接收村民监督。对重大的工程项目,依托镇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标,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并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布,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让党员群众满意。

  开展“特色家庭”评选 培育农村新风尚

   村美了,人富了,还得有个好村风。五四村党总支以创建“特色家庭”为载体,深入开展“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和美家庭”以及“创业家庭”等一系列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村级党员创业服务中心的青年文体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文体室、篮球场、村民中心公园、健身路径等文体活动场所全天候对村民开放,每日活动人员近50人次。服务中心的文化活动中心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的越剧、京剧等老年人喜爱的各类文艺演出,由村里出资,全村85%的老年人都来观看。现在,村民到中心参加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已蔚然成风,全村涌现出文体示范户25户,读书示范户38户,文明家庭户60户,遵纪守法户380户,村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村党总支建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水电维修、畜禽疫病防治、困难帮扶和卫生保洁等项目,据统计,已累计为村民维修家电、水管等达650余处,对170户的畜禽疫病进行了防治。同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村干部和20余名党员及部分种养大户对15名低收入农户和困难党员进行了结对援助。如村民严妙根由于智力障碍,生活十分困难,党员志愿者针对他的实际问题,定期陪他去医院治疗,并为他联系了一家福利企业上班,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基本生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