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互惠互利 共建共享——记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

  互惠互利共建共享

  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新模式硕果喜人记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

   “粽子PK赛”、“世合在越都”……这两天,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与共建单位的活动一个接一个,今天上午,社区干部们正忙着为七一前夕共建单位来慰问社区老党员的事忙着张罗。

   越都社区开展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是在两年前。当时,社区共建工作似乎总是停留在一些拉赞助争取资金项目上,为此,社区干部走进共建单位时也显得十分尴尬,而共建单位也不了解社区的真实需求。

   2008年5月,为创新党建共建机制,探索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通过“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五道程序,以“约”明责,据“单”服务。即社区开出一份服务“菜单”,供驻社区单位“点餐”,驻社区单位则列出自己能提供的服务项目,而后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开始长期合作。

   通过以服务为宗旨,平等自愿为基础、双相互利为原则、契约为规范,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职,各享所需,使辖区共建呈现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近60岁的老人,找到新工作

   越都社区是个老社区,有2500户居民。同许多老社区一样,老龄化程度高、下岗职工多、文化素质偏低一直困扰着社区干部,不过,社区有一个有利条件,辖区内共建单位有22家,其中以商厦为主。

   上世纪90年代末,家住越都社区仓桥直街223号的陈达昌和老伴双双下岗,靠打点零工维持生活,2008年下半年,社区把与共建单位的“菜单”贴在宣传栏里,陈达昌老伴就跑到社区:“能不能给老头子找份工作?”

    当天下午,社区主任高维英给共建单位的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打电话,希望对方帮忙老陈一把,“老陈再就业确实有难度,可是,我们不帮他,谁帮他。”

   由于签订了契约,对方当场就让陈达昌过去面谈,高维英又跑了几趟,3天后,57岁的陈达昌成为城市广场年纪最大的保安,每月收入1400多元。如今这个曾经的绍兴越城区越都社区困难户,现在工作有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一切,得益于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

    在接下来的1年半里,越都社区20余位年近60岁的下岗工人,也沾了社区党建“契约化”的光,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占了全社区下岗工人的20%。

  有了“老娘舅”,共建单位不再忧

   辖区内的鲁迅小学,与社区井巷1号、2号的居民仅一墙之隔,校内沿墙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风一吹就把居民屋顶的瓦片扫破,树根还伸到了社区居民家天井的老井下,把井里的砖块拱倒了,井水也少了。

   井巷2号住着15户居民,一吵起来让鲁迅小学有点受不了。特别是有位80岁的老人,因为平时是要用古井里的水,因此隔三岔五就跑到学校去理论。鲁迅小学的徐志娥老师说:“这事我们处理起来很是棘手,便请社区干部出面商量解决办法”。

   后来,通过社区调解绿色通道,经过走访协调,学校主动砍掉了扫瓦的树技,社区干部还找个权威专家来进行实地踏看,专家看了后说不是树根拱倒了老井,是老井年久失修,砖塌了。

   通过专家的解释,这件事情对居民有了一个交代,学校和居民间现在的关系不再那么紧张了。一场一触即发的纠纷终于在社区干部们的努力协调下,化解于无形。

  小小“收音机” 重新唱起来

   开展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实现了双向性互动,不仅拓宽了社区服务的覆盖面,使社区服务延伸到了驻区各单位,也促使驻区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服务居民,主动为社区提供人、财、物等支持,形成了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多元化的服务格局。

   社区是一个老区,老年居民特别多,这些老人们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平时都舍不得丢弃一些旧的小家电。由于一时找不到修理的地方,所以,就一直藏在了家中。

   在一次共建单位志愿者服务的大型为民服务活动中,供销大厦的小家电修理人员,为这些小家伙找到了“出路”。

   家住富民坊的章兰珍阿姨把坏了多年的小收音机拿了出来,在专业修理人员的摆弄下,三下两下就让这台小小“收音机”重新唱了起来。

   章兰珍阿姨说:“想不到我的这个小收音机,还能唱起来,真的要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以后,我们可方便了!”

  资源共享最大化,各尽所能取所需

   共建单位供销大厦过去开展党员教育苦于没有大的场所,人员无法集中,他们把这个困难向社区提出后,社区主任高维英想到自己社区有远程教育的平台资源,双方一拍即合。越都社区不光为供销大厦党员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提供了场地,还精心选取了有关教育题材的片子,满足了共建单位的需求。

   越都社区的社区小报《越都春晖》每两月发行一次,每期有2500份,在社区居民中有较大影响。为让居民对共建单位有更直观的了解,《越都春晖》自第23期起陆续刊登有关各成员单位的情况介绍,以及有关商品信息、文化交流内容。第34期对共建单位陈桥驿史料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许多居民看到社区小报的报道后,都赶过来观看,吸引了大量人气。

   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自从与社区签下“契约化”共建协议后,董事长李建钢高兴地说:“社区党建送教上门,我们单位的年轻党员通过参加活动后,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做事比原来认真了,特别是团队协作上,比原来有明显改观,企业凝聚力增加。”

   “我们需要共建,需要担当一份责任,甚至要依靠他们。我们把共建融入了生活,比如为贫困孤苦老人送点油米,做点小事,既了解了社区的情况,也激发了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再比如社区里有没有书法师,有没有健身房,有没有舞蹈队、腰鼓队?我们需要社区提供这些对口的服务。”李建钢说这是他这个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

   目前,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已与22家社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累计开展各类共建活动上百次,成功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此外,还解决了20名困难居民的就业问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