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荐共产党员 正文
“有这样的村书记是我们的福气”——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周美凤

   周美凤是湖州市南浔镇最偏僻的行政村——息塘村的党总支书记。近年来,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农村事业,致富农民群众,在短短的几年里,把经济发展缓慢、公益事业十分滞后的薄弱村转变成为全面小康的带头村。目前,该村已拥有初具规模的骨干企业10多家,效益农业示范基地10多个,2009年,集体经济净收入达73万元,农民人均净收入达12860元。周美凤同志先后被评为南浔区优秀村干部、区十佳创业女性、湖州市十佳“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市十大杰出女性、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为民好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周美凤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当地党员干部的一致称赞。

   心系农村发展,以真诚服务赢得人心

   息塘村是南浔镇最偏僻的行政村,因客观条件制约,经济发展比较缓慢,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各项公益事业建设相对滞后,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也较为陈旧。由于交通不便,基础条件差,可以说,缺乏经济发展任何优势。作为村主要领导农民群众的致富带头人,周美凤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行政村规划调整后,村域规模扩大了,发展的任务更重了,如何加快发展村级经济,改善群众成为周美凤及村级班子的一大难题。为此,周美凤一方面深入老党员、老干部、个私企业、效益农业大户中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另一方面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展开讨论,集思广益、统一大家的思想。

   周书记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服务的事迹令人感动。一有时间,她就跑企业,跑农业种养大户,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息塘村离南浔路途较远,为帮助解决办事不便的困难,周美凤采取了一系列服务措施,如每年的企业证照年检,采取集中办理的办法,由村里负责为企业代理,减少企业的许多麻烦,平时只要村里能为企业代理代办的就尽力而为。有一年,春节刚过,忙碌了一年周书记正要到南浔女儿家去,村里养殖合作社突然发生火灾,情况严重,一接到电话,连家门未进,立即转身奔赴现场组织周围群众扑火。在周美凤的号召下,附近300多民群众参与,一面扑火、一面帮助挽救龟苗,终于使6万只巴西种龟安全转移,为养殖场挽回了几十万元的损失。地处偏远的息塘村要吸引投资确实难上加难,年过半百的周美凤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

   心系农村事业,靠艰苦创业改变面貌

   由于地处偏僻,基础建设薄弱,息塘村事业建设的任务相当繁重。为了给农民群众创造一个较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周美凤把建好农村事业、办好群众实事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周美凤说,村里的建设任务很重,农民群众还不富裕,村里集体经济十分有限,要办好事业,只有靠四个字,艰苦创业,村干部要以身作则,党员要带头。在村庄环境整治工程中,周美凤和村干部每天在现场参加劳动,组织施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广大村民自觉投入整治义务劳动,积极支持环境整治,以最少的投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质量完成了整治任务。村里有一条水泥路需要改造,原本只要承包给施工队就可以了,但周美凤考虑到村里经济紧张,决定由村里统一购买材料,村干部轮流负责施工管理,为村里节省了几千元资金。周美凤经常对村干部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群众做的事自己首先要带头做,只有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办好农村事业就有了基础。

   近年来,息塘村先后完成了3000亩土地整理和中格渠灌区改造,实施了标准自来水改造,村民100%喝上了自然水,修筑了5公里柏油公路,全村主要道路实行了硬化、绿化。

   心系农民群众,用真情办好农民实事

   周美凤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息塘村村民自己家里有什么烦心事、困难事都会找周美凤,周美凤总不厌其烦。在周美凤的心里有一本帐,谁家的人生病了需要关心,谁家家庭不和睦需要调解,谁家生活有困难需要帮助。年近70岁的徐煜根和9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一直病卧在床,自己腿有残疾,生活十分艰难,周美凤了解情况,经常上门走访,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看到他家的住房已成危房,雨天无法住人,在周美凤的关心和帮助下,老徐一家终于建造新居,考虑到老人生活不便,由村里出资为老人安装了卫生设施。息塘村因各种因素,村里还有不少贫困家庭,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周美凤与村干部研究,制订了党员、个私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制度,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家庭解决许多实际困难。

   乐于奉献,靠廉洁自律树立好形象

   周美凤廉洁奉公、乐于奉献的事迹有口皆碑。多年来,她为企业发展倾尽了心血,做了大量的实事,解决许多难事,但她从来不吃请、不收礼,为企业服务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发展经济、致富群众。一些企业经理为感谢她,给她送钱送物,均被她婉言谢绝。她对企业主说,只要你们企业办好,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农民致富作出贡献,我心满意足了。她经常对感激她的村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里的条件不断改善,先后建起了党员活动室、文明学校,空调、多媒体培训教育设备,去年又建起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施,但周美凤和村干部办公室却十分简陋,上级领导和一些党员群众多次劝她在办公室安装空调,改善一点办公条件,周书记却说,现在村里集体经济还不宽裕,要办的事情还很多,我们村干部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把钱用在刀口上。在村里的开支上,除了差旅费、电话费等日常办事开支外,几乎没有其他开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